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新闻速递 新闻详情
这位残疾人“兵哥” 返乡创业乐当“新农人”
发布时间 | 2022-10-11 15:29:53    

   “欢迎来到“兵哥绿植城堡”,“兵哥”直播间带你领略不一样的“花花世界”,这是金丝雀,这是泰勒,这是粉丝带……”在丽水市缙云县七里乡七里村下余自然村的一个花圃里,今年49岁的退伍军人胡官法正在热情的直播带货。

djEvY1o1UzVIbzdHZFp6YXNuTDlSSE1PRklTcjBya0NybXJ4d29RVlh6VDJD

  2021年以来,胡官法靠着发展精品花卉种植,乘着七里乡直播基地“共富工坊”主播孵化计划的东风,作为缙云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党支部的一名党员,率先打造出属于自己的“致富花园”。然,年轻时的他曾在部队训练期间不慎受伤,被判定为八等残疾。一路以来,凭着一股不服输的精神,他始终没有放弃、没有沉沦,而是学着用一只手去适应日常生活,尝试不同类型工作,积极开创自己的事业。胡官法憧憬地说:“现在花圃的发展已逐渐步入正轨,未来我还要继续壮大自己的事业,争取带动更多的残疾人就业,让微光点亮星光。”

djEvUTc1bGI1WmZsWkhoUDVTdnJ1MjNaTVNDSXY4RVdwU0tNSm5sd0cwX0pz

  向阳而生:受伤断指“不断志”

  胡官法1973年出生于缙云县水南村,从小就对军营生活十分向往。1991年,18岁的胡官法参军入伍,成为了一名炮兵。

  入伍第二年,胡官法开始参加炮兵实训。在训练中,所有炮手必须要在短时间内完成退弹壳、取炮弹、装填和发射等动作,这些动作看似简单,但在每日的训练中可能要重复几千次。为了成为一名合格的炮兵,胡官法和战友经常在最炎热的季节头顶烈日,紧张操练。

  在一次训练中,胡官法不慎发生意外,右手的三根手指被炮闩挤断,顿时鲜血直流。虽然抢救及时,但仍然没能保住受伤的三根手指。胡官法因公致残,被判定为八等残疾,这对当时才满20岁的他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打击。

  “一开始尝试用左手吃饭,很不方便,当时心里面非常难受。”胡官法回忆起右手刚受伤时的生活,仍清晰地记得曾经的沮丧与无力。

  但作为一名军人,胡官法很快振作了起来。断指不断志,身体与精神的双重打击,并没有击垮他对生活的希望。在战友的鼓励下,胡官法调整好自己的心态,不仅学着用一只手去适应吃饭、洗衣服等日常生活,还能继续坚持部队的训练,直到三年服役期满才光荣退伍。

  1994年,胡官法从部队退伍后,在外从事过采购、印刷、人事等各种类型的工作。三年的部队生活铸就了他超强的“责任感”,不管是什么工作,胡官法都能投入极大的热情。

  逐光而行:创业过程“不迷茫”

  2020年,人到中年的胡官法回到家乡缙云,决定自主创业开花圃。“我从小就喜欢花花草草,随着年龄的增长,回家的心更加迫切。现在回乡创业,也算是回归初心了。”胡官法笑着说。

  回家后,胡官法承包了土地,建起了温室大棚,引进了杜鹃、月季等几十个品种的鲜花。每天给花松土、施肥、浇水、打药……花圃营业以来,胡官法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精心护理花苗,盼着这些鲜花能够早日盛放。

  “有些花朵是非常娇气的,稍不细心就会造成花朵枯萎,不过这也是很正常的事情。”乐观的胡官法没有因此气馁,对花卉的栽培仍然投入极大的信心和耐心。为了养好这些植物,胡官法如痴如醉地上网学习种植花卉及盆景造型的各种知识,还专门请来县里的养花专家,虚心向他们请教。他每天吃住基本都在花圃里,不分日夜地为一盆盆鲜花忙碌着。

  同时,49岁的胡官法在搞好常规销售的基础上,也大胆尝试,搞起了直播带货,积极拓宽线上销售渠道。胡官法经常参加缙云县七里乡直播基地“共富工坊”组织的主播孵化培训,每天抽出一定的时间,学习拍摄、剪辑以及直播技巧。

  经过胡官法一日又一日的辛勤劳动,花圃逐渐办得有声有色。如今,胡官法的两间花圃面积加起来已经超过了3000平方米,花圃中的鲜花有杜鹃、月季、海棠等几十个品种,基本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花圃的收益也很不错,除了有顾客到现场购买,还有园林公司预定、网络零售等。截止目前,他的抖音账号“兵哥绿植城堡”已有2225个粉丝,虽然数量不多,但他坚持更新作品,为直播间的网友们介绍花圃中的花卉,解答他们的问题,通过直播,平均每日销售额增加到3000多元。

  心有暖阳:共富路上“不掉队”

  七里乡直播基地“共富工坊”成立后,乡党委积极探索“工坊+支部+服务”红色管家模式,由乡里派出1名年轻党员,与电商直播“共富工坊”2名党员一起,成立了全县首个“共富工坊”实体党支部——缙云县电商直播“共富工坊”党支部。胡官法作为“共富工坊”党支部的一名党员,他说,现在仅仅种花和卖花,还不能满足他的“花园理想”,他想把事业做得更大一些。

  2022年,胡官法在缙云县七里乡七里村下余自然村再次承包了一片空地。随着工作量的增多,胡官法感觉花圃现在的人手明显不够用了。“我想招聘一些残疾人员工,尽自己所能,帮助他们就业。”因为自己的特殊经历,胡官法深切感受到了残疾人生活的不易,所以他开始思考为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提供就业机会。

  在一次聚会中,胡官法通过朋友介绍结识了残疾人王军旺、方海霞,并与他们分享了自己的创业、主播培训经历。胡官法当场便主动邀请王军旺帮忙打理花圃,刚开始王军旺还有些畏难情绪,觉得自己不会种花,又有残疾,怕干不好。胡官法看出了他的顾虑,说:“你先来试试,打理花圃其实很简单,我手把手教你。你瞧你身体情况比我还好点,我都可以,你一定也能干好的。”在胡官法的鼓励下,王军旺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开始了自己的花草之旅。如今的王军旺,在胡官法的新基地上忙忙碌碌,俨然是一位花匠能手的模样。

  “欢迎刚刚进直播间的新朋友们,今天我给大家重点介绍下安酷杜鹃:粉丝带……”方海霞正在胡官法的花圃里进行着直播。胡官法觉得方海霞为人开朗、善于表达,于是介绍她去参加缙云县七里乡直播基地“共富工坊”组织的残疾人主播孵化培训。经过多次培训后,方海霞慢慢掌握了主播话术、销售技巧,但由于没有资源、平台去将所学运用到实际操作中去。于是,胡官法让她到自己的花圃中进行直播带货,在帮助她积累直播经验的同时通过按单提成,增加了她的收入。

  “因为我的特殊经历,我会特别关注‘残疾人群体’,我也特别希望通过我自己的微薄力量,能够帮助到更多的残疾人。共富路上,希望每一位残疾人都‘不掉队’!”胡官法对未来充满信心。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陈刚辉    | 责编:俞舒珺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