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维权中心 > 热点聚焦 新闻详情 A- A+
建章立制谋转型 “破茧成蝶”展新姿
发布时间:2017-01-06 10:40:52    
   1994年建成开业的海宁中国皮革城,不仅是浙江流通领域的一块“金字招牌”,更是全国皮革产品的集散中心和市场行情的发布中心。然而,在前些年的发展过程中,皮革产业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侵权现象频发,一度给海宁中国皮革城扣上了一顶“山寨”的帽子。

  转变源自2014年6月海宁中国皮革城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此后,在两年的培育期中,海宁皮革城通过完善制度、健全工作机制等工作,使得市场商户的知识产权合法权益得到有效维护,商户的创新能力也得到了显著提升。不久前,海宁中国皮革城顺利通过了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的“年终考核”,与其他29家市场一同被确定为我国第一批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完成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政策引导上下联动

  前些年,我国一批专业市场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冲击。“这类以现货批发为主的专业市场,处于商品生产环节末端、流通环节前端,做好其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对于净化经营环境、提升消费者满意度、促进市场繁荣进而推动本地区产业转型升级有着重要的意义。”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作者。为此,国家知识产权局从2011年起便展开调研并推进相关试点工作,于2014年3月在全国范围内启动了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并于当年6月确定了第一批65家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对象。此后,国家知识产权局不仅编制印发了《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指南》,还编写发放了《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手册》,供各地各市场在开展实际工作中参考。

  “国家层面的政策引导给地方相关行政部门的工作提供了方向和启示。”浙江省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在接受本报作者采访时介绍,2015年初,新修订的《浙江省知识产权保护与管理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中明确提出,浙江省新评上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培育市场的市场主办方将获得30万元补助,而新评上浙江省级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试点单位的则可获得10万元补助。

  “上海自2014年8月便出台了《上海市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方案》,成立了由市知识产权局局长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落实经费保障,确保培育工作的顺利开展。”上海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加强情况排摸、政策宣传等工作,上海市在培育工作中的“政府主导、行业协助、市场参与、社会监督”的多方机制得到了充分发挥。

  “重庆市将培育工作与市商务委员会正在举行的‘商贸流通领域商务诚信建设’活动以及市工商局的‘重庆市诚信示范市场’选举活动紧密结合,共同推进专业市场知识产权保护和诚信建设。”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告诉作者,近年来,除各区县知识产权部门外,包括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文化委、专业市场协会等相关部门,也为参与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工作的各市场及商户在项目申请、区域合作、融资等方面提供了引导,形成了全市“一盘棋”的良好局面。

  规范秩序诚信经营

  “通过各地各部门一系列政策措施的引导和激励,市场主办方的积极性得到了充分调动。”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从此次被认定的第一批30家市场来看,各市场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市场主办方还针对知识产权保护工作配备了相关工作人员,配置了相应管理经费,加大了宣传培训力度,强化了诚信自律意识,逐步净化了整体经营环境,提升了消费者的满意度。

  “这款看上去像是游戏问答的系统,实际上是我们市场为有效开展知识产权保护宣传培训而探索开发的数字系统。”在重庆渝派精品服饰城,市场负责人指着商户正在操作的电脑界面介绍。据了解,该服饰城不仅完善了一整套培育工作的制度体系,同时还采用信息化系平台,把知识产权的宣传培训有机的和信息化平台整合在了一起。

  位于吉林省延吉市商业繁华地段的中关电子科技大厦,市场主办方在两年的培育期中推动形成了从商品进货到侵权处理的制度体系,通过与商户签署知识产权承诺书、在经营合同中增加有关知识产权条款、公开知识产权商品信息等方式引导和要求商户依法经营、诚信经营,提升了市场的信誉度和美誉度。

  而在海宁中国皮革城,市场主办方通过建设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在两年的培育期中共调处各类知识产权纠纷240余起,帮助消费者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00余万元。“更为重要的是,与‘堵’相对,我们同样也看重‘疏’,近年来通过政策引导、人才引进,不断提高皮革城内企业专利申请意识和设计人才培养。”海宁中国皮革城有关负责人告诉作者,目前皮革城内各商户的专利授权量累计已达543件,实现设计服务收入5.67亿元,设计成果转化产值达到94.05亿元,成为了皮革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和推进器。

  “应该说,为期两年的国家级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市场培育项目,是对如何加强市场知识产权保护方式的一种有益尝试。”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类型不断发展变化,电子商务市场已成为重要的流通渠道。市场培育对象也从最初以专业市场为主要培育对象,发展到现在不拘于市场形态和类型。我们必须看到,推进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工作是一项需要长期坚持的系统工程,未来,我们将指导相关市场持续开展知识产权保护规范化管理工作,实现知识产权保护管理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促进流通领域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的建立。”

来源: 人民网    | 作者:    | 责编:邓一鸣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