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4.15-4.20
· | 发布时间2020-04-20 11:19:48    

  不良资产行业快讯

  

  业内大事

  

  1. 曾在资管行业引起较大关注的地方AMC解散第一案,历经多级法院审理后,最高人民法院近期作出了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裁定书。

  

  中国裁判文书网于4月15日披露了吉林省金融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宏运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解散纠纷再审审查与审判监督民事裁定书,一、二审法院均判决解散吉林资产后,前述两家公司向最高人民法院申请再审,最被终驳回。

  

  点评: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本案当事人各方争议的核心是金融管理公司是否符合司法解散的条件,审查的焦点问题为:吉林资产经营管理是否发生严重困难,继续存续是否会使股东利益受到重大损失;公司困境是否能够通过其他途径解决。

  

  对于公司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可以提起司法解散的情形,有关法律、司法解释作出了明确规定。最高人民法院认为,无论是从公司经营方面还是管理机制运行方面来看,一、二审判决认定吉林资产经营管理发生严重困难符合司法解散的条件并无不当。(出处:澎湃新闻)

  

  2. 近日,银保监会官网公示了一则《关于交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通过附属机构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的批复》,这意味着原本专为债转股设立的银行系金融资产投资公司可以从事非债转股业务。

  

  点评:这并不是一则仅仅针对交银投资的政策拓宽,事实上,从2月28日至今,银保监会已经陆续放开工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建信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农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中银金融资产投资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截止目前五大行的金融资产投资公司都予以了批复。且均是在上海开展不以债转股为目的的股权投资业务。之前金融资产投资公司管理办法中留了口子,主要从事银行债转股业务,但不一定局限于债转股业务。(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3. 近日,中国信达(香港)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的全资附属公司GLORY RANK INVESTMENT LIMITED向中昌国际控股提出强制性无条件现金要约,认购中昌国际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份,收购价格为每股0.5425港元。意味着 “中昌国际控股”将易主中国信达。而信达入主后的迈出的第一步就是处置中昌国际杭州的一地产项目的,而该项目尚未进行开发,但当时土地购入价3.47亿,现在5折出手。

  

  点评:中昌国际控股集团发布公告宣布,公司全资附属舟山铭义拟向东投地产出售杭州铭伦100%股权及相关贷款,转让价款为人民币1.77亿元。

  

  杭州铭伦主要资产为杭州临安区的土地物业权益,该地块为杭州铭伦于2019年6月透过公开投标程序收购的土地,当时成交价为人民币3.476亿元,信达相当于5折处置该地块。据了解,该地块位于杭州临安区福兴街以北,土地面积约2.36万平方米,拟以开发住宅单位为主,最大建筑面积约4.26万平方米,目前尚未开发,处置时折合楼面价仅4155元/平米,而临安区的二手房价格约为1.4万元—1.9万元/平米。

  

  中昌国际公告披露,上述交易完成后,扣除与出售事项直接有关之开支后,出售舟山铭义的所得款项预计约人民币1.758亿元,其中8500万元将作为给予镇江天工的免息股东贷款;9080万元用作集团之一般营运资金及经营开支,预期将就出售事项录得收益(扣除开支前)约人民币430万元。

  

  中昌国际表示,出售事项将容许集团保留更多现金资源,并减少债务及对未来发展成本的财务承担,符合集团利益。(出处:观点地产网)

  

  4. 4月15日晚,海航集团发布了公告,称“13海航债”持有人会议通过了本息递延支付预案,递延至2021年4月15日支付。

  

  此前,4月14日晚间,海航集团在该公司发行的债券“13海航债”到期前夜仓促召集持有人开会,并要求投资者在短时间内表决该期债券本次延期一年的议案。一时间舆论哗然,投资者纷纷谴责不遵守债券持有人会议规则。

  

  点评:据不完全统计,海航系在2021年将有大量到期债券,海航会选择像2018年和2019年一样割肉自救,还是继续祭出临时开会延期兑付的“绝招”来解决违约问题?至少从近几年海航的财务上看,并不乐观。(出处:腾讯证券)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1. 中共中央政治局4月17日召开会议,分析国内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研究部署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

  

  点评:面对一季度“极不寻常、前所未见”的挑战,中国经济展现巨大韧性。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政治局已连续3个月召开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与3月政治局会议相比,4月17日政治局会议着重强调了经济层面的研究分析和工作部署。从经济形势判断来看,会议指出一季度“极不寻常”,并强调当前经济挑战“前所未见”。从同日公布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一季度中国GDP虽陷入负增长,但高频数据显示2月中旬以来复工复产逐步回升,当前已接近或达到正常水平,且3月失业率出现回落,相较于海外经济体,中国经济展现出巨大韧性。

  

  2. 经济目标措辞小幅调整,更强调稳中求进。在经济目标展望方面,4月会议去掉了“努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增加了“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并以“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方式推进,同时保留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脱贫攻坚目标”,强调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包括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多方面等标准,或并不单以GDP论英雄。

  

  加大宏观对冲力度,积极扩大内需。在3月份“加大宏观政策”的基础上,本次会议强调“更大的宏观政策力度”。虽然仍是积极财政+稳健货币,但给出了更为详细的布置:一方面强调财政政策,将“适度提高赤字率”去掉适度二字,明确特别国债的用途是“抗疫”;另一方面在货币政策方面明确“降准、降息、再贷款”,未来或逐渐落地。在需求方面,明确“扩大居民消费,适当增加公共消费”,给出老旧小区改造、新旧基建等具体措施。在供给方面,强调对中小企业和产业链协同的帮助。与前几次会议相比,本次会议给出了更详细具体的部署。

  

  对冲和改革并重,用改革解决发展问题。在政策刺激的同时,会议也强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真正发挥稳定经济的关键作用”,并重提“房住不炒”。以稳中求进为工作总基调,以民生为底线,培育壮大新的增长点增长极,用改革的办法解决发展中的问题,这可能是今年经济政策主线。

  

  整体而言,虽然疫情和外部环境存在挑战,但中国在防疫和政策上都具备比较优势,政策对冲的同时也强调向改革要红利,可以对中长期前景保持乐观。(出处: 王涵论宏观)

  

  国际

  

  1.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15日发布的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受新冠疫情影响,美国经济活动急剧收缩,休闲酒店业、零售业等遭重创,就业下滑,整体物价也呈下降趋势,估计第二季度的经济收缩率为25%。

  

  这份报告根据下属12家地区储备银行的最新调查结果编制而成,也称“褐皮书”。报告显示,与3月发布上一份“褐皮书”时相比,美国经济活动急剧收缩,且商业前景存在极大不确定性。

  

  点评:华尔街投行杰富瑞集团的经济学家托马斯 · 西蒙斯表示:" 总的来说,褐皮书的基调与我们每天看到的经济现实一样黯淡。"(出处:ZAKER)

  

  金融市场

  

  1. 中国银保监会近日向保险机构及险资运用属地监管试点银保监局下发通知,要求开展保险机构资金运用违规问题自查自纠和风险排查。

  

  这次自查聚焦保险资金运用领城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和重大风险隐患,要求保险机构深入排查2018年以来发生的保险资金运用业务在投资决策运行机制、资金运用范围和模式、关联交易和利益输送、另类投资等重点领域的54项内容,及时摸清存量风险,严格控制增量风险,并于6月30日前上报自查结果。

  

  点评:一位保险业人士认为,保险资金运用整体合规性较高,乱象并非普遍情况,这些自查内容应是此前监管掌握的风险点,再排查应是监管旨在摸清风险,并敦促相关机构整改。(出处:券商中国)

  

  2. 4月14日晚间网络上流传的一张央行数字货币在农行账户内测的照片。随后,有媒体消息称,苏州相城区是央行数字货币(DC/EP)的重要试点地区。苏州相城区各区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工资通过工农中建四大国有银行代发的工作人员,将在4月份完成央行数字货币数字钱包的安装工作。5月,其工资中的交通补贴的50%将以数字货币的形式发放。

  

  4月17日晚间,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就央行数字货币内测一事做出最新回应。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称,当前网传DC/EP信息为技术研发过程中的测试内容,并不意味着数字人民币正式落地发行。数字人民币目前的封闭测试不会影响上市机构商业运行,也不会对测试环境之外的人民币发行流通体系、金融市场和社会经济带来影响。

  

  点评:多位国有大行人士近日向记者透露,各家银行对接负责央行数字货币项目的部门不尽相同,有的是在支付清算部,有的则是运营管理部、网络金融部等,但目前确实处在内部测试阶段,选择个别商业应用场景进行尝试。

  

  一大行人士透露,目前银行只面向极少数群体开通数字货币钱包进行试点,所以仍属于内测。另有大行人士认为,与人们已经习惯使用的微信、支付宝等电子钱包相比,央行数字货币缺少有优势的C端应用场景,所以目前各方都还在不断摸索测试的阶段。(出处: 券商中国)

  

  产经新闻

  

  1. 4月20日,沪硅产业将正式在科创板上市。公告显示,其此次上市证券简称为“沪硅产业”,证券代码为“688126”,当日上市无限售流通股股票4.5亿股。

  

  点评:沪硅产业登上资本市场,对于国内芯片产业具有重要意义。当前,我国半导体硅片的供应高度依赖进口,国产化进程严重滞后。沪硅产业打破了我国300mm半导体硅片国产化率几乎为0%的局面,推进了我国半导体关键材料生产技术“自主可控”的进程。目前,沪硅产业已成为我国少数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半导体硅片企业。(出处:券商中国)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