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江制造 > 相关报道 新闻详情 A- A+
方太总裁怒怼“狼性精神”:高贵的人为何要做狼?
发布时间:2017-06-07 16:33:54    

  中国网浪潮资讯 “我特别不能理解,现在很多国内外的大企业总是强调员工要有‘狼性精神’,你说高贵的人不做,为什么要当狼?”北京时间6月7日,方太集团总裁茅忠群在面对“畅行中国·‘中国制造2025’”采访团时表示,在他眼中,所谓伟大的企业,不是说要处处争第一,要做得有多大,它的核心在于人性。

1.gif

赵乃澄 摄

  茅忠群表示,他不关心方太上没上市,有没有成为世界第一的厨电制造企业,他关心的只有两个问题,即能不能让消费者用得安心,能不能让自己的员工得到真正的幸福?

  据茅忠群介绍,方太集团的员工拥有的福利是他所知道最多的。“每个员工都拥有40多项福利,他们不仅可以向企业借款购房购车,而且只要入职满2年还可以享受集体分红……”

  2008年,方太引入儒家思想,致力于打造一种“中西合璧”的管理模式。茅忠群认为,儒家的核心在于仁爱,只有让员工感到温暖,感到归属感,才能生产出更好的产品,就好像“在为家人生产”。

2.gif

赵乃澄 摄

  在对方太集团的走访中,“人性化的产品、精细化的生产”是不少采访团成员普遍的影响。安徽交通广播电台主持人盛琪告诉作者,让她感触最深的是,虽然这些厨电产品的批量生产全部由智能化的机器完成,但所有的核心工艺都是由手工打磨的。她表示这是“工匠精神”的体现。

  据了解,方太集团成立于1996年,从创立之初即定位为全球的高端厨电市场,2005年方太更是取消了所有贴牌、代工业务,专注于做自己的品牌。从1996年研发中国第一台自主知识产权深型油烟机到近年来在率先研发全球首创的三合一水槽洗碗机,方太已经站在了全球厨电行业的最顶峰,产品远销东南亚、美国等国家和地区,销量占全球市场份额的40%以上。

  目前方太获得专利90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超过200项。方太不仅在2016年成为首批获得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的企业,还连续7年代表中国修订吸油烟机国际标准。

  茅忠群表示,“品质是方太的根本”,中国制造要让世界认可,打造自己的品牌,离不开好的产品,这就必须有好的品质,要有创新。方太集团副总裁孙利明告诉作者,每年方太都会至少拿出全球销售额的5%用于技术研发,而且上不封顶。

3.gif

赵乃澄 摄

  深圳交通广播副总监江川告诉作者,在方太,以及在这几天考察过的其他浙江企业,他感受到了浙商精神的独特。“浙商对于制造有很深的情结,他们对于产品的品质非常执着,研究非常深入……”江川认为,相比很多地方的企业,希望把产业链做全做大,但是浙江企业对自己的领域专注非常深入,而这也是“浙江制造”能够走向世界的竞争优势。

  据了解,方太所在的浙江慈溪市是中国的“小家电之都”,通过几十年的发展在小家电领域有着非常完整的产业链。孙利明告诉作者,方太产品的很多核心零部件都是由当地的企业提供的,这也是方太的先天优势。

  浙江省质量技术监督局质量处工程师朱明认为,方太等品字标“浙江制造”认证企业能够代表浙江制造业的最高水平,离不开当地区域产业集聚的优势,有了完整的产业链,浙江企业才可以安心专注于自己的领域,从而让“浙江制造”更好地与世界接轨。

  茅忠群表示,品字标“浙江制造”这样的金字招牌对于浙江企业有着积极的意义,可以让更多浙江的优质企业更好地开拓国内和国际市场。

  (中国网作者 杨云寒 见习作者 张云松 报道)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杨云寒 见习 张云松 赵乃澄/摄    | 责编:杨云寒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