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制造 > 相关报道 新闻详情 A- A+
“小企业”的“大跨界”:专家解读浙江制造的转型新思路
发布时间:2017-06-07 08:35:11    

  中国网浪潮资讯 “放眼全球,行业和行业的界限正在越来越模糊,未来像大丰实业这样的‘大跨界’将成为一个常态……”北京时间6月6日,浙江省浙江制造品牌建设促进会常务副秘书长曹伟在谈到浙江制造业转型升级时表示。当日,“畅游中国·‘中国制造2025’”采访团来到位于宁波余姚的浙江大丰实业有限公司。该企业从制造业进军文化产业,目前正准备打造一条文体演艺全产业链。

  当日,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作者乔全兴在参观大丰实业时表示很“震惊”,“我一直在北京生活,对鸟巢、水立方、国家大剧院、九里松这些场馆都非常熟悉,也经常去,但是从来没有想到,这些场馆的舞台竟然是一家名不见经传的浙江企业设计和制造的。”

1.gif

赵乃澄 摄影

  让他更加“震惊”的是,大丰实业不仅为中国的多个城市搭建了场馆舞台,足迹还遍布俄罗斯、印度、新加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

  大丰实业成立于1991年,最初以生产公共座椅起家,1994年开始从事玻璃舞台的生产。目前,大丰实业已经成为一家全球领先的问题产业整体集成方案解决商。其承揽的项目包括历届央视春晚舞台、上海世博演艺中心、北京奥运会以及G20杭州峰会所有场馆的核心设备和工程。被中国网友称为“会跳舞的舞台”的2012年中国春晚舞台便是大丰的经典之作。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大丰实业进军国际市场,迅速打开了局面。

2.gif

被中国网友称为“会跳舞的舞台”的2012年中国春晚舞台 赵乃澄 摄影

  大丰实业副总经理陈丽丽在接受采访团采访时表示,此前舞台机械一直被国外的企业垄断,通过过日本、德国等先进企业学习和自主的研发,大丰团队终于打破了垄断的局面。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公司已获授权专利289项,其中发明专利53项,实用新型专利183项,外观设计专利53项;同时拥有软件著作权13项,欧洲工业品外观设计保护专利75项。

  2016年12月,浙江大丰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柔性齿条式舞台升降台、影剧院公共座椅等系列产品成功获得瑞士SGS集团的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

  陈丽丽表示,未来,大丰将节目制作、场馆运营、票务等方向延伸,打造文体演艺全产业链。

  在曹伟看来,大丰实业的转型之路,反映的是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正在发生的产业“大跨界”趋势。“从表面上看,大丰涉足的领域非常杂乱,但它们都围绕着文化制造业这一核心领域展开;但同时,从制造业的硬实力向文体产业的软实力转型,需要的是品字标‘浙江制造’这块金字招牌承载的‘国内一流、国际先进’的标准。”

  据介绍,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主要有两类,一类是传统制造业的龙头企业,另一类则是大丰等各个细分行业的“隐形冠军”。

  曹伟进而表示,通过国际互认的“浙江制造”综合认证的“好企业”和“好产品”同时得到国内和海外两个市场认可,从而推动中国制造业的发展。

  (中国网作者 杨云寒 见习作者 张云松 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见习 张云松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