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每周小羊财经咩5.6-5.11
· 田燕 | 发布时间2020-05-11 14:37:43    

   不良资产行业快讯

  
  业内大事
  
  1. 世界四大会计事务所之一的德勤近日发布2019—2020中国银行业研究报告显示,2020年初的疫情不可避免对金融机构业务和业绩表现造成一定影响,但是总体来看影响可控,中国银行业风险应对能力已有大幅提升。与此同时,考虑到今年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压力更大,五年规划的发布实施将推动问题金融机构处置力度不断加大,预计2020年行业并购重组机会更多。
  
  点评:德勤中国银行及资本市场行业主管合伙人郭新华总结道:“展望未来,随着行业‘2025规划’正式开启,多层次、广覆盖、有差异的机构体系功能定位逐步清晰,高风险的中小银行面临并购重组,问题金融机构的市场化处置事件或更加频繁,行业整合相应加快。”(出处:中国证券报)
  
  2. 5月6日下午,上海清算所披露公告,因截至付息日未能足额兑付中期票据“17宜华企业MTN001”利息,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构成实际违约。
  
  公开信息显示,“17宜华企业MTN001”于2017年5月2日发行,发行金额10亿元,票面利率6.5%,发行期限5年,年应付利息6500万元,付息日为5月6日。
  
  点评:对于亏损的原因,宜华生活称是因为公司北美市场客户订单减少,且北美目前仍是其主要的销售市场之一,难以在短时间内转移销售中心,所以造成外销收入同比大幅度下降。
  
  虽然是2004年上市以来的首次亏损,但这并非宜华生活目前的最大困难,更为敏感的财务似乎更值得重视。
  
  自从康得新引爆“存贷双高”问题后,宜华生活就被发现存在类似的财务现象。以2018年为例,宜华生活截至当年末拥有货币资金33.89亿元,理财收益0元,利息收入为3022.85万元,收益率明显偏低。
  
  另一方面,宜华生活的有息债务却在激增。截至2019年第三季度,其有息负债已攀升至64.45亿元,与2015年相比,公司的短期借款增加了11.4亿元至34.44亿元,应付债券增加了4亿元至21.97亿元。(出处:债市观察)
  
  3. 5月8日,贾跃亭个人破产重组的债权人投票结果出炉。据贾跃亭债务处理小组负责人介绍,一半以上的债权人选择在投票期的最后一周进行投票,最终结果显示,70%左右的债权人参与了投票,支持票比例超过80%。
  
  点评:这意味着贾跃亭的破产重组方案已经获得绝大多数债权人的投票通过。上述负责人表示,接下来会全力准备5月21日的加州中区破产法院最后的听证会,以保证破产重组顺利生效。
  
  破产重组如果成功将是对FF股权融资的重大利好,也会让投资人打消有关贾跃亭债务问题对FF的负面影响,因为破产重组方案生效后,贾跃亭在美国的个人债务将自动解除,债权人也无权在美国对贾跃亭继续开展任何方式的偿债要求。(出处:21世纪经济报道)
  
  宏观新闻速递
  
  国内
  
  1. 经济:经济小幅改善。4月出口增速3.5%,较3月大幅改善,主因前期订单消化及海外防疫物资需求增加。4月进口同比增速降至-14.2%,贸易顺差回升至453.4亿美元。4月五大、百家龙头房企地产销量增速分别升至11.9%、1.9%,需求逐步企稳。上周全国高炉开工率升至69.1%,低于19年同期水平。5月上旬前9天五大集团发电耗煤增速转正至8.7%,工业生产继续改善。
  
  物价:通胀短期回落。上周主要食品价格继续回落,预计4月CPI同比或回落至3.8%。4月国际油价出现大幅下跌,尽管近期油价持续回升,但4月均值相比于3月仍有较大降幅,预测4月PPI同比续降至-2.4%。整体来说,短期CPI或将逐月降低,而从中长期来看,下半年仍存在通胀风险。
  
  流动性:资金边际收紧。上周货币利率小幅上行,其中DR001均值上行至1.17%,DR007均值上行至1.52%。上周央行暂停公开市场操作,也没有资金到期。上周在岸人民币回落至7.08,但离岸人民币在消化不利消息后小幅回升至7.09。我们预计5月货币政策依然维持宽松。
  
  政策:加大稳企力度。国常会提出加大稳企业保就业力度,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延长支持疫情防控保供相关税费政策实施期限。八部委联合印发指导意见,推动对承租国有房屋用于经营、出现困难的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免除上半年3个月房屋租金。央行发布规定落实取消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额度管理要求。(出处: 姜超宏观债券研究)
  
  国际
  
  2. 4月美国非农就业下降2050万人,彭博预期中值为下降2200万人。失业率14.7%,彭博预期中值为16%。
  
  点评: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冲击再创纪录。疫情对美国就业市场的冲击已是历史罕见,而4月数据则更进一步。此前市场已有一定的预期,因此数据公布并未超预期。但从数据本身来看,4月美国失业率已达到仅次于大萧条期间的高点(1933年24.9%)。同时,劳动参与率也大幅下降,由62.7%降至60.2%。同时考虑失业率和劳动参与率之后,当前就业人数在16岁及以上人口占比降至51%,这意味着美国约2个成年人中就有1个人失业。往后看,从高频数据来看,冲击最大的时间可能已过,美国经济活动也已出现边际“解冻”的迹象。(出处: 王涵论宏观)
  
  金融市场
  
  1. 5月10日,央行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
  
  点评:由于今年以来新冠肺炎席卷全球,对全球经济金融造成巨大影响,报告明确“今年全球经济衰退已成定局”,各国陆续出台经济刺激政策,但后续经济发展隐患依然存在。本次报告聚焦疫情冲击下的全球经济发展及潜在风险隐患,以及中国货币政策应对的成效和下一步的货币政策目标。(出处:中国人民银行)
  
  2. 5月8日下午,银保监会发布《信托公司资金信托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
  
  设定信托非标资产投资比例限制是“最具杀伤力”的条款。《办法》规定,“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投资于同一融资人及其关联方的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不得超过信托公司净资产的30%。信托公司管理的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向他人提供贷款或者投资于其他非标准化债权类资产的合计金额在任何时点均不得超过全部集合资金信托计划合计实收信托的50%。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另有规定的除外。”
  
  点评:资金信托作为资管产品的一种,在监管政策上进一步与其他资管产品看齐,尤其是限制非标和贷款信托的集中度。未来融资类信托会有明显下降,这也与压降融资类信托的监管要求相一致,信托公司必须加大证券投资以及服务信托等业务领域的拓展力度,加快转型,才能适应新规环境下的信托业务发展新趋势。(出处:券商中国)
  
  3. 5月7日,央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规定》,明确并简化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期货投资资金管理要求,进一步便利境外投资者参与我国金融市场。
  
  点评:这是我国金融市场扩大对外开放的又一举措,将进一步便利外资进入我国资本市场投资。在全球金融资产波动加大的情况下,人民币资产受到国际投资者青睐,4月北向资金净流入532.6亿元。不少分析认为,在全球央行大“放水”下,人民币资产的投资性价比进一步凸显,将吸引更多外资流入投资中国的金融市场。(出处: 券商中国)
  
  产经新闻
  
  1. 日前,丰巢快递柜宣布收取超时保管费,杭州、上海等地一些小区针锋相对,宣布停用丰巢快递柜。截至5月9日,山东、江苏、浙江、福建等地监管部门已经发声,重申快递入柜需收件人同意。
  
  点评:丰巢收费,看起来像是一步设计好的商业险棋。此前先是造势,继而试探,如今落地。但反弹声之高、抵制的小区之多,相关企业恐怕始料未及。(出处:券商中国)

来源:    | 撰稿:田燕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    | 撰稿:田燕    | 责编:杨俊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