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信箱:
184042016@qq.com
最新原创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您的位置:首页 > 浙商维权中心 > 热点聚焦 新闻详情 A- A+
让“打假联盟”激发更多企业责任意识
发布时间:2017-01-19 19:55:40    

   1月16日,在阿里巴巴的倡议下,全球首个“大数据打假联盟”在杭州成立。阿里巴巴与首期入盟的约20个创始成员发布《共同行动纲领》,致力于依托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让打假更有力、更高效、更透明。(1月16日新华网)

阿里.png

 
  自有商品以来,假货就与真货一直如影随形,毕竟,假的一旦傍上真的,身价立刻就会大涨,由于假货节省了树立品牌的时间、精力和财力等投入,甚至还有用料、品质上的偷工减料,利润自然也就水涨船高。随着人类科学技术的进步,很多假货的仿真度也越来越高,你有特殊设计,我就仿出个同样的设计,你有特殊的口味,我就调出个特殊的口味,你有特殊的防伪,我也可以做出个一模一样的防伪来。
 
  更重要的是,贸易的发展,商品流通范围的不断扩展,假货所能到达的地域越来越大,所造成的危害也越来越大。这里的危害,不仅是对真货而言,更因其品质等方面的缺陷而给消费者的身心健康带来极大隐患。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打假不仅是在维护知识产权、净化市场环境,更是在维护广大消费者的利益。从更宏观的角度来看,对假货的打击就是对真货利益的维护,而这对于激发社会创新活力,激发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热情,也有极大的积极意义。
 
  不过,传统的打击假货的方式,虽然在净化市场环境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也有其很难克服的局限性。比如,公安、工商、食药监等政府部门进行了打假行动,往往局限于一地,在发现问题方面,很大程度上倚重群众举报,使得跨地域的造假或未被举报的造假很难被打击到;由公民个人进行打假维权,往往只能对单个的造假者形成打击,而且很难是毁灭性的;由所谓的“职业打假人”进行打假行动,由于掺杂了过多利益诉求因素,加之打假对象的选择性,这一群体本身就毁誉参半,效果更是可想而知。
 
  假货的生产在线下,但为了尽可能地扩大销路,它们往往会进入线上销售,而一旦触网,便不可避免地要留下各种可供分析的痕迹。大数据技术的应用,让通过对商品交易数据分析,达到甄别假货、追溯源头甚至彻底消灭造假行为有了实现的可能——利用电商拥有的交易、评价、发货、退货、商品文字、图片描述、维权投诉等海量数据信息,通过智能追踪识别、数据抓取与交叉分析、大数据建模等技术,将涉假侵权信息剥离出来,然后通过登陆IP等信息查找到假货销售、分销、造假窝点所在地,让假冒侵权行为无处藏身。
 
  类似“大数据打假联盟”的出现,既有利于净化网络商品流通、交易空间,也有利于维护电商和品牌自身的利益,更重要的是,这也是电商平台和品牌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而这正是此类联盟出现的最大的意义所在。换言之,打假的意义并不仅仅在于打假本身,更在于让更多的企业和个人建立起强烈的责任意识。
 
  笔者希望有更多的电商平台和品牌加入这样的联盟,共同承担起净化网络商品流通、交易环境,进而净化整个社会商品流通市场的责任。当然,打假绝不是电商平台自己的事情,也不可能单靠电商平台自己就可以完成,彻底消除假货,还需要这股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的强大力量与公安、工商、食药监、知识产权部门等政府部门打假力量相结合,与群众的维权力量相结合,线上线下一起发力,各方合力形成更大的“打假联盟”,才能共同打造一个“天下无假”的社会。

来源: 广西新闻网    | 作者:张楠之    | 责编:邓一鸣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微店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浪潮评论
潮评社
国网传播
忠文创
我要发稿
广告合作

版权所有 中国互联网新闻中心

电话: 057187567897 京ICP证 04008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