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新闻速递 新闻详情
既管生产也管销售 缙云稳粮政策助农迈出新“稻”路
发布时间 | 2022-11-01 09:31:36    

  连日来,缙云县新建镇业盛家庭农场的1000多亩单季稻稻田里,收割机来回穿梭,一次性完成了收割、脱粒、秸秆还田等作业。“今年承包了1000多亩农田,预计能产粮50万公斤以上。”农场主陶沪秋满心喜悦。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这为我国粮食政策指明了方向,也为粮食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仓廪实而天下安,近年来缙云县高度重视粮食安全生产工作,不断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各种惠农政策综合发力稳定粮食生产,最大限度促进农民增收、保障市场供给。

  今年缙云县投入800多万元,新建高标准农田 0.4万亩,累计建成21.9万亩。全县修复灾毁农田0.6万亩。

  逢山开路、平土整地、通沟挖渠、铺管引水,小田变大田,碎田变整田,标准化农田的建设,切实有效补齐了农业基础设施短板,提高了农田防灾抗灾减灾能力,为粮食的高产稳产提供了保障。眼下,缙云县东方镇浙江畅享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的1200亩农业高标准基本农田正式进入收割阶段,预计亩产650公斤,比上年提升40%。

  “现在种粮可享受多种补贴,贷款有贴息,有了政策兜底,我们种粮的信心更足了。”谈起惠粮政策,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壶镇镇金宝地家庭农场的朱炳杰深有感触。

  近年来,农作物粮种补贴、农机购置补贴、规模种粮补贴等农业支持政策不断完善,从耕地到保险,从良种到农资,从种植到销售,缙云财政部门对粮食生产和种粮农民给予了全过程的支持。今年缙云县已发放耕地地力补贴1000多万元,垦造耕地后续耕地培肥补贴2000万元,发放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资金300万元,比去年翻了一番。农民的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

  此外,针对今年的持续高温干旱天气,缙云县迅速下达100万元中央农业生产救灾资金,重点用于规模水稻种植户晚稻抗旱稳产和村集体的农业抗旱支出,并下达水利抗旱救灾资金700多万元,实施抗旱保供水应急工程,将旱情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与此同时,该县在全县范围实现了粮食生产保险全覆盖,并将财政补贴比例提高到100%,农户无需负担保费。前有保险兜底,后有“订单粮食”奖励政策,30多万元早籼稻订单奖励资金,让种粮农民吃上了“定心丸”。

  目前,缙云县已安排粮食储备资金2000多万元,着力保障全县粮食储备粮保管费用、轮换费用和仓储智慧系统改造等,确保粮食产得好、储得牢,并连续三年获全省“放心粮油示范县”称号。 

来源:丽水日报    | 撰稿:曾翠 通讯员 李春松 李帅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