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3.17-3.23
· | 发布时间2020-04-14 10:37:00    

 业内大事

  
  1. 3月20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官网公布了2019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其中截至2019年末,信托行业风险资产规模为5770.47亿元,较2018年末增加3548.6亿元,增幅达159.71%;风险项目个数为1547个,较2018年末增加675个;信托资产风险率从2018年末的0.98%大幅上升至2.67%。
  
  点评: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分析称,信托业风险项目和风险资产规模显著增加最主要的原因,是监管部门加大了风险排查的力度和频率,之前被隐匿的风险得到了更充分的暴露,并不意味着增量风险的加速上升。
  
  并预计,随着风险的充分暴露,信托风险资产规模变化将将趋于平稳,行业整体风险也将逐步从发散进入收敛状态。(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2. 日前,银保监会批复同意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转型为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并更名为中国银河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这是自1999年中国四大AMC成立以来,再次批复成立全国性AMC。与四大AMC背景不同,建投中信由中信证券、建银投资于2005年共同出资成立,受让中国老牌券商华夏证券非证券类资产,以资产管理公司的标准进行经营。目前,其股东为中央汇金和中信证券,分别持股70%、30%。
  
  点评:近期全国性不良资产收购机构持续落地,四大行和股份行下设的AIC,银河资产,建投中信都是具备全国范围内收购不良资产资质的机构。这些机构普遍存在的特点是专注投行化操作,主要对接国企重组等大型单体项目,对于地方性的业务机会参与不多。新设全国性机构的这种业务偏好可能是因为还处于“政策使命期”,如果进入“商业运作期”后预计将会和四大AMC一样深入地方。(出处:浙商资产研究院)
  
  3. 瑞银投资研究部大中华金融行业研究主管颜湄之3月17日在电话会议上表示,预计乐观情况下,今年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生成规模约为3.45万亿,银行体系能够维持小幅的利润正增长水平;较为严峻情况下,可能会有5万亿以上的不良资产生成,银行业整体利润呈现负增长。
  
  点评:颜湄之认为,目前中小企业贷款、个人贷款的风险表现比较明显,这两大业务占比高的银行压力比较大,比如区域性银行或者以零售业务为主的银行。
  
  4. 大型企业贷款项目因疫情难以开展尽调、面谈,解禁后会有所反弹,加上政府有意通过大型基建项目对冲经济下滑,这部分贷款增长趋势相对较强。
  
  点评:尽管零售贷款短期内明显回落,她仍然看好消费贷款的发展前景。她认为,信用卡、消费贷、住房按揭等零售贷款利率高于对公贷款,且不良率较低,使得2016年开始大部分银行的新增贷款投向零售方向。中长期看,零售贷款还是银行主要发力方向,这也和中国未来经济发展更多是由消费带动的趋势相符。(出处:界面新闻)
  
  5. 近期,受疫情在全球扩散影响,全球金融市场震荡加剧,我国金融市场也受到波及。3月17日,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兼办公厅主任、新闻发言人肖远企就疫情冲击下的我国金融市场走势、宏观经济影响,以及银行不良贷款变化趋势等热点话题发表看法。肖远企表示,据肖远企透露,2月末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微升0.05个百分点。“今后,不良贷款还会继续有所上升,对此要有客观预测和具体分析,目前上升的不良贷款和未来可能还要上升的不良贷款,哪些是因为疫情因素造成的,哪些是即使没有疫情影响也会产生的,对此要加以区分。”肖远企称。银行业抵御风险的“弹药”同样充足。肖远企称,目前银行业不良贷款余额约3万亿元,银行体系的拨备有近6万亿,相当于1元的不良贷款有2元的拨备覆盖。“疫情尽管对银行利润有负面影响,但预计影响不会太大,银行利润增速有望与去年持平。”肖远企称,今年银行贷款增速不会太低,不良贷款率虽然中短期会有所反弹,但长期影响不大,且银行有较高拨备,不会对利润造成太多侵蚀。银行也不一定要追求太高利润,保持合理的利润增速,满足资本补充就可以了。
  
  点评:从银保监的发言可以分析出,人行降息降准带来的货币性利好大致能够对冲疫情对银行体系的冲击,甚至还有富裕能让银行利润增长加速。反观今年的金融监管政策导向,整体的政策意图是让金融体系平稳过渡与去年持平即可,如果银行这一端过于利用政策利好可能会违背政策初衷。银保监讲话的意图可能也是敲打部分银行。(出处:浙商资产研究院)
  
  6. 日前,安信信托发布公告称,新增4宗诉讼案件,案件金额22.7亿元。其中,黑河农商行诉讼金额2.3亿元,三峡资本诉讼金额5亿元,长城资产诉讼金额4.1亿元,浙商银行诉讼金额11.2亿元。上述4起诉讼已立案,处在审理阶段。
  
  点评:曾有信托业内人士表示,安信信托通过提供直接兜底,面向机构类客户募集资金。通过资金池,把短期资金投向长期项目。资管新规出台后,限制了资管供刚性兑付和开展资金池运作。切断了安信信托的重要资金来源,资金链出现问题,无法履行到期兑付的承诺,进而引起诉论。
  
  7. 2019年度公司业绩预计亏损30亿元到35亿元。而上一年同期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33亿。由于连续两年净利率为负,安信信托将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目前股价也一直徘徊在3元附近,曾经的黑马,已沦为行业的倒数第一。(出处:金融界信托)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1. 3月22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发布会,央行、银保监、证监会和外汇局多部委介绍应对国际疫情情况,积极通过政策调节维护国内经济、金融稳定。
  
  点评:近期海外金融市场震荡,但中国资产表现有韧性。虽然国内市场也受到外部风险的拖累,但整体表现相对稳定。股市方面,MSCI中国A股指数相对MSCI全球股指明显走强,相对收益超过20%。汇率方面,3月以来美国资管机构流动性风险上升背景下,美国资管机构兑付压力上升使得美元需求大幅上升,这一过程中,几乎所有货币相对美元均贬值,而人民币相对美元仅贬值1.5%,大幅好于日元的-2.7%、欧元的-3.1%、英镑的-9.3%、挪威克朗的-19.7%。CDS方面,北美市场企业债CDS基差出现大幅跳升,欧洲边缘国家CDS也出现较大幅度上升,新兴市场整体CDX指数已上升至超过2015年的高点,但中国仍处于2012年以来偏低水平。整体而言,在近期的海外市场震荡中,中国资产表现出了相对的韧性。
  
  国内政策调节发力,助推经济触底回升,有序复产复工。相较于海外可能受疫情影响陷入信用紧缩,我国在财政和货币政策上的调节空间更足,有助于助推经济从底部回升。财政方面政策继续发力,减税降费推进,并适当转向对冲企业和居民在疫情中的损失。货币方面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利率下行,并充分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的独特作用。3月22日国务院新闻会上也明确提出M2可以高于名义GDP增速。相关政策调控有利于对冲经济风险,叠加国内疫情防控稳定,复产复工有序推进,国内经济最差阶段正逐渐过去。
  
  尽管短期内市场受境内外恐慌情绪扰动,但环境长期向好,市场短期恐慌或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创造机遇。正如李超主席在22日新闻发布会中所言,当前上证综指的市盈率不超过12倍,上证50市盈率不到9倍,无论跟境外市场横向相比,还是跟我国股市历史纵向相比都处于较低水平,具有投资价值。在3月17日的报告《市场短期的恐慌,是长期投资者获利的来源》中,我们指出尽管短期内市场受境内外恐慌情绪扰动,但在国内疫情防控向好、经济大概率触底爬坡背景下,叠加全球流动性进一步释放,市场短期恐慌或为长期价值投资者创造机遇。(出处:王涵论宏观)
  
  国际
  
  1. 3月20日,负责美联储货币操作的纽约联储宣布,将在三月底之前,每天向大型银行提供1万亿美元(折合人民币约7万亿元)的隔夜贷款。此外,它每周还提供1万亿美元的14天期贷款。
  
  点评:美联储正在采取所有紧急措施,都是为了向金融系统注入现金。由于投资者抛售美国国债、市政债券和其他证券,金融系统对美元的需求大幅上升。随着经济可能陷入衰退,银行、货币市场基金和其他机构投资者对持有可能贬值的证券越来越谨慎。(出处:券商中国)
  
  
  金融市场
  
  1. 3月20日晚间,监管层对再融资市场表态称,部分条款调整并非放松再融资监管要求,并发布《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给战略投资者给出了清晰认定。
  
  点评:相比前几年的战投规定,证监会对战投方式的定增标准有所松绑,价格锁定打八折,锁定期18个月,对一些合格战投诱惑力依然比较大。受访人士认为,在新的标准下,采用引入战投方式来再融资的上市公司数量会很少,未来的趋势就是“强强联合”。(出处: 券商中国)
  
  2. 在22日早间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针对近期国际金融市场大幅震荡和A股波动,证监会副主席李超给出了最新回应。
  
  点评:李超表示,现在A股市场的估值还是比较低的,投资价值显现,境外市场的剧烈波动对A股是有影响的,但这个影响是可控的、有限的、阶段性的,外资流动对A股市场有扰动,但不是颠覆性、根本性的冲击。(出处:券商中国)
  
  
  产经新闻
  
  1. 3月19日证监会发布通知,批准大连商品交易所3月30日上市LPG期货,LPG期权合约也将在相应期货合约有成交的以下一个交易日正式挂牌交易。
  
  值得注意的是,LPG不仅是我国首个气体能源衍生品,也是我国首个期货、期权同时上市的品种。一个品种、两个工具,连接期货与现货市场。LPG期货、期权在全球疫情蔓延、国际油价暴跌之际诞生,将助力LPG产业解原油大跌之困局,成为产业链企业对冲价格风险、实现平稳发展的有力工具。
  
  点评:3个月的时间,国际油价暴跌62%,引起国内外石油化工板块的巨震,价格波动已经传导到下游的各个领域。在价格波动风险四伏的化工市场上,国内原油、聚烯烃、苯乙烯等产业链企业无疑是幸运的,国内期货市场在价格下跌中为企业多了一个避险工具和价格信号。(出处: 券商中国)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