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浙商资产研究院《2020金融不良债权市场交易一季度报》
· | 发布时间2020-04-14 09:23:38    

   内容摘要

  1.jpg
2.jpg
  1、从债权市场的整体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银行招标规模约为304亿元,同比下降8.4%,AMC招标规模约为4,714亿元,同比下降19.8%,非持牌机构招标规模约为442亿元,同比下降18.1%;银行成交规模约为791亿元,同比下降35.9%,AMC成交规模约为638亿元,同比下降10.8%,非持牌机构成交规模约为286亿元,同比下降8.9%。从图1可以观察到,2020年一季度银行及四大AMC的债权招标规模整体呈现下降趋势,3月中下旬有小幅回升,成交规模先升后降;图2中地方AMC一季度招标规模和成交规模在2月份保持稳定后,在3月份都有上升趋势;图3中非持牌机构一季度的招标规模在2月份急剧下降,随后反弹呈现一个“V”字形,而成交规模在3月开始急剧下降,与招标规模形成倒挂,这主要是由于成交规模相对招标规模有一个滞后性。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影响,各机构在2月未全面复工,债权市场的招标、成交规模均同比下降,市场流动性也受到较大影响。而随着3月份各机构陆续全面复工,债权市场的招标及成交规模都有所回升。
  
  2、从全国的区域市场情况来看,在银行债权招标方面,浙江省银行招标约为106亿元,占比34.9%,山东省银行招标约为40亿元,占比13.2%,福建省银行招标约为27亿元,占比8.9%;在AMC债权招标方面,浙江省规模约为883亿元,占比18.7%,广东省规模约为764亿元,占比16.2%,广西规模约为586亿元,占比12.4%。在银行债权成交方面,江苏省规模约为130亿元,占比16.4%,山东省规模约为108亿元,占比13.7%,浙江省规模约为107亿元,占比13.5%;在AMC债权成交方面,江苏省规模约为122亿元,占比19.1%,浙江省规模约为99亿元,占比15.5%,吉林省规模约为58亿元,占比9.1%。
  
  一、债权市场招标情况
  
  1、银行债权招标情况
  
  从银行端的招标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招标规模相对2019年一季度小幅下降,约为304亿元。其中,股份制银行占比57.5%,五大行占比20.5%,城商行占比13.1%,农商行占比8.8%,其他银行占比0.1%。
  3.jpg
  从银行招标市场的区域分布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银行招标规模主要集中在华东地区。华东地区的银行招标规模约为207亿元,其次为西南地区,约为31亿元。从银行招标市场的省份分布情况来看,浙江省银行招标规模最大,约为106亿元,山东省银行招标约为40亿元,福建省银行招标约为27亿元。
  4.jpg
  2、AMC招标情况
  
  从持牌AMC的招标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招标规模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有所下降,招标规模约为4,714亿元,其中,信达招标占比46.0%,东方招标占比17.9%,长城招标占比12.2%,华融招标占比10.6%,地方AMC招标合计占比13.3%。东方招标规模与2019年一季度相比有所增加,剩余的四大AMC和地方AMC的招标规模均同比下降。东方招标规模同比增长约为31.3%;华融的招标规模同比下降最多,约为60.5%。
  5.jpg5.jpg
  从持牌AMC招标市场的区域分布情况来看,AMC招标规模主要集中在华东和华南地区。2020年一季度AMC招标规模最大的是华东地区,约为1,639亿元,南地区规模约为1,368亿元。
  
  从持牌AMC招标的省份分布来看,2020年一季度浙江省AMC招标规模最大,约为883亿元,广东省AMC招标规模约为764亿元,广西AMC招标规模约为586亿元,北京市AMC招标规模约为360亿元,山东省AMC招标规模约为304亿元。
  
  从AMC的类型来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的业务范围基本上覆盖了全国各个省份;地方AMC在2020年一季度除了东北、西本部分省份外也基本覆盖了全国范围。
  6.jpg
  3、非持牌机构招标情况
  
  从非持牌机构的招标情况来看,2020年一季度规模为442亿元,相比于2019年一季度下降18.1%。
  
  从非持牌机构招标的区域分布情况来看,华中、华东地区较活跃,其中北京市非持牌市场招标约为102亿元,占比23.0%,浙江省非持牌市场招标约为90亿元,占比20.4%;湖北省非持牌市场招标约为44亿元,占比10.0%;江苏省非持牌市场招标约为42亿元,占比9.5%。
  7.jpg8.jpg7.jpg8.jpg
  7.jpg
  4、债权招标情况总结
  
  从2020年一季度的债权市场招标情况来看,由于受疫情影响,银行、持牌机构与非持牌机构的招标规模同比、环比均下降。从招标情况的整体格局来看,浙江、山东、福建等省份的银行债权招标最活跃,浙江、广东、广西等省份的AMC债权招标最活跃。
  
  法律声明
  
  本报告所使用数据来源于网络等第三方渠道,本文不保证数字的准确无误,统计分析结果只提供给客户作为市场参考资料,亦不承担由此引发的任何法律问题。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