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防范区域风险,迈上发展新台阶! 浙商资产的故事从这里展开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07-27 11:52:37    

  浙商资产作为地方AMC,是依靠了什么能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同业类中脱颖而出?处置不良资产、防范区域风险、全国性战略,这些每一位浙商资产人都不陌生的名词,这背后隐藏了哪些故事和智慧?

  这些答案,都在浙商资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伟达的回答中一一道来……

李伟达.jpg

  图说:浙商资产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李伟达

  “不良+投行,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就要在专业领域做到极致

  很长的一段时间里,多数人对于不良资产的了解并不深入,甚至很多人每每提到“不良资产”,就觉得完全是一片蓝海,看好的声音不绝于耳。实际上,如果我们真正去了解不良资产,就会意识到其实它只是“看上去很美”,如果没有一定的专业能力,风险还是很大的。如果不像银行那样对于大量企业有着更为深入的了解,按传统模式去操作,稍有不慎就很容易造成亏损。

  作为地方AMC,更是作为国务院国资委“双百企业”之一,浙商资产究竟该怎么做呢?

  之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我提到过,大方向上我们始终坚持为化解浙江金融风险、服务实体经济作出更大贡献,专业领域上我们坚持8个字发展方针:不良+投行,金融+产业。就是说,我们要对于趋势有一个准确的判断,必须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有所创新,就是在传统资产管理行业的基础上,用投行化的方式去运作,要在有限的信息范围内去发现潜在的价值,比如把债权化为股权、物权,让价值得到更好的提升。

  有所突破,就是发挥银行所不具备的优势,积极参与企业后续运作,借助金融的力量提升资产价值。这需要我们更深入到不同的行业,投行化落地产业布局,利用周期性规律,在精准的产业投放中形成回报。

  积极推动服务商体系建设,将国企改革进行到底

  进入到资产管理这个行业后,我一直在阅读许多行业内的材料和书籍,不断让自己去学习和思考。

  浙商资产这几年来每一个大动作都和公司的战略保持同步,并且在发展中不断去微调和修正,保证了公司始终走在一条正确的道路上。2018年至2020年三年时间,公司总资产复合增长率为26.17%,净资产复合增长率为37.89%,注册资本从27.18亿增至70.97亿元,整体实力稳步提升。

  不过,如何走出一条真正属于浙商资产的道路,形成浙商资产的独有模式?这也引发了我的一些思考。

  比如,以“双百行动”为契机,在和平台保持密切联系的基础上,以轻资产作为布局重点,以团队为核心,有效整合行业资源。这样既能让国企的风险减到最小,也能让团队的赋能更为精细化。

  更重要的是,要探索以服务商体系改革为抓手,逐步打造与银行、非银金融机构、中介机构、处置机构等合作的平台,最终推动一个生态圈的良性发展。我们也将培养团队寻找合适的行业深耕细作,同时积极搭建人才库,提升投行和经营能力,在未来这个行业中输出能量。

  这块内容,也希望今后能和同事们继续探讨和探索。

  为什么浙商资产要走出去,并能取得成功

  浙商资产为什么要走出浙江?按现在流行的话讲,“为什么浙商资产要走出舒适区”?

  有几个数据想和大家分享一下。2017年上半年,浙商资产在省内的不良资产占有率已经达到了55%,全省第一,同时收购成本也是全省最低。这是一个相当了不起的成绩。

  即使如此,我们公司还是集体坚决的选择了走出去,正是要抓住当时全国许多结构性的机会,利用好这一大片价值洼地。从华东地区的福建和江苏开始,我们迈出了第一步,也诞生了许多精彩的故事。

  现在回头看,省外不良资产业务一度占了公司利润贡献的54%,今年一季度的增量则占了70%。离开浙江,我们同样创造了一个了不起的成绩。

  如果我们当时不走出去又会怎么样呢?如今省内市场占有率很可能会很低,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打开了局面。

  从这两点看,浙商资产进行全国性的战略无疑是一个正确的决策。

  为什么浙商资产能够靠这一步走向成功?我想或许有三大主要原因。

  首先,我们的团队拿出了让人印象极为深刻的拼搏精神,在不被人看好的情况下拼出了过硬的成绩。在公司内广为流传的拉杆箱精神,就是员工们拼搏的最好证明。

  其次,始终支持我们的浙商投资人陪着我们一起走出浙江,除了让不少外地的二级市场活跃起来,也帮助我们克服了水土不服,共同打造了一个健康的生态圈。

  最后,浙商资产所构筑的科学估值体系是成功的核心要素。收购来的资产能不能赚钱,赚多少钱?就靠这套体系给予我们答案。这套极具竞争力的体系无疑也是浙商资产在行业内领先的法宝,让公司经受住了许多考验。

  不忘初心,未来浙商资产应该走哪几条路

  展望未来,要先思考我们为什么出发。浙商资产成立的初衷,就是为了化解区域风险。地方AMC横空出世,其实是带着使命的。就说去年,浙商资产累计为65个项目,共计47亿元债务本金,提供延期、减免等共计1.23亿元的金融支持,通过“资金+服务”等各类综合性投行手段新增为57家企业(机构)提供帮扶,化解债务(资产)危机约392亿元,保障了2万人的就业。

  所以这些年来,浙商资产始终没有忘记属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除了做好各类前置介入的纾困工作,把握好市场化发展原则外,我们也始终保持着“无限接近监管要求”的自我约束。这是我们地方AMC的使命和情怀。

  未来,我认为有三条路浙商资产要坚定地走下去。

  第一,未来浙商资产在风险化解,市场化纾困上,将坚定地走下去。而且我们要通过市场化纾困所带来的这些业务去锻炼我们的投行能力,去更好的学习如何整合资源、出具方案。

  第二,未来浙商资产往上市企业、公众企业的方向上将坚定地走下去。这条路肯定是需要我们不断地探索,根据实际情况寻找出一条最合适的道路。

  第三,根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我们要在国企改革的路上继续走下去。这包含了市场化激励机制与如何留住人才的问题。要解决这些问题,可以从我们推出的服务商体系建设中去寻找答案。

  对于未来,我充满了信心。无论如何,我相信浙商资产仍然有无限的潜能可挖。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无论外部环境如何变化,我们也依旧会坚定我们的初心。

  企业精神,我们所有浙商资产人都共同为之骄傲

  浙商资产的最大优势就是团结。我们依靠机制,保持着公开透明、无障碍沟通,这让我们在困难面前能拧成一股绳,大家共同前进。我们的员工很年轻,干事很拼,这几年倍增式的发展,就是靠这样一批有责任心、专业能力强,敢闯敢试敢为的队伍。我们的保安已经习惯性把大门打开,因为随时随刻都会有员工回来或者出发。

  有一股精神推着我们向前,无论是初创时的艰苦创业,还是走出去的拼搏奋斗,抑或是发展途中我们的自我改革、勇立潮头,以及践行使命时的担当精神,这里面诞生了许许多多让我们为之感动的故事。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彭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彭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