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新闻速递 新闻详情
缙云仙都出土国家二级珍贵文物——北宋金龙
发布时间 | 2023-01-31 09:37:25    

   日前,经浙江省文物鉴定站专家审核,2022年在仙都金龙洞发现的北宋金龙定级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为缙云县博物馆馆藏文物最高等级。这是自1997年在洞内出土鎏金铜龙等一批文物后,金龙洞第二次发现珍贵文物,进一步实证了“仙都洞天”地位和黄帝祭祀历史。

3c4c30798dac41bf90c2030359c5c8c6.jpg

  “这是一次珍贵的‘巧合’!”回忆起发现金龙的场景,缙云县博物馆副馆长樊译蔚依然十分激动。当时她和时任缙云县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副局长的柯国明一起到金龙洞做学术调研,在现场勘查时看到一个黄豆大小的洞里隐约闪着金光。樊译蔚用随身携带的考古探铲挖出一团金属,起初,她以为只是游客遗弃的巧克力锡纸包装。樊译蔚和在场人员一起慢慢将其展开后,一条活灵活现的金龙出现在他们眼前。

2.jpg

  樊译蔚初步判断金龙是非常重要的文物,当即向省文物局和省考古所汇报相关情况。后经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专家现场鉴定评估,该金龙长3.3厘米,通体由黄金制成,确定其属于北宋时期,定级为国家二级珍贵文物。

3.jpg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此次出土的金龙进一步证实了仙都黄帝祭祀历史。据元《仙都志》记载:“金龙洞,在步虚山东,中有二洞相连,通明开敞。《旧志》云‘洞深不可测,道家谓洞天即此也,宋天禧四年(1020)投金龙、玉简于其中。’”由此可知,一千年前的仙都金龙洞曾举行祭祀礼仪。

4.jpg

  缙云仙都景区的步虚山及鼎湖峰东去五里,即黄帝祠宇后山腰处有形成于白垩纪晚期的天然岩洞,这便是出土“金龙玉简”的金龙洞。1997年,洞内出土了鎏金铜龙等一批文物,包含有:鎏金铜龙、铜爪、铜钱、墨书木简和填朱木刻简、小金片。

  “金龙在历史上是十分重要的祭祀物品,出土的文物进一步证明了仙都曾是古代官方祭祀场所。”柯国明说,据史料记载,唐宋元时期,朝廷曾多次派官员到仙都主持祭祀仪式,“此次金龙的出土,不仅证实了史书记载的真实性,也充分说明当地还有许多珍贵的历史文物等待考古发掘。”

来源:丽水日报    | 撰稿:谢佳俊 汪峰立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