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3.3-3.9
· | 发布时间2020-03-25 16:10:25    

   不良资产行业快讯

  
  业内大事
  
  1. 3月6日,银保监官网发布了《关于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明确了预防银行业保险业金融违法犯罪案件的基本原则,重点强化了预防银行业保险业十一个重点领域的金融违法犯罪案防要求,进一步强调了银行业保险业机构公司治理等六个方面的内控和行业自律机制作用。同时对完善案防管理体系、加强检查与评估结果运用、严格依法惩处、联合惩戒等监管和联动协调等提出了明确监管要求。
  
  点评:完善监管规制是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法制保障,依法合规经营是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法治基础,提高防范意识是预防银行业保险业从业人员金融违法犯罪行为的重要自律举措。(出处:中国证券网)
  
  2. 银保监会网站3月1日消息,经国务院同意,银保监会、人民银行、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
  
  点评:银行业金融机构应对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贷款进行专门统计、密切监测,对于贷款期间企业经营出现实质性变化的,及时予以相应处置。同时,应完善反欺诈模型运用,推进信息共享联防。一旦发现弄虚作假等违法违规行为,应立即停止融资支持,并通过上报征信、诉讼等惩戒措施,有效防控道德风险。(出处:不良资产头条)
  
  3.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信达河南分公司认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和银保监会决策部署,按照中国信达党委的统一安排,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使命任务,加大金融服务保障力度,支持地方重点能源供应企业复工复产,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国信达河南分公司在得知承担着河南省防疫物资重大生产任务的河南能源化工集团,在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中面临较大资金压力的情况下,积极回应企业关切、对接企业需求,努力克服疫情期间的各种困难,特事特办,顺利完成对该集团不良债权资产收购重组项目第二期资金投放,为企业全面恢复生产提供了及时的资金支持,保障了该集团在能源供应以及消毒杀菌用品和防护用品原料方面的生产供应。早在2018年,中国信达河南分公司就通过兼并重组、改制转让及盘活脱困等方式,成功实施了河南能源化工集团旗下9户僵尸企业的处置任务,助力企业提质增效、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点评:中国信达多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的债务重组操作包括不良资产包定向收购,债务重组重新签订还款条件,再投资以提供生产资金支持。AMC在战疫情大局之下应当发挥政治定力,对民生和医疗企业以积极支持,对僵尸企业积极处置,完成国家调结构重大任务。(出处:浙商资产研究院)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1. 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答记者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银保监会出台了多项政策措施,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近日,银保监会新闻发言人就相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银保监会始终要求银行业金融机构落实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在疫情关头,银企同生共荣、共渡难关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按照“6号文件”有关要求,银行可给予中小微企业贷款一定期限的延期还本付息安排,最长可延至2020年6月30日,免收罚息。对于少数受疫情影响严重、恢复周期较长且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如果企业有更长期限的贷款延期还本需求,银行可与企业协商确定另外的延期安排。银行和企业都要讲诚信,依法合规,一定要避免说假话、报假材料,甚至是借机逃废债。6月30日后,银行可根据企业受疫情冲击程度、恢复经营情况等,按市场化、法治化原则,与企业自主协商、合理确定后续的还本付息计划。总的原则是:充分考虑企业复工复产和生产经营状况,充分考虑企业实际偿还能力,充分协商达成一致意见。针对不同企业,还本付息计划应体现区别对待、差异安排,在实施过程中要有操作性、灵活性,具体可采取等本还款、等额本息、不定期还款等多种方式,避免延期后本金或利息集中偿付造成企业资金周转再度紧张。
  
  点评:在疫情期间银保监会释放了较多政策利好,允许企业递延还本付息。虽然监管层传达出利好消息,但是企业却不敢与银行申请递延,这主要是考虑到递延之后是否会有集中本息偿付要求,届时企业的现金流压力更大。此次银保监会发言人传达出正面信号,给企业吃了一颗定心丸。(出处:浙商资产研究)
  
  2.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3月4日召开会议,研究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稳定经济社会运行重点工作。在疫情防控方面,应认识到当前疫情防控仍处在关键时期,防控工作不可放松,要按照分区分级原则优化防控策略。一是继续把重灾区湖北省和武汉市作为重中之重,继续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加强社区源头防控,加强患者收治和转运工作;二是抓好北京等重点地区的疫情防控,完善京津冀联防联控机制,压实属地、部门、单位、个人责任,严防疫情输入和扩散;三是对非疫情防控重点地区要落实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根据实际调整应急响应级别,根据实际风险程度实施县域差异化防控;四是考虑到中国以外报告的新冠肺炎新增病例数暴增,防控形势出现了新的风险点,要深化疫情防控的国际合作,探索开展联防联控;五是加大科研攻关力度,加快病毒溯源和传播机理研究,药品疫苗、检测试剂、医疗装备等研发工作。在复工复产方面,一是需落实分区分级精准复工复产,通过保障疫情防控期间重要物资供给、优化防护物资调配、做好员工防疫、加强财政金融支持等举措对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支持;二是将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加强资金、用地、用能等要素保障,推进重大项目投资建设,培育壮大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三是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在扩大开放中推动复工复产,既要优先保障外资龙头企业和配套企业复产复工,保障全球供应链稳定性,也要优化外资企业营商环境,落实好外商投资法,帮助外资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的困难,推出更多实质性开放措施;四是维护就业局势稳定,强化对接、畅通渠道、加大线上岗位投送力度,做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点评:目前疫情影响下AMC经营遇到了较大困难,从地理上讲湖北全境以及多个重点城市的资产价格均有较大下行压力,从时间上讲今年的有效工作时间至少压缩两个月,部分地区的经济活动可能要到四月到五月才能恢复正常。中央政治局此次会议重点落在实体经济和保障民生,预计今年防控金融风险不是主要议题,较2018年和2019年可能是小年。(出处: 浙商资产研究院)
  
  国际
  
  1. 3月6日,在维也纳举行的OPEC+大会上,俄罗斯并未同意OPEC提出的进一步减产计划,导致“OPEC+”未能就减产协议达成共识,国际油价当天暴跌逾10%,至多年低点。
  
  点评:随着新冠疫情导致亚洲需求下降,除了阿拉伯重质原油价格保持不变,沙特阿美下调了大部分销往亚洲的所有等级原油价格,将特轻质油和超轻质油的官方售价分别大幅下调了每桶2美元和1.70美元,使得两者的溢价分别为每桶5.85美元和2.90美元。沙特阿美还把向远东出售的轻质原油的溢价下调0.8美元至每桶2.90美元,把中质原油溢价下调0.5美元至每桶1.95美元。
  
  此外,沙特阿拉伯一直在尽力推动产油国短期大幅削减石油产量,以应对疫情对原油需求造成的影响。此前有OPEC官员称,沙特阿拉伯将牵头与其余成员国共同减产50万桶/日,直到这场危机结束。也有消息透露沙特将临时减产100万桶/天,以提振石油市场。
  
  然而,俄罗斯和沙特两大产油国的分歧,让目前疫情下的石油行业更加艰难。(出处:中国石油报)
  
  金融市场
  
  1. 3月6日,中信证券发布公告称,鉴于资产交割时,公司收购的广州证券净资产规模有所缩水,作为广州证券股权出让方的越秀金控将依据协议向中信证券华南支付现金约人民币13.94亿元作为交割减值测试补偿。
  
  点评:对于这笔近14亿元的补偿,中信证券方面表示,将用于增加中信证券华南的资本公积,但不会影响中信证券及中信证券华南的经营业绩及利润。
  
  2. 2020年1月10日,广州证券全部股份已经过户至中信证券和中信证券投资。1月18日,广州证券则正式更名为中信证券华南公司。作为中信证券在华南地区的重要布局,中信证券华南公司被寄予厚望。此前中信证券表示,华南地区经纪业务收入将借助华南分公司实现显著增长,增幅有望超过100%。(出处: 界面新闻)
  
  3. 3月5日,深圳一次性公布5238家疑似“失联”商业保理公司名单,成为行业清理标志性事件。作为商业保理重镇,深圳地区存有全国六成以上的商业保理公司,而此次公布的疑似“失联”名单也占据全国现存商业保理公司总数的四成以上。
  
  点评:受制于资金来源,现存保理公司空壳现象严重,实际开展业务不足一半,不少人注册是为了囤积等卖壳牟利。深圳是商业保理的重镇,一向动作比较迅速。为了响应205号文,后续其他地区肯定有相应举动。(出处:券商中国)
  
  产经新闻
  
  1. 继1月完成融资总额激增,特别是境外融资大爆发后,2月受疫情影响,境外融资大幅回落,40家典型房企完成融资总额大跌。不过,从整体房企发布的融资公告情况看,在销售承压及偿债压力的背景下,2月房企境内外融资规模继续井喷。多家研究机构的数据显示,2月,40家典型上市房企完成融资总额环比大跌6成。不过,整体看,2月以来,房企发布美元融资计划再次超过100亿美元,不仅海外融资加速,更在内地大量发布公募债等融资计划数百亿,多家房企发行了过去很少见的短期债券。在境内债方面,2 月在短融中票的带动下,房企发债规模同比增长50%,终结同比5连降。业内人士认为,2020 年房企境内债到期压力提升,3季度开始连续6个季度到期量超过 1200亿元,叠加新冠疫情对销售回款的冲击,需要政策适度对冲。从数据上看,地产融资改善已经在付诸实践,“融资集中度”提升趋势下龙头房企优势更加凸显。
  
  点评:在人行宽松和2003年非典类似的大背景下,部分资金和投资者幻想政府会调转政策风向,依赖房地产企业救经济。部分地方政府也会错意,纷纷出台降首付比例,降房贷利率等刺激举措。但是这些举措都被中央紧急叫停,说明中央房住不炒的既定政策不会随疫情影响而改变,过激投资的房地产企业面临的压力只增不减。(出处: 浙商资产研究院)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