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2022年浙江两会 > 最新报道 新闻详情
稳投资:怎么稳 投向哪 代表委员为扩大有效投资建言献策
浙江新闻客户端 · 金梁 祝梅 夏丹 | 发布时间2022-01-19 08:42:46    

   发挥投资的关键作用,是应对外部环境变化、对冲经济下行压力的重要支撑。

  “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大量篇幅提到这一举措,这是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强劲引擎,也是全面展示“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主战场。

  有效投资,怎么稳、投向哪?面对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稳投资的难度比往年更大,这意味着需要以更实举措、更大力度去推动。在两会现场,代表委员们纷纷建言献策。

  不遗余力抓重大项目

  记者:开年之后,各地重大项目密集开工,背后究竟是什么原因?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投资、消费、出口是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强调扩大有效投资,我认为是有原因的。受疫情持续影响,消费和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度逐步收缩,有效投资将扮演更重要的角色。不遗余力抓好重大项目建设,是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抓手和主攻方向。以投资之“进”,促发展之“稳”,才能让浙江真正实现稳进提质。

  省人大代表、淳安县县长张鸿斌:政府工作报告提到,通过共同奋斗把“蛋糕”做大做好。以高质量项目推动高质量投资,从而实现高质量发展,奋斗和实干是新年最好的“打开方式”。1月5日,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举行,淳安有9个项目入选,在山区26县之中是最多的。其中,很大一部分是生态环保和亚运会项目。我们通过“赶早抓早”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扩大投资“开门红”,从而争取全年工作主动。

  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亚波:昨天的投资,就是今天的增长。近年来,“三花”陆续投资新能源汽车热管理项目、车用智能流体控制设备产业项目,使热管理系统成为公司新的增长点,更成就了公司在这一细分领域的全球领先地位。去年我们投资近10亿元,今年还会继续加投10多亿元,这些投资都是我们过去几年技术积累、研发积累的集中释放。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大桥建设管理中心技术业务处处长陈岱杰:重大项目建设,为拉动经济增长提供强劲支撑。以交通基础设施领域为例,一条高速、一座桥,不光关系百姓民生,更能给区域经济发展带来显著效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实施一批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其中有不少都跟舟山的未来发展密切相关。比如甬舟铁路,项目建成后将结束舟山不通高铁的历史,成为海岛连接陆地的又一条交通要道;再如六横公路大桥,将打通宁波舟山港的梅山和六横港区的集疏运通道,是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甬舟一体化”的重要基础设施项目。

  投向高质量发展项目

  记者:投资固然可贵,但必须注意投资的精准性和有效性。对浙江而言,有效投资应该重点投向哪些领域?

  省人大代表、淳安县县长张鸿斌:山区26县能否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事关现代化先行和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全局,扩大有效投资要重点关注这些地区。提升山区26县的造血能力,产业支撑是关键,我们要抓住当前的发展机遇,找到产业升级的方向,扬己之长,乘势而上。

  对淳安来说,首先要深耕旅游业,去年引进了燕山文化景区,着力打造城市旅游新的网红打卡点,通过加快旅游“四化四全四优”转型,推动旅游全域化发展。此外,水饮料也是淳安的优势产业,我们引进了噢麦力亚洲生态工厂、焕睿饮料等一批水饮料企业,通过大力招引“链主型”水饮料企业,加快培育水饮料细分领域“小巨人”企业,力争打造华东地区最大的水饮料产业集群。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大桥建设管理中心技术业务处处长陈岱杰: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我认为,交通是主力军。企业考虑投资项目、综合资源开发利用,无一不会衡量交通以及时间等成本要素。去年底,舟岱大桥正式通车,宁波舟山港主通道项目连接起舟山跨海大桥,不断延伸的舟山连岛跨海桥群为区域经济发展持续注入新动能。只有主动作为、提早布局、加快落实,政府持续加大交通领域投入,才能让山区、海洋加快成为浙江经济的新增长点。

  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亚波:扩大有效投资,企业责无旁贷,政府亦大有可为。当前数字经济、“双碳”场景下的各种应用是非常好的发力方向,政府可以去做一些超前的市场准入、产业引导,相应地,企业研发也会随之而来。当大量企业在政府引导之下埋头研发,完全有可能先人一步,诞生一批领先全国乃至领先全球的优秀企业。我认为,未来的有些市场需求,政府可以提前触发孵化,有意识地主动作为,让其成为浙江经济发展的新动力。

  让市场主体轻装上阵

  记者:只有政府更有为,投资才有进,发展才能稳。加快推进重大项目落地,需要哪些方面共同发力?

  省人大代表、湖州市委常委、安吉县委书记杨卫东:扩大有效投资,保障项目建设,政府有为至关重要。2022年,安吉县力争引进亿元以上项目翻一番,努力在50亿元、100亿元以上项目实现新突破。怎么实现这个目标?我们重点将从机制重塑、政策支持、要素保障三个方面着手,力促全年经济稳增长开局、加速度赶超。

  尤其在机制重塑方面,安吉筹建大项目引进推进前期工作领导小组(“大前办”),抽调两个“百名干部”组建招商“尖刀班”和“项目服务专员”。同时,建立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个工作专班、一事一协调、一月一推进的“五个一”工作机制,全力推动项目“双进双产”提速提效,全力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让优质企业走进来、扎下根。

  省政协委员、浙江三花智能控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张亚波:进一步扩大有效投资,需要更灵活的体制机制,突破一些原有障碍。比如当前不少项目遭遇土地、用能方面的制约,让企业产生不能投、不敢投的念头,这也是民间投资与预期目标有差距的原因之一。政府工作报告提到,以“真金白银”换市场主体轻装上阵、专注前行,非常及时、很有必要,同时也希望对市场需求广阔、工艺制程先进、能耗在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的项目,给予更客观、更科学的评判,为这些企业和项目开“绿灯”。

  省政协委员、舟山市大桥建设管理中心技术业务处处长陈岱杰:加快重大项目推进力度,要抢抓国家为扩大有效投资的专项债政策的机遇。政府工作报告提到,推进资源要素向重大项目集中,用足用好政府专项债。推动专项债落地,可以让一些条件相对成熟、缺少资金来源的项目大大提速,尤其是重大民生工程建设,加快补齐基础设施、市政工程、农业农村、生态环保、防灾减灾、民生保障等领域短板。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金梁 祝梅 夏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 撰稿:金梁 祝梅 夏丹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