互联网基因注入“健康浙江”

QQ截图20160229114319.jpg

资料图

  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在浙江乌镇开幕。作为人口健康信息化建设始终走在全国前列的省份,浙江对于“互联网+健康”的探索从未止步,互联网与卫生计生事业的融合已从“物理结合”升级为“生化反应”。

  -走好全省一盘棋

  “人口健康信息平台是‘互联网+’时代的基础设施。加快省级平台建设,为信息化建设搭好基础框架,是政府应当主动承担的责任。”谈起浙江省人口健康信息化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该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敬表示,卫生计生行业拥抱互联网,须坚持以通为本、以用为本、以人为本,推进信息共享,益民惠民。

  该省省级平台基础架构已初步建成,且联通13家省级医院。全员人口、电子健康档案和电子病历三大数据库建设正有序推进,并加快融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计算机终端配置的全覆盖,让电子健康档案成了“活信息”。疾病防控、妇幼保健等公共卫生信息系统边发展边整合,待碎片化的个人医疗、健康信息被完整收集。

  该省着眼于增加百姓获得感,推动信息惠民服务不断升级。浙江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马伟杭告诉作者,始建于2009年的全省预约诊疗服务平台,以政府的名义为患者打通了一条预约就医的“主干道”,至今已注册逾505万名实名用户,成功预约1408万余次;共计接入省内220家医院,其中包括全部73家省级医院,二甲以上医院接入率超过70%。

  马伟杭表示,下一步,该平台计划升级为具有转诊功能的预约服务平台,在号源池的基础上增加床位池和检查池,加载医疗机构与医疗机构之间、医生与医疗机构之间的预约转诊功能,并让医疗机构间能够进行医疗电子文件交换共享;与此同时,逐步减少直至关闭专家号源对普通患者的开放。

  “信息化不仅是‘一把手’工程,更是一项全员参与的系统工程,业务部门不能站到一边等‘成品’。”杨敬说,该省卫生计生委成立了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各个处室都推选了一位副处长或业务骨干作为领导小组办公室成员,其角色就是要当好业务部门与信息化的“黏合剂”。为了避免重复建设和信息孤岛,各单位所有信息化项目必须纳入领导小组审批。

QQ截图20160229114325.jpg

资料图

  -让“小盆景”成就“大风景”

  从卫生信息化到智慧医疗,再到网络医院,浙江省的卫生行业始终处于互联网的风口浪尖。当下,信息化不仅成为该省改善医疗服务的手段,也在尝试为创新就医模式和整合优质资源提供更好的解决方案。

  作为日均门诊量1.5万人次、年门诊量近400万人次的三甲医院,温州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颠覆了传统诊疗流程,实现了挂号、就诊、缴费“零排队”。该院院长陈肖鸣说,利用电话预约、现场预约、网络预约、手机App预约、支付宝预约、微信预约等,该院预约就医率达到84.14%,居全国首位。在该院就医还可以采用微信钱包和支付宝缴费结算,护士站刷卡办理进出院手续结算等方式,大大方便了患者。

  杭州市更是实现了区域整体就医流程再造。该市卫生计生委信息中心主任何炜介绍,该市相继推出市民卡诊间结算、出院病人病区结算、分时段预约诊疗、24小时自助挂号、医生诊间预约检查、网上查询检验报告、远程会诊系统等一系列智慧医疗应用;2014年又推行医养护一体化全科医生签约服务,建设了全市统一的连接医院和城市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双向转诊平台,90%以上的在杭省级医院也加入这一平台。该平台还具有医养护签约等功能。

  自今年11月起,杭州所有市属医院还直通京沪,与20家知名医院实现跨省转诊预约。今年以来,有60%以上的签约病人选择了在社区就诊,15%的签约病人在社区就诊后由签约医生转诊到省市医院就诊。

  “互联网+医疗”的探索并不局限于大城市。“如今,哪怕居住在最偏远海岛的患者,也能享受到远程网络诊治。”舟山市卫生计生局副局长胡本祥告诉作者,对于这个岛屿分散的群岛型城市来说,远程门诊采用B2B(机构对机构)模式,即在基层医生的陪同下,岛上居民只需通过视频就能获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自今年7月30日网络医院正式上线运行以来,已开展远程专家门诊363例,远程会诊150例,社区预约挂号464例和网络双向转诊1452例。

  宁波市云医院平台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搭建起云诊室。据该市江东区卫生计生局局长水黎明介绍,患者可以在家庭医生的帮助下,连线在云医院注册的市内和北京、上海、杭州的名医,不出社区进行远程会诊。江东区白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医务科科长葛梦丹告诉作者,自己还可以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在云医院平台上开展对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患者的网上随访服务。

  该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平表示,各地活跃的“互联网+健康服务”实践,最终目的都是为了改善患者就医体验,放大优质医疗资源效能。“我们要鼓励基层和医疗卫生单位不断发起创新,适时总结推广先进做法,让‘小盆景’逐渐连成‘大风景’。”

  事实上,浙江民间和地方的探索之所以风起云涌,更得益于政府部门摒弃管制思维,秉承开放态度,激活社会各界和市场主体的能动性。

  马伟杭表示,一手促创新,一手抓规范,正是身处“互联网+”时代的政府应有的职责。目前,该省正在组建互联网医院试点工作指导小组,在鼓励行业张开双臂拥抱互联网的同时,冷静把关,切忌冒进,引导信息服务新型业态有序推进。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互联网基因注入“健康浙江”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