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活动集萃 新闻详情
四海同心! 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14日举行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1-10-10 09:26:01    

  提到浙江的小城缙云,你会想到什么?

  如果你不是缙云人,脑海中一下子跳出来的肯定是可能烧饼。其实,缙云除了美食、美景,单单这个名字就大有来头。

  “缙云”是轩辕黄帝的名号,而浙江缙云,是全国唯一以黄帝名号命名的县城。

  10月14日,也就是重阳节这一天——2021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将在浙江省丽水市缙云县举办。本次祭典活动以“四海同心祭始祖共同富裕启华章”为主题。

1.jpg

(2020)年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资料图片)

  据专家考证,缙云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始于东晋年间,距今已有1600多年的历史。

  1998年重建黄帝祠宇后,每年由丽水市人民政府或缙云县人民政府主办祭祀典礼。“缙云轩辕祭典”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2014年成为浙江省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保留的节庆项目。

  2021年7月,经全国清理和规范庆典研讨会论坛活动工作领导小组批复,同意中国仙都祭祀轩辕黄帝大典主办单位变更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一年一届。

  至此,浙江缙云与陕西黄陵、河南新郑形成三地共祭、层次相当的全国轩辕黄帝祭祀格局。

  黄帝文化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重要组成部分,组织仙都黄帝祭典活动,就是为了更好地借助这个载体,助力打造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增强全球炎黄子孙的民族认同和文化认同。通过深入挖掘、充分释放黄帝文化的品牌力量,促进文化浙江、诗画浙江建设,推出一批具有国际影响、中国气派、浙江辨识度的标志性成果,以文化力量推动社会全面进步,助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在前期的筹备中可以看到,10月14日的仙都黄帝祭典将会把唐风宋韵完美结合。祭祀大典规格继续沿用古代最高的祭礼——“禘”礼,并通过精心谋划色彩系统设计,主题融入中国文化意象、当代审美、历史人文、自然生态等内涵,共同塑造仙都黄帝祭典的整体氛围和美学基调。

  除了祭祀大典,活动期间,还安排了黄帝文化学术研讨、婺剧专场、海峡两岸交流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内涵,展示缙云烧饼等乡愁富民产业发展成果,共同架起海内外“寻根问祖”桥梁。

  综合缙云发布、缙云播报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