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峰会永不落幕 互联网大会带给浙江人无穷思考

1(10018).jpg

资料图

  水乡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已落,她又枕着晚霞,在小桥流水的相伴下,重回静美时分。然而,来过,便不曾离开。从习近平主席16日在开幕式上提出共同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那一刻起,乌镇峰会,已悄悄地把互联网的印记,烙刻在许多浙江人的心中。

  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一年来,浙江大地上演了许多精彩的互联网故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成了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互联网成了浙江经济的新基因、新亮点。

  诚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说,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在浙江已具备良好发展条件和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占据信息经济发展的制高点,努力使信息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力蓄积器,赢得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的先机。

  在17日举办的“互联网+”论坛上,面对中外嘉宾,省长李强发表主旨演讲,喊出浙江的心声:发展信息经济、推进“两化”融合、主攻智能制造,是浙江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也为经济发展“弯道超车”找到了新的动力源。

  连日来,乌镇峰会的声音,传遍之江大地,引发无穷思考,激发创业创新热情。浙江人心中的乌镇峰会,不会就此落幕。

  水乡乌镇,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帷幕已落,她又枕着晚霞,在小桥流水的相伴下,重回静美时分。然而,来过,便不曾离开。从习近平总书记16日在开幕式上提出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4项原则、5点主张那一刻起,乌镇峰会,已悄悄地把互联网的印记,烙刻在许多浙江、中国和世界网民的心中。

  去年首届世界互联网大会召开后的一年来,浙江大地上演了许多精彩的互联网故事,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成了浙江经济增长的新引擎,互联网成了浙江经济的新基因、新亮点。

  诚如省委书记夏宝龙所说,发展信息经济,是浙江深入实施“八八战略”的题中之义。在浙江已具备良好发展条件和先发优势的基础上,大力发展信息经济,加快推进工业化和信息化深度融合,努力占据发展信息经济的制高点,努力使信息经济成为浙江经济“短跑冲刺”的力量爆发点和“中长跑竞赛”的能力蓄积器,赢得迈向中高端发展水平的先机。

  “经济新常态下,浙江经济要实现弯道超车,必须打好‘互联网+制造’这张牌”、“互联网将会给农村、农业和农民,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共青团的工作,若不能运用互联网来开展,将会离青年人越来越远”、“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等领域,即将成为创新创业热点”……

  认真聆听此刻来自之江大地的声音,我们会发现:世界互联网发展的“乌镇时间”“中国方略”,原来已深深地铭刻进浙江人民的心中,化为抢抓互联网时代机遇的各种思考,化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画面。

  思考1:

  智造,

  助推浙江弯道超车

  李强省长17日在“互联网+”论坛发表主旨演讲时分享了两点感受: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基础、以“互联网+制造”为趋势的新工业革命,是中国制造摆脱“双向挤压”的战略机遇;以智能制造为主攻方向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是中国工业经济“弯道超车”的最佳路径。

  “这对我的启发太大了!”玉环县商务局局长金富盛说,近年来,玉环县依托汽摩配、水暖阀门、家具、机床等特色产业优势,大力扶持亿联电商产业园、楚洲梦工场、文旦小镇三大园区,积极推进“互联网+”与工业电商的深度融合。三大园区目前共培育工业企业87家,2015年实现网络销售额逾3亿元,还为500多家渴望转型升级的小微工业企业提供了品牌创意、电商培训、创业孵化等特色服务,工业发展呈现出蓬勃之势,“必须打好‘互联网+制造’这张牌。”

  对此,阿里巴巴温岭产业带负责人袁文军确信不疑。他说,浙江既有制造大省的基础优势、互联网基因的放大优势,又有庞大的创业创新群体优势。如阿里巴巴温岭产业带运行仅9个月,1500家入驻企业,就创下超过11亿元的交易额,立马突破制造业的销售瓶颈,“一方面可以看出,‘互联网+’这个特殊媒介,给传统制造业带来的改变和影响是巨大的;另一方面,这也给了我强大的信心,相信我们的事业可以做得更好。”

  “经济新常态下,作为外贸大省,浙江要实现外贸转型,离不开互联网这双翅膀的驱动。”浙江大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群说,这次“乌镇峰会”,众多嘉宾的睿智发言,让他深刻意识到,在全球经济复杂多变的情况下,三驾马车之一的外贸,也要充分搭乘“互联网+”的高速列车,才可能驶得又快又稳。

  传统企业更应全面拥抱互联网、抢抓新机遇。杭州鸿雁电器有限公司总裁王米成说,未来的消费将更加突出个性化,市场竞争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鸿雁将抓住这一机遇,制定企业的“互联网+”行动计划,推动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与制造业结合,通过主推智慧照明解决方案,避开恶性价格战,力争实现弯道超车。

  从第二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现场归来,临海市大洋小企业创业基地负责人陈水福连连感叹:“感触太多,收获太多。”临海大洋小企业创业基地目前已累计孵化企业140多家,特别是近年来,该创业基地持续引进一批高科技、智能制造企业,还捧回“浙江省智慧小企业创业基地”的招牌。“这次世界互联网大会,我不但学习到最先进的管理经验,更拓宽了视野。取经回来后,我将推动基地内的小微企业,深化智慧化生产、智慧化管理、智慧化营销,不断加快‘智造’步伐。”陈水福说。

  思考2:

  电商,

  驱动农村全面发展

  对浙江而言,“互联网+”对经济的驱动,远不止工业领域。如同李强省长分享的遂昌案例,以农村电商为主要表现形式的“互联网+农村”,正驱动着浙江农村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

  “桥下镇的发展,就是另一个‘遂昌故事’!”永嘉县桥下镇西岙村党支部书记吴国算说,从传统产业搭上互联网快车的那刻起,桥下镇就走上了共建共享集群化发展的道路。依托传统产业的基础优势,桥下镇西岙村率先抢占电商发展优势,随后带动周边4个村线上销售教玩具产品,增收致富作用明显。

  吴兴区埭溪镇,地处湖州西部山区,近年来,山区农民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全镇20个村、1000多农户种植各种生态瓜果、茶叶1万多亩。瓜农、茶农利用淘宝平台、农民信箱和微信等手段,发布产品信息,让农产品搭上网售的快车,尝到农村电商的甜头。“拓展互联网经济发展空间,促进互联网经济社会发展,这就意味着,山区百姓会更多地享受互联网的红利!”该镇宣传干部邓德华说。

  “农业触网,大有可为。”宁海海山丰水产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陈刚满深深地意识到了这一点。“淘宝·宁海馆”是宁波首家推出的农产品电商平台,开业当天,“一市青蟹”淘宝店日销售额就破70万元,直接达成交易1700余单,7天累计销售额超过200万元。他信心满满地说:“我们还将研发即食青蟹,延长青蟹产业链,更加适合互联网的特性。”

  衢州衢江区淘果园家庭农场经营户饶胜男,是“80后”姑娘,留学俄罗斯回国后,她开始试水农产品互联网销售。看到习近平主席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加快全球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促进互联互通”的消息,她倍受鼓舞,“我梦想把原生态的农产品卖出中国,卖到更远的国家去,这需要通过互联网来实现。”

  金华武义县的金美艳,是一名年轻的微商,一直关注着乌镇峰会的各种消息。“这些年,有许多大学生放弃城里生活,返乡创业。我也一样,英国留学回来后,承包土地搞农业,销售绝大部分依托互联网。互联网给了我们这些新时代的创客一双翅膀,能让我们飞得更高更远。”

  2014年,嘉兴市秀洲区油车港镇池湾村村民徐平华,在参加镇里举办的电商培训班后,就建起了自己的第一家网店。这几天正值草莓上市,网店的草莓销售很红火,徐平华兴奋无比。自家种的优质农产品怎么销售出去,这是徐平华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是农村电商,打破了传统的产销模式。”如今在徐平华的带领下,“互联网+农产品”,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新路子。

  “互联网是把‘金钥匙’!”自主创业的台州玉环县清港镇前赵村大学生村官陈国说,今年11月文旦采摘以来,他通过淘宝、微信网店等电子平台,已为当地销售文旦25吨。全村70余家种植户也增加网销模式,目前网销量已占到整体销售的50%左右,“网络销售减少中间环节,扩大销售范围,带来更高的经济效益,会有越来越多村民走上‘互联网+农业’的道路。”

  “这将会给中国农村、中国农业,带来真正意义上的变革。”一直专注于农村电商推广的浙江赶街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推广部主管王炳武深有感触地说,农村互联网基础薄弱,部分农村甚至没有宽带,习近平主席演讲时说,中国宽带网络将基本覆盖所有农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对于农村电商来说,这无疑是个巨大的红利。相信这次大会后,农村电商发展将迎来新高潮。”

  思考3:

  互联,

  打通公共服务瓶颈

  对台州替你办电子商务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朝辉而言,乌镇峰会并未落幕:“任何科技与商业发展的终极目的,都是为人类服务的。在互联网时代,人们超越地理的限制,不再需要花费巨大的时间成本,就可享受各种信息和服务。无论生活还是生产,都在经历着巨大的变革。”

  “习近平主席说,要让互联网发展成果惠及13亿多中国人民。这极大鼓舞了我们的信心和干劲。”胡朝辉说,“替你办”这张网不仅“网”住消费者,还“联”起企业与市场。通过简单的手机下单,就可实现同城同质同价当日达,“你的事替你办,只省时间不省品质。”胡朝辉说,这是他为之奋斗的事业意义。

  这张网,网罗万象,正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生活。台州天台县赤城街道党委委员张玲燕感慨地说,当地乡村还有不少困难户。去年,街道在各村建立村级网络救急爱心社,通过网络新兴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求助信息,不仅有大批爱心网友参与,而且村级组织的自救能力也大大提高。一年半时间不到,这些村级网络应急平台,已帮助困难户筹到90多万元的爱心款。

  “互联网,让文化服务‘活’了。”舟山市定海区美之声演唱团团长曹杏娣说,“自从有了‘淘文化网’,上百个文化团队,就像‘店小二’,有什么节目,服务得好不好,让群众选。哪怕隔着茫茫大海,鼠标一点,一台大戏就到家门口。今年我们已演出约800场,好评率80%以上。希望以后国内的文化服务团队都能通过网络连接起来,让全国的百姓都有机会欣赏舟山的海洋文化。”

  的确,独特的互联网思维,不仅让公共服务变得更接地气,也让公益事业变得多姿多彩。“互联网大军浩浩荡荡,我们共青团的工作,若不能运用它来开展,将会离青年人越来越远。”共青团湖州市吴兴区委员会书记钱宗禹说,2016年,共青团吴兴区委将通过网络众筹的形式,推出一批青年事业项目,还计划推出青年公益项目政府购买清单,由青年社会组织竞标认领。

  思考4:

  乌镇,

  点燃创业创新之心

  对浙江人而言,关于“乌镇时间”的切身感受,是这个婉约的江南水乡,因为一场顶级盛会,给之江大地带来的无穷思考与启示。一场场头脑风暴下,发展的信心如泉喷涌,新的发展机遇扑面而来。

  “当前,国家宏观调控的方向已经明确,我们要做的,就是抢抓互联网机遇,与时俱进谋求新发展。”浙江大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吴乐群说,这场乌镇峰会,令他们确信自己的选择,即打造“互联网+信用+外贸+金融”新模式,利用数据、信息技术与服务,重新架构外贸链条,带动中国外贸进入互联网时代。

  借助互联网,改变传统产业的生态,这也是浙江瓦栏文化创意有限公司的大胆尝试。公司董事长陈建定说,绍兴是一个纺织大市,传统纺织业目前步履沉重,转型困难。“瓦栏文化”就是“互联网+纺织创意”下的产物,旨在通过网络平台,完成面料数码花型交易。经过几年努力,该平台基础扎实,正在向个性化面料、服装定制的“瓦栏3.0”进军,“这是互联网带来的新机遇!”

  浙江作为互联网大省、强省,有众多一线互联网企业,在电子商务、云计算、大数据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绩。走在互联网发展的前沿,金华智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创业者徐舜一直在琢磨,如何让“互联网+”与经济社会、全民生活融合得更紧密。他和他的团队,10多年来一直致力于打造国内纺织服装行业最具影响力服务平台,“乌镇峰会传递出鲜明信号,国家已把互联网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我们要顺势而为,服务用户,服务行业,成就团队,实现三赢!”

  “互联网,以改变一切的力量,正上演一场影响世界的变革!”浙江梦工场地理信息技术有限公司CEO沈景亮说,这几天,乌镇已然成为世界互联网互联互通共享的平台,而从乌镇这个信息平台里,他看到了地理信息产业的美好前景,“互联网有助于我们更有效地做好地理信息系统(GIS)及GIS+的展现。GIS+互联网在各种应用领域的应用,将无限拓展人们全新的生活边界。”

  杭州西游科技有限公司CEO杨华,是一个连续创业者。他说,创业者是在大的国家政策框架内,寻求新的领域,运用新的技术来研发产品。“西游科技”就是在绿色出行和节能环保大背景下的一次创业,它利用互联网技术,实现交通工具的智能化、运动化、社交化。“乌镇还传递出一个鲜明信号,网络文化、网络安全等领域,即将成为创新创业热点。”杨华说。

  有思考,才会有进步。无疑,从“乌镇时间”开始,勇立潮头的浙江人,将用智慧和勤奋,努力拨开中国互联网发展史的新钟点。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网信浙江 » 乌镇峰会永不落幕 互联网大会带给浙江人无穷思考

微信二维码,扫一扫关注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