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3.31-4.7
· | 发布时间2020-04-14 10:49:12    

   不良资产行业快讯

  
  业内大事
  
  1. 截至3月30日晚间,国有六大行2019年度成绩单悉数揭晓。
  
  点评:6家国有银行的资产质量均出现好转,除邮储银行不良率与上年末持平外,其他5家银行2019年末的不良率均有所下降,降幅在0.2个百分点内。其中,邮储银行不良率最低,交通银行最高,分别为0.86%和1.47%。
  
  从净利润规模来看,6家国有银行2019年合计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超过万亿元,为11166.74亿元,日均盈利30.59亿元。从盈利能力来看,工商银行依然是六大行中“最赚钱”的银行。
  
  从净利润增速来看,去年新加入国有大行阵营的邮储银行净利润冲至两位数,为16.48%,位居国有大行之首;其他5家银行因基数过大徘徊在4%-5%区间。
  
  净息差水平普遍下降,在六大行中,只有交通银行的净利差、净息差出现回升,年报显示,该行2019年净利差为1.48%,净息差为1.58%,同比分别上升9个和7个基点;其他5家银行净息差都呈现同比下降态势,降幅在5-17个基点之间。(出处:澎湃新闻)
  
  2. 3月31日,中国信达和中国华融分别发布了2019年年度经营业绩。根据这两家资产管理公司发布的业绩报告,以不良资产经营为主业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继续加大不良资产主业的经营力度。
  
  点评:信达财报显示,截至2019年末,收购经营类不良资产净额1981.5亿元,公开市场收购均价低于市场平均水平。2019年,收购经营类不良债权资产收入136亿元,同比增长20.7%,2016年至2019年复合增长率为32.6%;内部收益率为15.6%,较去年同期上升0.1个百分点。收购重组类不良资产收入165亿元,月均年化收益率较上年同期提升0.7个百分点。
  
  而华融财报显示,中国华融2019实现税前利润109.70亿元,同比增82.5%。其中不良资产经营、金融服务分别实现利润195.9亿元、57.42亿元。但值得注意的是,资产管理和投资亏损134.87亿元,较2018年亏损97.35亿元亏损幅度进一步加大。
  
  从中国华融公布的2018年和2019年不良资产经营业绩数据来看,2019年,无论是不良资产经营收入还是利润都有明显增长。2018年和2019年不良资产经营收入占比达60.4%和62.0%。(出处:金融时报)
  
  3. 在4月3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副主席周亮谈及中小银行股权乱象,风险处置上如是说。他表示,通过各类措施,中小银行通过这几年的规范治理,从发展的模式、公司的治理、经营管理、抵御风险的能力等方面,均有了比较明显的改善。
  
  点评:要通过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做实资产分类、加大拨备计提和利润的留存,增强银行内源性的资本补充。同时,通过发行普通股、优先股和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二级资本债等方式,拓宽银行的资本补充的渠道和方式。支持地方政府向部分高风险的中小金融机构注入资金。通过注入现金、可变现的资产,或者通过国有资本、运营公司通过注资的方式,为中小银行补充资本。要聚焦主责主业,坚决扭转中小银行偏离主业、盲目追求速度和规模的发展模式,回归本源、深耕本地、下沉服务特别是要强化社区和县域经济的服务,对异地的经营行为进行了严格的规范。(出处:不良资产头条)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1. 3月中国制造业PMI从上月的35.7回升至52.0;非制造业PMI由上月的29.6回升至52.3。
  
  点评:复工复产推进,PMI稳步回升。在2月份PMI大幅回落后,3月份PMI出现明显回升,明显高于市场预期(42.5),但略低于我们的预期(55)。我们在上期点评《PMI或触底,行业分化加剧》中强调,从对高频数据的追踪来看,2月下旬至3月份,居民返程复工和经济活动均出现加速改善迹象,经济的“爬坡”正在发生。经济活动的有序恢复拉动了PMI的大幅回升。PMI数据更接近于环比概念,回升至荣枯线附近属于情理之中,但未来逐渐将公布的3月份经济统计同比数据要恢复正常可能还有一定压力。
  
  供需齐改善,库存略有增加,价格压力增大。从分项拉动来看,制造业PMI各分项均回升至荣枯线附近,其中生产指数从上月的27.8回升至54.1,新订单指数从上月的29.3回升至52.0。在复工复产推进,生产改善略快于订单的情况下,库存有所增长,产成品库存从46.1上升至49.1,原材料库存从33.9上升至49.0。价格方面,2月份出厂价格和购进价格的分化有所收敛,购进价格回落至45.5而出厂价格为43.8,均指向PPI面临一定下行压力。
  
  进出口指标偏弱,外需变化待观察。与制造业PMI新订单分项的反弹相比,出口订单的回复偏慢,仅从28.7反弹至46.4,仍处于荣枯线之下。而进口分项从31.9回升至48.4,也慢于采购量分项,仍处于荣枯线之下。在海外疫情出现较大压力的情况下,外部需求的变化需要观察。
  
  行业生产全面恢复,大企业好于小企业。分企业规模来看,大型企业的改善速度相对较快,3月大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2.6、51.5和50.9。分行业来看,各行业PMI普遍出现反弹,其中汽车、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反弹更为明显;价格方面,计算机、医药、纺织服装和食品行业价格指数居前,而石油、黑色金属价格指数处于低位。整体而言,原材料行业开工更早,价格压力相对较大,消费行业价格稳中有升。
  
  政策对冲发力,复工复产继续推进。当前中国经济逐渐从1-2月份的压力中恢复,复工复产持续推进。近期财政、货币的对冲政策不断发力,专项债、特别国债等更多政策或也已在路上,政策的刺激有助于中国经济进一步复苏。但海外经济体疫情防控压力较大,未来需关注外需变化。(出处: 王涵论宏观)
  
  国际
  
  1. 3月美国非农就业下降70.1万人,彭博预期中值为下降10万人(预期范围为下降400万~上升10万)。失业率4.4%,彭博预期中值为3.8%(预期范围为3.5%~5.6%)。
  
  点评: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冲击创纪录。尽管高频的首次申请失业金人数已出现跳升,但3月就业报告所体现的失业压力仍超出了市场预期。1)3月非农就业降幅为2009年3月以来最大;2)3月失业率从历史来看并非很高,但金融危机之后,由于劳动参与率系统性的降低,美国失业率较危机前处于一个更低的水平。因此,失业率变动幅度,以及考虑劳动参与率的变化更有意义。
  
  3月失业率较上月上升0.9个百分点,为1948年有数据以来第三高(前两次分别是1949年10月和1953年12月),且伴随劳动参与率的明显下跌。因此,CPS调查中就业人数和劳动力人数均出现1948年有记录以来的最大降幅,意味着疫情的冲击,不仅使人失业,也使更多的劳动力放弃寻找工作。若假设劳动力不变,3月就业的下降将对应更高的失业率。
  
  就业数据公布后,美股再次出现暴跌,也指向尽管美联储“火箭筒”缓解了流动性问题,但短期海外主要矛盾已转向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压力,以及社会、政治层面能否承受经济下行压力的问题。
  
  分行业来看,服务业就业情况恶化明显快于制造业。分行业来看,CES调查中,3月制造业就业下滑1.8万人,而服务业就业整体下滑65.9万人,其中餐饮休闲下滑45.9万人。服务业恶化更为明显,符合此前的判断。一方面,抗疫对人流的控制,意味着服务业受冲击更为明显,从高频数据来看,3月中旬开始美国餐饮订单已开始明显下降,至20日前后降幅已至100%;另一方面,我们在《美国“全面抗疫”:美股的下跌结束了吗?》中曾指出,美国就业结构中“小时工资制”占比较高意味着其就业数据短期就会明显受冲击,而服务业“小时工资制”占比更高。
  
  “幸存者偏差”可能导致工资数据调整不大。与就业数据出现“速冻”不同的是,小时工资以及工作小时数据似乎并未出现明显的恶化。这背后可能存在“幸存者偏差”问题,即短期来看,受疫情影响更大的更可能是低收入工作者,如劳动密集型的行业,而劳动生产率较高的行业(通常其人均工资也会更高)受影响相对更小(如金融、信息就业受冲击不大)。因此,工资数据调整幅度不大可能反映的只是就业市场结构性变化。(出处:王涵论宏观)
  
  金融市场
  
  1. 4月3日,上海银保监局披露的行政处罚信息显示,安信信托因多项违法违规事实被责令改正,并处罚款共计1400万元,同时,杨晓波作为时任总裁(2018年离职),被终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管任职资格。
  
  点评:杨晓波对安信信托2014年5月至2018年10月间的违法违规行为负有直接管理责任。包括:上述部分信托项目违规承诺保本保收益;挪用部分信托项目的信托财产;违规开展非标理财资金池等具有影子银行特征的业务;部分信托项目信披存在问题等。
  
  对此,上海银保监局向安信信托开出了巨额罚单,罚款金额达1400万元。杨晓波也被取消银行业金融机构董事和高级管理人员任职资格终身。(出处:每日经济新闻)
  
  2. 截至2020年3月末,共有30余家银行宣布设立或已设立理财子公司,其中19家宣布设立信息、这之中又有11家自去年6月起陆续正式营业;从年报披露情况看,理财子公司资产规模稳步增长、占集团口径理财规模的比例不断提升,且去年运营期内多实现盈利。
  
  点评:从目前已经开业的理财子公司发行的产品中可以看到,理财子公司主要还是以固定收益类产品为主,不过与此同时,在监管引导下,也正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和布局。理财子公司产品线日益丰富,今后的一大趋势将是在监管引导下加大权益资产配置布局,这一过程中,各类委外合作也正密集落地。(出处:券商中国)
  
  产经新闻
  
  1. 4月2日,瑞幸咖啡在公告中自曝,2019年2季度至4季度,COO刘剑及几位向其汇报的员工伪造了高达22亿元的交易金额,期间部分成本和费用也因虚假交易而大幅增加。
  
  为此,瑞幸咖啡当晚股价暴跌75.57%,市值蒸发超350亿元;截至4月6日收盘,瑞幸咖啡市值已缩水至79亿元。
  
  在连续大跌的暴击下,瑞幸咖啡股东此前质押股票惨遭爆仓。据外媒报道,瑞幸咖啡董事长陆正耀控制的Haode Investment Inc.出现股票质押违约,涉及金额5.18亿美元。贷款人开始对7635万份瑞幸咖啡ADS采取强平措施,相关机构可能因此损失超过一亿美元。
  
  点评:瑞幸咖啡集体诉讼案在美国代理律师刘龙珠认为,瑞幸咖啡涉嫌财务造假不大可能是个别高管行为,高管坐牢的可能性很大,瑞幸咖啡也可能面临退市。(出处:券商中国)
  
  2. 上周,原油价格战的三大关联方——沙特、俄罗斯和美国,经过一连串密集双向沟通,终于让各方重回谈判桌,美国总统特朗普更是在公开场合连续释放信号。与之对应,上周油价出现了戏剧化大涨。油价上周四的单日涨幅(布油、美油均超20%)、上周的单周涨幅(美油近35%)均创出历史纪录。
  
  最新消息显示,OPEC+本周将举行紧急会议,原定4月6日的视频会议可能推迟至4月9日,由沙特主持,市场对于达成进一步减产协议的希望随之重燃。
  
  点评:不论短期谈判前景如何,在很多业内专家眼里,原油市场最坏的时候已经过去了。(出处:券商中国)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