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缙云 > 新闻速递 新闻详情
“坟地”变“绿地” 缙云这个村变化有点大
发布时间 | 2023-04-21 08:47:5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通过实施乡村建设行动,深入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因地制宜、实事求是,一件接着一件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把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得更加美丽宜居。”

  党的二十大以来,七里乡始终坚持把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一件头等大事来抓。清明期间,缙云七里乡天寿村用15天的时间移掉了村庄50米范围内的153座“村中坟”。

1.png

缙云县七里乡供图

  “以前这里不是有座坟吗,啥时候变得这么漂亮啦。”到七里乡天寿村走亲戚的施某某感叹道。走进七里乡天寿村,原来的“村中坟”都不见了,一处处坟地变成了一块块绿地,由大乔木、小乔木和花灌木、地被组成,高低错落有致,和周围的房子融为一体。不熟悉的人,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处坟地。

  迁移祖坟,受传统思想的影响,思想阻力强、实施难度大,是谁也不愿意触及的“霉头”。缙云县七里乡天寿村的做法,给一些村提供了借鉴。

  精准细化摸排,探索因户施策。组织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通过实地和入户调查相结合,用5个晚上完成150余座坟墓的登记工作,对村民的思想状况、坟墓位置、风俗习惯等逐一登记,梳理出每户需要注意的事项,最大限度保证村民心理需求。有几座坟墓涉及其他村镇,乡干部主动与所在乡镇及亲属取得联系,得到他们的理解支持,在短短几天时间内统一了村民思想。

  党员引领示范,群众积极响应。组织召开村两委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会,充分听取意见建议,集体研讨制定坟墓迁移实施办法。党员干部深入本家族的家族长、老年人等关键群体家中讲清政策、说明利弊,迅速在家族内部形成共识。为打消村民们的观望心态,村书记陈茂富带头迁移第一座坟墓,接着支委、村委家,再党员、代表家,给村民迁移坟墓作出样板。

  强化攻坚突破,彰显责任担当。在具体推进实施中面临许多阻力,有部分村民对移坟心理障碍很大,对这部分村民,乡村干部成立攻坚组,利用周末和晚上住夜的时间入户协调,一次不行,两次,两次不行,三次、四次,直到村民同意为止。有一位村民,乡党委书记带队上门做思想工作,还有一位村民,乡党委书记和乡长都亲自上门宣讲政策,表明党委坚强态度。正是这种上下同欲,事不过夜的坚强决心和工作态度,克服阴雨天气多等不利条件,短短半个月时间完成153座坟墓的迁移工作,再一次刷新了高铁新城速度。

  “天寿村干部有担当!为村民办实事。”七里乡乡贤黄泽建在微信群里看见村庄的变化时立马出来点赞。

  “村中坟集体外迁不仅腾出了土地,美化了村庄环境,而且村民在潜移默化中移风易俗初见成效,接下来将在全乡进行推广。”七里乡党委书记应建军说。

  下一步,七里乡围绕宜居宜业宜游,大力开展村容村貌整治、庭院整治、美丽宜居示范创建,加快实现乡村由表及里、形神兼备的全面提升,让高铁新城既有颜值又有质感,成为乡村人的美好家园、城市人的向往乐园。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5 8189 2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