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
中国网 · 辛闻 | 发布时间2019-10-14 10:34:06    

  1. 不良资产行业快讯

  

  业内大事

  

  10月9日,全国首例具备个人破产实质功能和相当程序的个人债务集中清理案件已经顺利办结。月收入4000元、资产不到5位数,却负债214万余元的某破产企业股东蔡某,在法院的积极实践下取得4位债权人的谅解,最终只需偿还3.2万余元,且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生活“体面”。

  

  点评:个人破产一旦实施,意味着债务人让渡了所有的财产权,这里的财产权既包括现有资产的所有权,也包括破产期收入的所有权,破产期结束后,债务人方可恢复正常人的身份。在市场经济当中,破产是不可或缺的一项制度,是优化资源配置的有效手段。个人破产制度还有另外两项重要的意义:一方面,将彻底改变债权债务观念;另一方面,有利于鼓励个人创业创新。(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近日,先锋集团官方披露公司创始人张振新在英国去世的消息,使得本就十分复杂的先锋事件变得更加扑朔迷离。自7月份陷入流动性危机后,先锋系与投资者之间就兑付方案的谈判沟通就一直在进行,而就在原本即将陆续推出兑付方案的十一期间,张振新却意外去世了。而在业内看来,张振新的去世留给先锋系及投资者的最大难题,莫过于多不胜数的“影子公司”能否准确、清晰、完整地纳入资产清算、处置和兑付范围。

  

  点评:先锋系已在投资者沟通中提出诸多兑付思路。有记者从部分投资者处获悉,针对部分线下大额投资者的债权,先锋系此前曾提出用部分自身拥有抵押权或对应债权的物业资产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后代偿。在针对部分线下委托理财业务的投资者兑付时,先锋系曾提出使用非自持的酒店物业进行不良资产处置偿还,但由于未能就资产处置收益分配等谈判条件与投资者达成一致意见,因此相关提议也不了了之。张振新的离世,也让先锋系后续处置兑付方案的被接受度受到了挑战。(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今年以来,银行股权拍卖一直是热度颇高的一个话题。以最近的拍卖情况为例。10月7日进行的银行股权拍卖共有18起,涉及到14家银行,包括烟台银行、浙江稠州银行等。10月8日进行的银行股权拍卖或变卖共有21起,涉及到15家银行,包括江西银行、中原银行等。从拍卖对象来看,城商行、农商行等中小银行由于历史改制过程,有较多小企业股东、自然人股东,牵涉司法案件的可能性较高,因而被拍卖股权的以此类银行为主。

  

  点评:目前银行业的分化在加大,银行业“躺着赚钱”的时代已经过去,利润空间越来越窄,竞争也越来越激烈。整个市场上优质的投资标的都比较少,银行也不例外,优质的银行股权是比较稀缺的,所以一旦出现就会遭到热捧。经营效益不佳或者区域经济环境不好的银行,即使打折,也对投资者没有吸引力。这其实反映的是去杠杆的大环境下大家对于投资更加谨慎了,而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的压力也在加大。(出处:澎湃新闻)

  

  9月30日,国庆节前一天,青海盐湖工业股份有限公司(000792.SZ,即*ST盐湖,下称盐湖股份)发布进入破产重整的公告。该公告称,收到青海西宁中院的裁定书,受理债权人格尔木泰山实业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盐湖股份清算组担任盐湖股份管理人。盐湖股份号称“钾肥之王”,2018年销售收入接近180亿元,发生破产重整的“导火索”却是盐湖股份与泰山实业一笔439万的欠款。值得注意的是,截至2019年上半年报告期期末,盐湖股份账上可用资金近10亿元,却依然选择破产重整,引发了市场对其逃废债的质疑。

  

  点评:一位注册会计师曾表示:相对于公司几百亿元的资产,400多万元的债务并不算多,所以并不排除破产重整更多的是债务人自己的意思,而选择破产重整的方案,或许是在债务人经营未得到明显改善的情况下,债转股等方案并不容易达成,且破产重整相对来说,能从更长远的角度来解决债务人存在的资金问题。此次盐湖股份破产重整背后的推动者是青海国资委,主要动机是保壳,以及保住青海国资委在盐湖股份的控股地位不受影响。目前青海省国资委通过青海国有投资公司持有盐湖股份27.03%的股权,为第一大股东。(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西部证券与*ST信威大股东王靖的诉讼纠纷,再次将股权质押问题置于台前。尽管受券商去年以来控制股票质押业务规模,以及今年A股市场行情好转等影响,股权质押风险已经明显好转,但在宏观经济增速下行、个别股票出现风险事件、退市制度完善等作用之下,股权质押风险还是引起了部分券商业绩动荡。

  

  点评:根据wind数据整理发现,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中,合计有81家企业的股东仍存在自2015年开始质押给券商,但至今尚未解押的情况,涉及券商数量合计78家。上述质押事件中,未解押股票质押当日的参考市值高达2628.60亿元,但最新参考市值却仅为443.47亿元,市值缩水超八成。其中,不少上市公司股份还处于冻结状态。(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2.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9月全国制造业PMI小幅回升,需求、生产双双反弹。而中观高频数据也指向供需均现改善:需求端,地产销量增速回升转正,乘用车批、零增速一平一升;生产端,发电耗煤增速回升转正,重卡销售持续好转。从10月以来数据看,黄金周零售、旅游增速缓中趋稳,电影票房增速跳升,发电耗煤增速继续回升,化工等行业生产恢复较快,指向供需继续向好。

  

  点评:本周国务院发布《调整中央与地方收入划分改革推进方案》,出台保持增值税“五五分享”比例稳定、调整完善增值税留抵退税分担机制、后移消费税征收环节并稳步下划地方等三方面措施。我们认为,这不仅有助于理顺央地财政分配关系、缓解地方财政压力,也有助于改善消费环境、鼓励消费从而拉动经济。我们期待,未来有望出台更大力度的财税改革方案。(出处: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应美方邀请,刘鹤此次率团于10月10日至11日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举行新一轮中美经贸高级别磋商。中方代表团主要成员包括商务部部长钟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宁吉喆,中央财办副主任、财政部副部长廖岷,外交部副部长郑泽光,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王志军,中央农办副主任、农业农村部副部长韩俊,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

  

  点评:环球时报10月9日刊发了《以平常心面对中美新一轮磋商的不确定性》的社论。文章表示,中美关系或许要“摸着石头过河”了。中国人需要放平心态,不急不躁。中美关系的复杂性里有很多需要我们逐渐了解、认真把握的东西。我们不应寄希望于某种能带来惊喜的突破,也无需担心出现什么难以承受的变故。世界在变局当中,我们需多积蓄力量以应对不测,保持与人为善的基本态度,为化解冲突不断提供可能。中国作为大国,有底气这样自信地往前走。(出处:券商中国)

  

  国际

  

  世界经济论坛(World Economic Forum)9日公布的2019年全球竞争力报告对世界各大经济体的竞争力作出了评价。新加坡以84.8分荣登榜首,美国从去年的85.6分下滑到83.7分,退居第二,其次是中国香港、荷兰及瑞士。这份报告是根据基础建设、健康、劳动市场、金融体制、公共制度品质与经济开放程度等面向来评估各经济体的竞争力。报告指出,美国仍然是一个创新大国,也是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大型经济体,尽管未来可能会出现技能缺口,但是在寻找熟练员工方面仍然排名很高。

  

  点评:该论坛的社经议题部门主管扎西迪(Saadia Zahidi)指出,投资美国的情绪近来持续减退,这最终会冲击到长期投资,影响决策人的想法,也会冲击美国的非美国人企业领袖的观点。世界经济论坛还谈到,世界前几大经济体贸易冲突导致了移转效果,使得新加坡因而获利。(出处:澎湃新闻)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美东时间10月10日,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进行投票,对金融危机后所制定的关键银行法规进行调整,推出了一系列银行监管放松措施。根据规定,风险较小的银行所面临的合规性要求有所降低,同时大型银行则面临最严格的监管要求。

  

  点评:根据银行的资产规模和其他风险因素,规定将美国大型银行分为四类。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说:“规定对最大和最复杂的银行都保留了最苛刻的要求。”鲍威尔称,该规定将维持此前美国金融系统所建立的基本实力和弹性。(出处:中国证券网)

  

  3. 金融市场

  

  10月10日,工行行长谷澍在“聚力一体化 聚焦高质量 金融助力长三角”活动上致辞时表示,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进程、全面支持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是合力助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区域经济布局的重要体现,也是工商银行履行大行担当、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使命。工商银行副行长胡浩发布了《中国工商银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行动方案》(简称“12345”行动方案),即在长三角区域新设1家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分行,新增投入2万亿融资,建设金融创新中心、跨境业务中心、金融交易市场中心3大业务中心,聚焦公司、个人、机构、科创4大专属客群,重点围绕协同创新产业体系、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生态环境共保联治、公共服务便利共享、更高水平协同开放等5大领域做好各项金融服务。

  

  点评:具体而言,新设立的工行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分行将全面对接上海自贸区新片区各项金融服务需求,积极提供自贸区特色结算、投融资等跨境金融服务,大力支持新片区跨境贸易便利、投融资便利。(出处:澎湃新闻)

  

  目前全国已有15名“金融副省长”,他们从一行两会、五大国有银行和政策性银行金融系统高管直接转任省级政府副职。他们平均年龄在50岁左右,拥有博士学历,在金融系统拥有至少10年以上,甚至20余年的工作履历。

  

  点评:一位国有大行人士分析认为,近期金融系统高管密集出任省级政府副职,或有两方面原因:一是加强地方金融风险防范,处置P2P网贷、中小银行等潜在风险;二是“去杠杆”,处置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对地方政府而言,来自大型金融系统的干部对金融业务比较熟悉和了解,特别是促进金融机构与地方政府战略合作,盘活地方存量资源,引资入省,解决地方融资难题。(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10月10日,为加强信用评级业务自律管理,增强信用评级机构的利益冲突管理约束机制,保障信用评级的独立性、客观性及公正性,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发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利益冲突管理规则》。

  

  点评:《规则》旨在规范银行间债券市场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信用评级业务,保障信用评级的独立性、客观性及公正性。评级虚高、经营利益冲突、缺乏有效的内控制度和合规流程等是国内评级行业多年来被诟病的主要问题。体现了规范评级行业发展,建立解决经营利益冲突长效机制的政策意图。(出处:券商中国)

  

  据中国基金业协会8日晚公布的数据,至今年8月底,证券公司资管业务管理资产规模10.58万亿元,今年来缩水2.33万亿。从产品管理方式来看,从去年10月至今年8月,通道类产品规模累计下降21.5%,主动管理类产品规模增长3.4%。

  

  点评:爱建证券研报显示,目前券商都在加强向主动管理转型,通过加强投资管理能力、丰富产品类型设计、拓宽产品销售渠道、完善产品风控能力等措施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券商二季度主动管理月均规模前五为中信证券、国君资管、华泰资管、广发资管和中信建投证券,龙头券商转型积极。(出处:券商中国)

  

  4. 产经新闻

  

  10月9日,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000002.SZ)发布9月份业绩公告,9月份,万科实现合同销售面积320.7万平方米,合同销售金额492.9亿元,同比增长约13.5%。统计来看,三季度,万科发力拿地,累计获取项目64个,万科权益建筑面积合计1216.9万平方米,万科权益地价776.85亿元。

  

  点评:2019年前三季度,TOP100各梯队房企之间规模分化持续,行业竞争加剧。其中,龙头房企继续保持稳健高质量发展,TOP3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达10.2%,同比提升0.4个百分点。TOP4-10及TOP11-20梯队房企权益金额集中度较去年也均有一定幅度的提升,市场份额稳中有升,规模房企竞争优势进一步深化。而随着多数城市成交回落,销售难度加大,20强之后房企的权益金额集中度出现一定回落。(出处:澎湃新闻)

  

  10月5日,克而瑞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数据显示,9月份95家典型房企的融资总额为1124.48亿元,环比上升45.3%,同比上升17.2%。从融资方式来看,境内债权融资565亿元,环比上升17.1%;与此同时,境外债权融资额399亿元,环比上升49.1%。前9个月,房企新增债券类融资成本7.03%,较2018年全年上升0.50个百分点。其中,境外债券融资成本达8.08%,较于2018年全年增长0.86个百分点。单月来看,9月单月融资成本6.47%,环比上升0.76个百分点。

  

  点评:在境内外融资环境全面收紧的情况下,无论是大型房企还是小型房企,均面临融资难,融资成本持续上涨的状况,超过10%以上的境外债融资已不再是行业个例。(出处:澎湃新闻)

  

  知识分享

  

  2019年前三季度政策回溯与四季度展望

  

  维度1:国务院金融委的存在感明显增强

  

  2018年底以来金融委共召开7次会议,其中2019年以来召开5次、8月底以来连续召开3次。当然,2019年以来金融委召开会议主要发生在包商银行事件之后,例如2019年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也即6月9日)便是为了研究维护同业业务稳定。7月20日的会议则是为了扩大金融开放(随后银保监会和证监会均有积极响应)。

  

  最近的三次金融委会议均是为了研究金融支持实体经济事宜,包括强化金融体制改革、通过加强金融监管考核来引导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以及部署支持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等相关问题。

  

  维度2:货币政策频出、方向不言自明

  

  1. 基于MLF加点的LPR新报价机制正式形成,旨在推动优质风险资产利率趋于下行;

  

  2. 前三季度合计降准3次,金融业的“五档两优”、银行业的“三档两优”存款准备金率框架正式形成 ;

  

  3. 前三季度开展12次MLF操作和3次TMLF操作(MLF余额下降明显),且主要集中于包商银行事件之后;

  

  4. 创设临时性政策工具CBS(央行票据互换),前三季度合计操作4次CBS,以提高永续债的流动性;

  

  5. 调节离岸人民币汇率,央行前三季度在香港发行5次离岸央票。

  

  维度3:问题金融机构处置、是开始还是结束?

  

  2019年的风险事件离不开对包商银行、锦州银行和恒丰银行的讨论,如5月24日的包商银行被接管重组、7月28日的锦州银行接受AIC与AMC注资、8月8日的中央汇金和山东省政府战略入股恒丰银行等等。

  

  2019年9月24日在新闻发布会上,易纲行长在问答中谈及了关于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问题。考虑到2018-2020年是处置问题金融机构的关键三年,而今年尤为重要,是攻坚之年,因此我们认为对于问题金融机构的处置并没有结束,目前正由城商行体系向农村金融机构等中小金融机构扩散。

  

  现阶段政策的做法是不使中小金融机构的风险在跨区和同业之间进行扩散和聚焦,因此一些县域的农村信用社、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近期在积极的增资扩股,其目的便是为了化解风险,避免成为真正的问题金融机构。

  

  维度4:同业与债券违约风险暴露、加快建立处置机制

  

  2019年为风险暴露之年,因此各违约风险事件不可避免。仅以债券违约为例,2018年与2019年便分别有125只和131只债券违约,分别涉及违约金额达到1209.61亿元和963.28亿元。目前在债券违约之后,还需要将同业业务违约风险考虑在内。从政策层面来看,不在于减少违约事件的发生,而更多更重要的目标是为了使风险暴露更加彻底,使违约风险能够得到更好的处置,这种处置就在于建立违约处置机制,事实上诸多政策的导向也正是基于此。

  

  维度5:对外开放步伐明显加快

  

  1. 国务院金融委三季度内连续两次表态(含7月20日的11条)

  

  2019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发布进一步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11条有关举措,具体包括(1)允许外资机构在华开展信用评级业务时,可以对银行间债券市场和交易所债券市场的所有种类债券评级。(2)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3)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4)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5)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6)人身险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由原定2021年提前到2020年。(7)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8)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9)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10)允许外资机构获得银行间债券市场A类主承销牌照。(11)进一步便利境外机构投资者投资银行间债券市场。

  

  2019年9月27日,国务院金融委召开第八次会议,同样指出要进一步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双向开放,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和资金进入境内金融市场,提升我国金融体系的活力和竞争力。这是今年以来国务院金融委在三季度内连续两次表态加大对外开放力度,相信一行两会作为具体执行部门会有所表示。

  

  2. 央行表示将在2019年推出五大金融业开放措施(20190324)

  

  2019年3月24日,央行行长易纲在表示2019年将推出五大金融业开放措施:(1)鼓励在信托、金融租赁、汽车金融、货币经纪、消费金融等行业金融领域引入外资;(2)对商业银行新发起设立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和理财公司的外资持股比例不设上限;(3)大幅度放宽外资银行业务范围;(4)不再对合资证券公司业务范围单独设限,内外资一致;(5)全面取消外资保险公司设立前需开设2年代表处要求。

  

  事实上除以上五大金融业开放措施外,还有期待开放举措的表态值得关注,如央行副行长潘功胜年内多次表示将研究推动债券中央存管机构互联互通、适时全面放开回购交易、大力推进人民币衍生品使用、优化境外投资者参与外汇对冲交易相关安排、扩大外资银行业务范围等等。

  

  3. 银保监会推出7条对外开放新措施(20190430)

  

  2019年4月30日郭树清主席明确将推出12条对外开放新措施。2019年6月28日,银保监会发布文章表示,欢迎在信用评级、财富管理、专业保理、消费金融、养老保险、健康保险等方面具有特色和专长的外资机构进入中国,鼓励国内外银行保险机构投资设立新的有特色的金融服务机构;欢迎国内外金融机构和其他经营稳健的实体企业,投资入股现有中小银行保险机构。既鼓励战略投资,也鼓励财务投资。通过优化股权投资结构,改进银行保险机构公司治理,提升风险管控水平。

  

  2019年7月20日,银保监会按照郭主席的意见,发布了7条对外开放措施:(1)鼓励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设立、投资入股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2)允许境外资产管理机构与中资银行或保险公司的子公司合资设立由外方控股的理财公司;(3)允许境外金融机构投资设立、参股养老金管理公司;(4)支持外资全资设立或参股货币经纪公司;(5)缩短外资人身险公司外资股比限制从51%提高至100%的过渡期至2020年;(6)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7)放宽外资保险公司准入条件,取消30年经营年限要求。

  

  4. 相关具体举措汇总

  

  除相关表态外,诸多开放举措也正在逐步实践中。例如,

  

  2019年1月28日,标普信用评级(中国)被予以备案。同日,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亦公告接受标普信用评级(中国)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开展债券评级业务的注册。这标志着标普已获准正式进入中国开展信用评级业务。

  

  2019年1月31日,彭博公司正式确认将于2019年4月起将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债券指数。

  

  2019年1月31日,证监会就修订整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办法》《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试点办法》及相关配套规则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2019年2月1日,交易商协会发布《境外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业务指引(试行)》。

  

  2019年3月26日,路博迈投资和富敦投资拿到境内投顾资格,成为首批获得投顾资格的外资机构。

  

  2019年3月27日,银保监会官网发布文章表示,继2018年批准7家外资银行和保险法人机构设立申请后,银保监会又批准3项市场准入和经营地域拓展申请,分别为中英合资恒安标准人寿保险筹建首家外资养老保险公司恒安标准养老保险、美国安达集团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香港友邦保险公司参与跨京津冀区域保险经营试点。

  

  2019年3月29日,证监会核准设立摩根大通证券(中国)有限公司、野村东方国际证券有限公司。

  

  2019年5月24日,证监会正式批准中日ETF互通中方产品的注册申请。

  

  2019年6月21日,受包商银行事件影响,央行提高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华泰证券、广发证券、中信建投证券、银河证券、招商证券、申万宏源证券等9家券商的待偿还短期融资券余额上限,同时央行还放开了券商等机构在银行间市场发行金融债的政策限制。

  

  2019年9月10日,国家外管局取消QFII和RQFII投资额度限制.

  

  2019年9月30日,央行批准国付宝的股权变更申请,PayPal通过旗下美银宝信息技术(上海)有限公司收购国付宝70%的股权,成为国付宝实际控制人并进入中国支付服务市场。这意味着,海外支付机构PayPal正式进入国内三方支付领域。

  

  维度6:对内政策约束亦有所松动

  

  1. 推动交易所与银行间市场趋于一统

  

  2018年8月24日的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专题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建立统一管理和协调发展的债券市场,直指处于割裂的银行间市场与交易所市场,2019年以来关于两个市场的统一性进程正逐步加快。

  

  2. 保险业的政策约束有所放开

  

  保险业的放开可谓今年银保监会最主要的工作之一,这很可能是因为之前的政策尺度过严所致。具体放松的政策约束包括,保险机构可以投资二级资本债和永续债、拓宽保险机构专项产品的投资范围和加大保险资管产品的股权投资力度、放松保险机构与信托机构的合作约束、对保险资产支持计划实行注册制等等。

  

  3. 资本市场政策松动维度

  

  资本市场政策的松动可以说是全方位的,且主要体现在上半年。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证监会发布的《证券公司交易信息系统外部接入管理暂行规定》重新放开券商股票交易对量化私募机构的接口。

  

  证监会2019年1月31日修订的《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和《证券公司风险控制指标计算标准规定》,放松了融资融券和放宽券商投资权益资产的资本计提要求,拟取消“平仓线”不得低于130%的统一限制、扩大融资融券的担保物范围,同时拟放宽证券公司投资成份股、ETF等权益类证券钠资本准备计算比例。2019年8月9日《融资融券交易实施细则》正式出台,进一步扩大了融资融券标的范围,对融资融券交易机制作出较大幅度优化。

  

  证监会2019年4月3日修改再融资政策,放宽相关约束,具体包括如下5点:(1)三年期锁价定增,允许董事会前锁定发行价格,改回和原来一样;(2)证监会批文有效期由6个月放宽到12个月;(3)发行股本规模由现在的不超过本次发行前总股本的20%提升至50%;(4)主板/创业板定增投资者由10/5名放宽到35人;(5)投资者锁定期,原减持新规要求12个月内减持不超过50%的规定删除;(6)创业板定增要求连续盈利两年改为一年,删除前募集资金使用良好的限制条件。

  

  2019年6月20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拟放开上市公司重组的政策约束,如拟取消重组上市认定标准中的“净利润”指标;拟将“累计首次原则”的计算期间进一步缩短至36个月,引导收购人及其关联人控制公司后加快注入优质资产;拟支持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拟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多渠道支持上市公司置入资产改善现金流、发挥协同效应,引导社会资金向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高科技企业集聚。同时证监会还明确对并购重组“三高”问题持续从严监管,坚决打击恶意炒壳、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遏制“忽悠式”重组、盲目跨界重组等市场乱象,强化中介机构监管,督促各交易主体归位尽责,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内生动力,有效应对外部风险和挑战。

  

  2019年4月10日,监管层于2019年4月10日召集部分基金公司召开了关于浮动净值型货币市场基金研讨会,并提出内部试点指引,包括仅面向机构客户发售且认申购金额100万以上、可发起式模式、相关基金经理需具备5年以上货币基金管理经验等。目前已有多家基金公司对该产品进行了备案和发行。

  

  维度7:理财子公司时代已经来临

  

  1. 2019年发布两份政策文件,还有两份待出台

  

  2018年是真资管元年,2019年则是理财子公司元年。2019年以来主要发布了两份政策文件,具体为:

  

  2019年8月5日、8月16日,中国银行业协会、证监会和中基协相继发布资管产品估值指引的征求意见稿.

  

  2019年9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理财子公司净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征求意见稿)》。

  

  2. 截至目前,共有12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已经批筹,分别为全部国有六大行,股份行中的光大银行、招商银行、兴业银行等3家股份行以及宁波银行、杭州银行和徽商银行等3家城商行。其中,中行、农行、交行、工行、建行以及光大银行等6家银行的理财子公司的开业申请也已获批准。另有18家银行也已公告表示要设立理财子公司,分别为股份行中的民生银行、浦发银行、中信银行、平安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以及城商行中的北京银行、江苏银行、上海银行、南京银行、青岛银行、重庆银行、长沙银行、成都银行、威海市商业银行和朝阳银行。目前中信银行在其2019年业绩发布会上已明确表示预计年内理财子公司将获批。

  

  维度8:商业银行资本补充政策约束明显放开

  

  2018年以来,关于永续债的相关政策信息至少有五项,具体包括2018年2月27日的《关于银行业金融机构发行资本补充债券有关事宜的公告》(央行第3号公告)、2018年3月12日银保监会的《关于进一步支持商业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意见》(银监发(2018)5号)、2018年12月25日的国务院金融委办公室专题会议(当日中国银行便称拟发行400亿永续债、2019年1月24日央行创设票据互换工具(CBS)以及银保监会允许保险机构投资符合条件的银行二级资本债券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等等。

  

  截止目前,已有中行、工行、农行、交行等4家国有大行以及民生银行、华夏银行、浦发银行、渤海银行、广发银行等5家股份行等9家银行完成了永续债的发行,发行规模合计达到4200亿元,票面利率区间为4.20%-4.85%(平均水平为4.58%)。

  

  之前的优先股只有上市公司可以发行,但目前这一政策也有所放开。2019年7月19日,银保监会、证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商业银行发行优先股补充一级资本的指导意见(修订)(银保监发〔2019〕31号),本次修订后,股东人数累计超过200人的非上市银行,在满足发行条件和审慎监管要求的前提下,将无须在“新三板”挂牌即可直接发行优先股。

  

  维度9:严监管与支持实体经济两条腿走路

  

  1. 开始关注消费金融领域的风险(含信用卡)

  

  第一,2019年4月10日,银保监会进行摸底并要求对当前各地区消费金融等相关机构的共债风险程度进行预估,包括共债风险对资产质量产生的影响及发展趋势,分析共债风险产生的原因,在共债风险管理中面临的主要问题和困难,以及对进一步加强共债风险管理的政策建议等等。

  

  第二,2019年5月20日,监管要求清理按日均规模分档计息的活期存款创新产品(智能存款或智慧存款)以及假结构性存款产品,要求存量自然到期、增量一律停发。此外,监管还要求以后所有的贷款(包括信用卡)定价,必须明确使用年化利率。

  

  第三,2019年9月4日,据悉今年7月底监管召集部分银行分管管理层前往北京开会,要求银行控制信用卡业务,下半年不得新增规模,不得下发考核指标。

  

  第四,2019年9月9日,北京银保监局印发《关于规范开展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指出结构性存款业务主要存在产品设计不合规(即假结构)、风险计量不准确(即监管指标计量等)、业务体量与风控能力不匹配、宣传销售不规范等四大问题。

  

  2. 严格限制房地产相关融资业务

  

  第一,2019年7月3日,银保监会对近期部分房地产信托业务增速过快、增量过大的信托公司进行了约谈警示,此次被指导的公司包括中融信托、中航信托、江苏信托、万向信托、兴业信托、交银国际信托、光大信托、五矿信托、百瑞信托、国民信托等十家。2019年7月6日,银保监会相关负责人给予了承认,并表示将对信托公司的警示指导作为一项常态化工作。

  

  第二,2019年7月9日,发改委发布《关于对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申请备案登记有关要求的通知》(发改办外资〔2019〕778号),明确房地产企业发行外债只能用于置换未来一年内到期的中长期境外债务。

  

  第三,2019年7月10日,部分地区银保监局召集辖区内信托公司开会,进一步对地产信托融资提出要求。

  

  第四,2019年7月19日,目前监管部门已就房地产信托业务制定统一标准,即符合一定条件的房地产信托业务可以报备(包括预登记/重新申请预登记/补充预登记)。

  

  第五,2019年7月29日,央行在北京召开银行业金融机构信贷结构优化座谈会,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入房地产的资金管理,加强对存在高杠杆经营的大型房企的融资行为的监管和风险提示,合理管控企业有息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

  

  第六,2019年8月15日,央行深圳中心支行召开下半年会议,严禁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加强对银行理财、委托贷款等渠道流向房地产的资金管理。

  

  第七,2019年8月25日,银保监会办公厅发布《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开展2019年银行机构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的通知》(银保监办便函〔2019〕1157号),决定在32个城市开展银行房地产业务专项检查工作。

  

  第八,2019年8月28日,多家银行收到窗口指导,原则上开发贷额度控制在2019年3月底时的水平。

  

  第九,2019年9月2日,上海银保监局求辖区内各信托公司报备新增房地产信托业务和通道业务情况。

  

  3. 聚焦交易内控风险、违约风险和流动性风险

  

  对于债券市场而言,今年上半年违约数量和规模要明显高于去年同期,这既有同业业务风险的影响,亦有经济基本面压力较大的因素掺杂其中,为此证监会体系监管机构在这方面也给予了充分警示和处理,特别需要注意这里的债券也包括ABS在内。

  

  第一,2019年1月14日,中基协发布《证券基金经营机构债券投资交易业务内控指引》。

  

  第二,2019年4月3日,北京证监局要求有存续债券的发行人开展债券业务自查工作,建立自查机制,重点排查弱资质民营企业债券、房地产债券、大体量债券的违约风险,并关注上市公司股票质押等引发的股债交织风险以及中美贸易摩擦冲击风险。

  

  第三,2019年6月16日,证监会与央行金融市场司、7家券商和2家基金公司的主要负责人和固收部总经理召开防范化解债市流动性风险专题会议,要求参会机构对中小券商、基金进行流动性支持。

  

  第四,2019年8月26日,证监会对2019年以来股票质押规模增幅较大的9家公司进行了现场核查,指出个别公司存在业务定位不清、制度与机制的有效性不足等问题,隐含潜在风险。

  

  第五,2019年9月9日,证监会在京召开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工作座谈会,明确指出要切实化解股票质押、债券违约、私募基金等重点领域风险。

  

  4. 强化对中小金融机构的约束

  

  2019年以来对中小金融机构的约束明显更多,政策层面认为中小金融机构的根本问题不在于使其风险暴露,而在于其作业方式不断使风险积聚,这也是为什么今年以来会加大对中小金融机构约束力度的一个原因。

  

  第一,2019年8月3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对部分地方中小银行机构现场检查情况的通报》,指出中小银行8大问题。

  

  第二,2019年9月11日,据中国新闻网消息,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表示,已计划对网络小额贷款公司实施差异化监管,目前正在研究制定全国统一的网络小额贷款监管制度和经营规则,将提高准入门槛,引入分级管理模式。

  

  第三,2019年9月19日,银保监会副主席祝树民在村镇银行改革发展研讨会上发表讲话。

  

  第四,2019年9月25日,银保监会要求中小银行压缩异地贷款。

  

  5. 支持实体经济(要求信用、中长期、制造业领域投放比重明显提升)

  

  加大对民营企业和小微企业的关键在于信用贷款和中长期贷款比例的提升,这实际上是年初以来国务院及各部委所提示和明确的政策方向,不过进入6月以来,相较于之前,银保监会在这方面的强调更为频繁、语气也更为强硬。(出处:公众号守门看客)

  

  免责声明

  

  本栏目坚决反对任何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版权法律法规的行为。一经发现,本栏目会立即移除并停止继续传播任何盗版和非法转载以及其他侵权作品及文章,为此我们制定了旨在保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的措施和步骤。访问者在接受本栏目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本声明。访问者访问本栏目的行为以及通过各类方式利用本栏目的行为,都将被视作是对本声明全部内容的无异议的认可。

  

  一、本栏目全部文章均转载自国内外公开媒体报道,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更多的是为传递最新信息之用,与本栏目立场无关。本栏目不对其中包含或引用的信息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具体内容仍需浏览者自己核实其真实性。对于任何因直接或间接采用、转载本栏目提供的信息造成的损失,本栏目均不承担责任。

  

  二、本栏目标明转载文章的出处,并保留转载文章在原刊载媒体上的署名形式和版权声明(如有),但本栏目对转载文章的版权归属和权利瑕疵情况不承担核实责任。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下载使用,请在转载有关文章时务必尊重该文章的著作权,保留本网注明的“文章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如擅自篡改文章来源为本栏目,本栏目将依法追究其责任,由此产生的其与第三者发生的法律纠纷由其承担全部责任。

  

  三、转载或引用本栏目内容必须以新闻性或资料性等公共信息为使用目的,不能用于赢利目的。不得对本栏目内容原意进行曲解和篡改。转载本网内容亦不得损害本栏目或他人利益,不得进行任何违法活动。转载文章的作者或其原刊登媒体不因本栏目的转载行为而与本栏目产生任何关系或关联。对于不当转载或引用本网内容而引起的法律诉讼或任何其他形式的纠纷,本网站不承担任何责任。

  

  四、本栏目部分文章为转载,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我们已经尽可能的对作者和来源进行了通告,但是,因为网络信息传播的特殊性,无法事先与每个作者联系,有些转载作品可能因故无法确证原作者而暂未标明来源的,并非故意侵犯原作者版权。如果您认为本网转载的内容涉及侵权,请及时于本作品发表之日起15日内电子邮件或电话联系通知本栏目,本栏目将根据权利人的要求,采取包括但不限于立即更正或者删除有关内容等相关措施。

  

  联系邮箱:zszc_xycjm@163.com

  

  五、本栏目内凡注明“范文站原创/专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均属本栏目原创内容,版权均属本栏目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栏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对于已经授权本栏目独家使用提供给本栏目资料的版权所有人的文章、图片等资料,如需转载使用,需取得本栏目和版权所有人的同意。

  

  六、本栏目上链接的非本栏目的网页和内容不受本栏目的控制,本栏目对其内容不负责任。

  

  七、本栏目上链接的其他单位的网站内容由主办方负责维护,本栏目对其内容不负责任。

  

  八、凡以任何方式登录本栏目或直接、间接使用本栏目资料者,视为自愿接受本声明的约束。对不遵守上述声明或其他违法、恶意使用本栏目内容者,本栏目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本声明未涉及的问题参见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当本声明与国家法律法规冲突时,以国家法律法规为准。

  

  九、本免责声明以及其修改权、更新权及最终解释权均属本栏目所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闻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闻    | 责编:田燕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