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新闻速递 新闻详情
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 | 2023-04-05 16:15:29    

   千秋万代,共祭人文始祖;抚今追昔,志在开拓未来。

图片8.jpg

  4月5日,癸卯(2023)年清明浙江缙云海峡两岸共祭轩辕黄帝大典在仙都黄帝祠宇隆重举行。海内外华夏儿女齐聚“天下第一祠”黄帝祠宇,同拜轩辕黄帝,追念始祖功德,振奋民族精神。

图片9.jpg

  上午9时50分,寓意黄帝“九五之尊,至高至上”,本次祭典司仪宣布祭典正式开始。

  全体参祭人员肃立。鼓声雄浑,钟鸣悠远,34通鼓声、15响钟鸣分别代表34个省、直辖市、自治区、特别行政区和全世界15亿炎黄子孙,表达了全体中华儿女对轩辕黄帝的无限崇敬。古韵悠扬的乐曲声中,主祭人依次向轩辕黄帝敬上高香、敬献花篮,恭献三牲五谷、山珍果品、鲜花美酒。

图片10.jpg

  在恭读祭文后,全体参祭人员向轩辕黄帝像行三鞠躬礼。最后的乐舞告祭把祭典活动推向高潮,圆满礼成。

图片11.jpg

  缙云仙都是中国南方黄帝祭祀中心和南方黄帝文化辐射中心、研究中心、展示中心,仙都黄帝祭典越来越受到海内外炎黄子孙的关注,每年都吸引大批华人华侨、台湾同胞、港澳同胞前来参加祭典,广泛凝聚了各界人士的民族认同感和向心力、凝聚力,持续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多年来,缙云县深入挖掘黄帝文化的时代价值和精神内涵,以黄帝文化为核赋能高质量发展,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积极推进黄帝文化数字化改革,首创“祭典在线”多跨场景应用,为黄帝祭典披上“数字”外衣,设立“我要当主祭”“我要来养生”等模块,为游客提供全流程、沉浸式服务体验。创新黄帝文化IP应用,大力发展黄帝文化康养产业,研发“黄帝养生宴”,开发黄帝文化主题文创产品,探索黄帝文化有形化发展路径,把丰厚的文化资源转化为文化生产力。拓展国际人文交流活动,今年一季度,相继举办“黄帝缙云”国情教育活动、“梦行浙江 ”——走进黄帝缙云两场活动,共有60多个国家240多名留学生来缙感受黄帝文化。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推出黄帝祭典市场化、黄帝文化主题研学等系列活动,成功打造岩宕书房、岩宕音乐厅和岩宕剧场等新型业态,进一步传承黄帝文化基因,激发文游产业新动能和新活力。

  仙都黄帝祭典已成为缙云知名度、美誉度、竞争力显著提升的新引擎,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落地、项目集聚,将黄帝文化的“软实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硬力量”,助推打造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山区样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