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制造 > 相关报道 新闻详情 A- A+
“不可思议”的浙江装备制造:6天生产电梯领先国际
发布时间:2017-06-06 20:05:15    

  中国网浪潮资讯 “生产一部电梯通常至少要20天时间,但是在西奥,只需要6天”北京时间6月6日,河南南阳交通广播台主持人董菲菲在跟随“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采访团参观了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的厂区后对作者说,西奥电梯等“浙江制造”的先进技术让她感到“不可思议”,在某些方面遥遥领先国际水平。

1.jpg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鸟瞰图

  西奥电梯成立于2004年,是一家集电梯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安装及维修于一体的现代化装备制造企业,年产电扶梯5万多台,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这也是中国唯一一家进入全球电梯领域前十位的自主民族品牌。

2.jpg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据了解,中国工业起步较晚,装备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的困境。虽然在装备零部件的生产方面,中国不少企业处于全球领先地位,但在整机生产领域始终缺乏优势。因而,中国民族工业西奥电梯如何从“高手”林立的全球电梯生产行业脱颖而出,也备受关注。

  西奥电梯营销总监李明德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不同于国内大多数装备制造企业的发展路径,西奥电梯从一开始便专研于电梯整机生产,并较早从国外引进了先进的理念和技术,融合了德国、美国等发达国家的生产标准布局生产,目前已经实现了制造流程、产品和服务的智能化。

4.jpg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生产厂区

  在西奥电梯工厂,作者看到整条生产流水线几乎全部由机器人完成,基本实现了“无人值守”。据介绍,西奥电梯还研发专门的系统对电梯生产的每一个环节进行实时监控。

  作者了解到,目前西奥电梯生产的9大系列、20余种梯型产品,均有该公司的研发团队自主研发,其中10m/s超高速电梯、钢带无人客房电梯、小机房电梯等产品已经达到行业顶尖水平。

  “对于全球来说,电梯下降的速度一般不会高于9.8m/s,这是因为超过这个速度会发生失重,但这个问题,我们已经通过技术手段解决了。”李明德告诉作者。

  而在售后维保方面,西奥电梯自主研发了一套“北极星”系统,可对每一款电梯产品实施智能监控。“从过去发生问题的被动保养到现在自动报警、自动保养”,大大提高了电梯的安全性。同时电梯业主可以通过“北极星”系统查询到电梯维保人员所在位置、距离,以及对项目电梯的维保情况。“这就好像是一台电梯届的‘优步’。”李明德说。

  中国制造扭转国际偏见

  西奥电梯总裁周俊良表示,以往世界发达国家对于中国制造存在“污名化”的印象,认为中国制造地位很低,但事实上中国制造也是世界一流的好东西。

3.jpg

杭州西奥电梯有限公司总裁周俊良

  “全球有电梯企业2000多家,中国制造占了至少三分之一的市场份额。”周俊良表示,要对中国制造“走出去”更有信心,“我们必须把自己的地位放高,当然这要求我们有自己的东西,在生产流程、产品和服务上保持很高的品质。”

  2016年,杭州西奥电梯成为唯一获得“浙江制造”认证证书的电梯企业。专家组认为其主要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

  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曹伟认为,西奥电梯的启示在于,中国的民族企业如何在坚守、深入挖掘自身优势的同时,带着包容的心态去学习全球先进的技术,将先进技术与自身的优势融合。

  曹伟告诉作者,目前海外对于中国制造的看法仍然非常固化,认为中国制造“只为低级代言”,这对于中国制造业拓展发达国家市场非常不利,因此浙江近年来推进“浙江制造”品牌建设,希望能够扭转这种固化看法。

  “但这不仅需要政府的主导,也需要想西奥等一大批各个领域的龙头企业和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们能够积极参与到标准的制定中,成为行业标杆。”曹伟对作者说。

  (中国网作者 杨云寒 见习作者 张云松 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张云松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