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义无反顾开拓打拼,巴蜀大地的拉杆箱之行,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浙商资产年轻人的一番意外收获
中国网 · 蒋螣至 | 发布时间2021-10-11 22:18:28    

        从一位懵懂的行业新人,到独当一面的不良资产专业好手,31岁的蒋螣至一路以来的经历可以说颇为幸运,也留下了足够多他拼搏努力的痕迹。

       他是浙商资产中一批年轻人的写照:在浙商资产内部一步步得到成长和锻炼,当公司有需要时,便会义无反顾的冲在第一线。

 7cc547ac175ff9f7f8d253cb2fefd37.jpg

入门第一课,就让他记忆深刻

       说起自己入行的经历时,蒋螣至连续提到好几次“幸运”。他说,能加入到浙商资产并从事这份工作,一路都有许多前辈指点,自己是幸运的。

2014年,刚从美国留学回国的蒋螣至求职的第一份工作,便是浙商资产信息技术部的一份IT岗位。

       这位工科毕业的年轻人一路面试都相当顺利。但回去和家人一聊,姐夫却反问了他另一个问题:“IT岗位是不错,但为什么不去业务部门试试?”

       之所以这么问,是因为从事银行工作的姐夫恰巧和彼时成立不久的浙商资产接触了一笔业务。姐夫“点了点”蒋螣至,国内不良资产业务进入全面爆发期,浙商资产又是国内拿到牌照的五家地方AMC之一,无论是行业还是企业,前景都非常看好。

       后来蒋螣至和公司一沟通,最终幸运地从浙越资产开始入了行。

       没想到“入行第一课”,就让这位年轻人吃了不少苦头。那年年底,他被调到吴张根所带领的团队参与绍兴一家企业的纾困项目,拉着行李箱每天到工厂上班,和工人一起去分析和沟通,完全不是想象中“做不良资产工作”的样子。

       他仍然记得那个冬天,曹娥江吹来的寒风冻到刺骨,他和工人们在厂区门口和买卖方对接盘货,套上两件羽绒服仍然顶不住冷。“但我却见到了浙商资产帮助企业纾困的价值和意义,以及只有脚踏实地,才能找到解决办法的真谛。” 

归来,是为了兑现一句义无反顾的承诺

       2016年,蒋螣至向公司提出了辞呈。他想去外面多学一些东西,让自己能更上一个台阶。此时国内一些公司已经尝试用基金方式去处置不良资产,并开始初步构建服务商体系。而这一切,都是蒋螣至认为能让自己成长的大好机会。

       离开前,他和吴张根聊了很久,也做出了一句承诺:“只要公司有需要,我一定义无反顾的回来。”

       2018年的一天,“根总”给蒋螣至打了几个电话,他希望这位曾经的“菜鸟”,前往距离浙江千里之外的川渝筹备组打拼出一片市场。

       “根总当时跟我说,愿不愿意回来,去川渝那块闯一闯?并和我讲了很多浙商资产今后的布局与打算。我也和他说,根总,我答应你的承诺这次就要兑现了。”

       那年,蒋螣至回到了自己阔别两年多的浙商资产,再一次见到了自己熟悉的老同事和公司领导们,也将开始再一次的并肩作战。

       有一个事情让他觉得一切都是缘分。和他一起前往川渝业务部的同事是一位刚从英国留学毕业回国的年轻人,完全没有接手过任何业务。

       “仿佛看见了几年前的自己。一切都是从零开始。”

 浙商资产的年轻人,会一直奔跑在路上

       公司很多人都知道,蒋螣至刚完婚就被派往外省工作,一般人要是碰上这种情况,最怕就是另一半会不满。可偏偏蒋螣至的妻子选择了和丈夫一起拉着行李箱奔赴外地。

       有了妻子无条件的支持,蒋螣至踌躇满志。但他很快发现,“蜀道难”绝非一句空话。对于当地很多人来说,远道而来的浙商资产人这么拼有些难以理解,加班去谈业务更是难以接受,这也一定程度上导致业务迟迟难以得到突破。

       更麻烦的是,川渝业务部还迎来一系列“内忧外患”。有同行提前给蒋螣至“打预防针”说,在四川,你找不到二级市场。加之川渝业务部也有一些的历史遗留问题等待解决,这支“远征军”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要解决问题,终归要一步步稳扎稳打。他和同事以工行业务为契机,在最短时间内完成了交接和处置,并逐步开始发展本地的生态圈。同时,在浙商资产总部的帮助下与反复拜访同业机构,稳固的打开了市场局面。

       另一边,“川渝没有二级市场”的事实既然无法改变,那索性就从零开始,咱们自己来“培养”投资人。

       蒋螣至总结说,川渝市场很多人甚至都不了解“不良资产”价值空间在哪里。后来之所以有很多各行各业的人参与进来,很大程度上还是依靠着浙商资产“制度优势,资金优势,经验优势以及生态圈优势”等条件吸引。

       转眼间,在四川的日子已经三年。蒋螣至的生活也和三年前相比有了巨大的变化。他已经习惯了这里吃辣的环境,许多四川方言也已经能张口就来,和当地客户们打成一片。回浙江的次数倒是越来越少了,川渝市场业务趋于稳定,和总部的沟通也越来越密切,总归已经进入了一个最佳的状态。

       “那位从英国回来,一窍不通的年轻人,现在也已经是我们团队里的业务骨干了。我想这或许也是浙商资产的一种传承吧。一定会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和我们一样,在未来提着拉杆箱,继续奔跑在路上。”

       结语:从零开始,这是“拉杆箱”创业初期的普遍现象。市场是最好的老师!省外团队在摸索的过程中不断开拓,从拿下第一单到年利润过亿,从孤军奋战到打造生态圈,从拉杆箱到固定办公场所,一步一个脚印,敢闯敢钻敢拼,拼出了业绩、拼出了竞争力!在这个开拓创业的过程中,有一批年轻人得到了最快的成长,他们用飞行的航程、铁轨的距离丈量青春奋斗,他们用拿下的合同、攻克的项目证明青春拼搏,他们用学到的业务、悟到的道理保障青春前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蒋螣至    | 责编:彭钰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蒋螣至    | 责编:彭钰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