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维权中心 > 曝光台 新闻详情 A- A+
“五芳斋”“欧诗漫” 这些熟知的浙商品牌都被假冒
发布时间:2017-01-06 18:01:40    

        打击互联网领域的“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浙江“云剑”在行动。

  2015年我省网络零售额7610.62亿元,同比增长49.9%,总量居全国第二位,截至今年10月份,全省网络零售额已经达到7523.80亿元,同比增长35.10%,已经接近去年全年网络零售额。网络销售已经成为拉动全省经济增长的重要增长极。

  与此同时,互联网假冒伪劣商品现象屡禁不止。

  据全国打击侵权假冒领导小组办公室统计,目前假冒伪劣商品60%以上是通过互联网进行销售的,互联网成为假冒伪劣商品销售主渠道,并且随着侵权假冒商品的低价倾销,对自主品牌建立、产品质量提升均有巨大影响,已经成为制约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瓶颈。

  为打击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行为,浙江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领导小组从2015年开始,联合省公安厅等部门,利用阿里巴巴集团“打击地图”数据线索,集中一段时间,由公安、工商等部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行为专项打击,并给专项行动命名为“云剑行动”。

  昨天上午,浙江省“2016-云剑行动”新闻发布会在省商务厅举行。据悉,今年是“云剑行动”开展的第二年,4月至7月,全省开展了为期4个月时间的“2016-云剑行动”。行动期间,全省公安机关共立案侦查侵犯知识产权类案件284起,涉案总价值14.3亿元;直接查获现货案值(以正品计算)2.7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云剑行动”,在国内形成了“首次运用大数据技术打假、首次运用互联网思维打假、首次实现政企深度合作打假”的“三个首次”工作新经验,收效良好,互联网侵权假冒行为增长势头得到遏制。

  集群式“打假” 保护浙商品牌

  在“云剑行动”推进过程中,相关部门注重浙商品牌保护,以网络打假助力实体经济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今年6月,海盐县公安局在走访企业过程中,获悉了该企业生产的浙商品牌“秦燕牌”减震器在外地被侵权假冒的案件线索。该局组成专案组,先后赶赴河北、山东、广东、海南、新疆等地,摸清制假窝点和售假网络,上报公安部经侦局发起集群战役。秀洲公安分局通过走访“五芳斋”公司获取线索,从一个“早点摊”着手,巡线挖源,在端午节前夕打掉了一个生产假冒“五芳斋”粽子的生产窝点,净化了市场秩序,维护了浙商品牌。

  作者从浙江省商务厅和浙江省公安厅相关部门了解到,在“2016云剑行动”中,全省共破获涉及假冒“秦燕”“淘江湖梅”“S百媚”“玖姿”“正泰”等知名浙商品牌的案件37起,涉案金额达8595余万元。

  接下来,相关部门还将推动“云剑行动”省际合作,探索开展“2017-云剑联盟”专项行动,联合长三角、珠三角等经济发达地区,形成区域打击互联网领域假冒伪劣行为合力,推动互联网经济健康发展,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

  以网络打假助力实体经济创新驱动发展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直言,开展大力度的网络打假,也是为了助力实体经济的创新驱动发展。

  杭州相关部门也在积极组织开展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并出台了《2016杭州市知识产权执法维权“护航”专项行动方案》,以“2016-云剑行动”为主题,联合工商、版权及区、县(市)知识产权局在建德大润发超市、富阳晋安家电、淳安联华超市、桐庐分水制笔园区开展了4次专利行政执法检查专项行动,现场检查商品万余件,查获假冒专利数起。

  “云剑行动”还渗透至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菜篮子”工程。通过运用互联网技术进行高效率的实时“可视化”动态管理,打造智慧化的农贸市场,以利于保障食品质量与安全,保护消费者权益。

  浙江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云剑行动”将进一步以大数据和云计算技术为支撑,打击互联网领域侵权假冒案件。以浙商品牌为重点深挖线索,为浙江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同时增强与阿里巴巴之间的协作与配合,提高实战部门的数据分析能力。

来源: 每日商报    | 作者:    | 责编:李斌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