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华夏银行--中国网浪潮新闻 > 华夏要闻 新闻详情
廿七载华夏担当 向未来共富共赢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6-28 11:54:22    

  潮涌之江,风起华夏。

  先行,是浙江一贯的追求。改革开放以来,浙江在各项事业上干在实处、勇立潮头。

  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推进共同富裕的重要支撑。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积极贯彻落实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及总行的决策部署,紧密对接浙江重大发展战略,贡献金融活水,围绕浙江改革大局和发展方向,主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截至2022年5月底,分行各项贷款余额1500亿元。

  “所当乘者势也,不可失者时也”,华夏银行杭州分行行长闫炯智表示,今年是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成立27周年,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站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将趁势而进、再攀新高,全方位金融助力支持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

微信图片_20220628115501.jpg

  社会责任篇

  多措并举金融纾困稳增长

  稳经济促发展。

  5月30日全省经济稳进提质攻坚行动工作推进会后,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第一时间召开了专题会议研究相关工作。5月31日,制定出台《华夏银行杭州分行支持“稳企业、保就业、促投放”36条举措实施方案》。

  据了解,该行成立了以分行行长为组长,条线分管行领导为副组长,分行部室负责人为组员的“稳企业、保就业、促投放”工作领导小组,提出“保障重点领域信贷支持”“纾困重点主体融资难题”“提升重点环节服务效率”“提高重点业务运行质效”“履行商业银行社会责任”五大方面36项工作措施,全力以赴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大局,为国务院稳经济措施、浙江省委省政府细化政策举措落地提供有力金融服务保障。

  杭州某诊断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知名医学诊断机构,在全国拥有40家医学实验室。疫情以来,该企业生产的诊断试剂获得国内外多个权威机构认证,获得广泛使用,企业建造运营的检测实验室在全国多地疫情防控中承担了重要核酸检测工作。

  了解到企业研发投入进一步增加,对中长期资金需求较为迫切,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立即启动重点项目程序,将“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落到实处,开辟绿色通道,在前期已有的融资支持不变的情况下,新增5000万元流动资金贷款支持,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压力,大力支持疫情防控类企业扩产增效,彰显责任担当。

  90年代初就在台州路桥下梁地区开始经营手工扫把生产的个体户王先生,最近因为当地开展“三改一拆”政策,通过政府帮扶向路桥坝头工业园区购买了土地,将原有的家庭作坊改头换面建成了规范的厂房,还扩大了经营范围。可受疫情影响,塑料扫把的原材料价格不断上涨,加上之前建造动用了大笔资金,导致流动资金紧张,但由于个体户经营规模小、财务不规范,贷款难、贷款贵成了困扰他“老大难”。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华夏银行台州黄岩小微企业专营支行与客户进行了充分沟通和对接,结合实际向王先生推荐了华夏特色贷款“房抵快贷”,该产品为华夏银行为个体户等微型企业专项设计的融资方案,通过大数据获取客户信息实现快速审批流程,具有抵押率高、额度可循环使用、贷款期限灵活、审批效率高等特点,最高授信额度可达3000万元。在分支行的共同努力下,仅两周时间给予其2000万个人经营性流动资金贷款,解了王先生的燃眉之急。

  普惠金融篇

  做好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

  浙江是民营经济的摇篮、中小企业大省。民营和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关键问题,是首贷难、信用贷款难等各种难题。

  为让更多小微企业能贷款、敢贷款,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积极贯彻落实“首贷户拓展三年行动方案”,下沉服务重心,覆盖小微企业融资供给“空白地带”。通过创新担保方式,以工业厂房按揭、科创贷等产品破解小微客户抵押担保难题,加快开发首贷户专属的信贷产品,探索首贷户批量式担保模式。

  “幸福来得太突然!购买工业厂房首付只需30%,贷款期限延长到10年,更没想到的是,贷款仅7个工作日就到账了!”舟山某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连连称赞。

  该企业负责人告诉我们,虽然从事食品生产经营多年,但由于原来企业规模小、财务不规范,贷款一直是难题。了解情况后,华夏银行向其发放170万元法人按揭贷款,用于在普陀区万洋众创城园区购置厂房。新园区环境好、配套完善,落户不久,该企业就中标成为南方航空公司航班食品供应商。

  浙江经济以民营企业为主体,不少从家庭工业和小商贩起步,形成了“一村一品、一地一业”的传统特色产业集群。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因地制宜,鼓励二级分行和县域支行结合所在区域的行业布局、结算特点和自身资源优势,开发差异化的小微“信用产品”,打造“一行一特色”模式。目前已落地杭州未来科技城“科创贷”、台州地区“产业集群贷”、义乌“市场贷”、桐庐“村民贷”等项目。

  在华夏银行杭州分行,类似案例还有很多。该行认真贯彻落实关于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的决策部署,坚持总行“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商”战略,努力实现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

  乡村振兴篇

  引金融活水灌溉广袤田野

  金融是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如何帮助涉农企业发展壮大,打造金融助农的特色华夏样本?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以制度、产品和服务创新驱动,进行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

  在嘉兴,该行推进普惠金融“入乡随俗”,与嘉兴农业农村局合作,量身定制“美丽乡村贷”,以信用方式给予单户最高授信500万元,解决农村经济合作社担保品不足、担保方难找等问题,满足其资金需求。目前嘉兴已有28个村拿到华夏银行的“美丽乡村”贷款,用于发展现代农业种植、农产品电商、乡村旅游等,实现农民增收。

  实现乡村振兴,产业振兴是关键。

  华夏银行桐庐支行在走访村镇过程中了解到,不少村镇经营商户受制于“个企不能同贷”政策,贷款需求得不到满足。为增加农村金融需求主体贷款的可获得性,该行根据村镇的经济特点,创新推出“村民贷”,向当地村民发放100万元以内、信用方式的小企业流动资金贷款,有效缓解村镇经营商户缺资金、缺押品的困境,得到当地村民广泛好评。截至2022年5月末,“村民贷”共服务农村经营户150户,贷款余额6000余万元,“金融活水”注入广袤乡村。

  乡村的小微企业大多经营农副产品,受季节影响有明显的淡旺季,针对这一特点,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主动与经营户沟通,提供“一对一”综合化+个性化的金融服务。目前,该行正大力推广“农担贷”,与浙江省农业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合作,重点支持农林优势特色产业、农业社会化服务、休闲观光农业等农村新业态,以“真金白银”支持浙江乡村振兴。目前已发放了金华火腿、富阳上官羽毛球、嘉兴果蔬批发等产业商户

  田野沃土是金融服务的热土,金融支持乡村振兴任重道远。下一步该行将继续加强涉农金融产品的研发设计和服务供给,重点围绕农业产业化、乡村特色产业所形成的产业链、供应链,开发供应链金融产品,积极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同时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应用,解决供需双方信息不对称和信用风险等问题,为乡村振兴提供数字化金融解决方案。

  绿色金融篇

  打造“绿筑美丽华夏”品牌

  作为绿色金融先行者。

  华夏银行自2004年开始对绿色金融业务进行不懈探索,2017年将绿色金融作为全行规划战略重点,2019年加入联合国负责任银行原则(PRB)组织,率先践行ESG理念,2021年正式成为气候相关财务信息披露工作组(TCFD)的支持机构,探寻一条独具特色的绿色金融创新发展之路。

  在浙江,华夏银行率先借力世行转贷为省内企业开辟新的融资渠道,为当地实体经济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保障,通过引入世界银行低成本资金,为省内“农光互补”项目专项配套了世行转贷产品。此外,拓宽农业农村抵质押物范围,创新采用“碳排放配额”抵押的融资模式为企业发放贷款,将“企业碳配额资产”转化为“绿色低碳发展资金”。下一步,该行还将探索在山水资源上,以未来竹林碳汇收益和产业收益等实现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

  生态保护任重道远。近年来,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在垃圾焚烧发电、危险废弃物资源综合利用等领域为地方企业提供综合化的绿色金融服务,助力地方环境治理水平提升,落地舟山市某危险废物填满项目,每年可实现危险废弃物处置5000吨;落地嘉兴市危险废物填满项目,每年填埋2100吨。将“放错地方的资源”变废为宝,为生态环境改善提供金融支持。

  进入低碳时代,华夏银行杭州分行主动加大了金融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深化绿色金融的探索实践,着力在产品创新、资源整合、专业化建设等方面下功夫,以实际行动为实现绿色低碳发展和“3060目标”提供金融支撑。截至3月末,该行绿色信贷余额首次突破300亿元,较年初增长40亿元,近三年复合增速27%,大幅高于各项贷款规模增幅,绿色信贷占比领先同类银行。

  追风赶月不停留,平芜尽处见春山。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华夏银行杭州分行将积极运用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进一步加大在清洁能源、节能减排、碳减排技术方面的信贷投放,支持美丽浙江建设;积极引入世行转贷低成本资金支持企业发展,探索为政府、园区或重点用能企业提供涵盖能源诊断、能源规划、能源改造与管理、绿色金融服务方案制定和绿色金融支持的一揽子服务,擦亮“绿筑美丽华夏”品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