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水利厅媒体采风 > 新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省首个县级“幸福河”建设规划正式出炉 为何在杭州建德?
浙江在线 · 王晶 通讯员 徐鹤群 | 发布时间2020-11-16 19:47:37    

  一头连着千岛湖,一头汇入钱塘江,这是17℃的建德新安江水。建德水的独特,不仅在水温,更在安全,在生态,在幸福。

  近日,浙江省首个县级“幸福河”建设规划——《建德市全域“幸福河”建设规划》正式出炉,聚焦平安之河、健康之河、宜居之河、文化之河、富民之河、和谐之河等六大目标,总投资542亿元,包含160个项目,计划到2025年,基本形成建德市全域“幸福河”体系;到2035年,基本实现建德市河湖现代化治理体系。

  从美丽河湖到幸福河湖,建德一路奔跑。

  雄伟堤坝筑牢安全防线

  建德市梅城镇,钱塘江流域中游新安江、富春江、兰江的交汇处。行走其中,仿佛穿越千年——青砖黛巷、老屋旧物、牌坊高耸、游人熙攘。而给这份历史感增添厚重笔墨的,正是介于梅城古镇与新安江之间的2.27公里“城墙”。

建德梅城大坝.jpg

建德梅城大坝

  “其实这段城墙,真正的身份是防洪堤防。”建德市水利局总工程师赖建军道明“真相”。城墙建于元末明初,曾经是古严州重要的军事防御工具。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城墙的用途逐渐从军事功能转为防洪功能。

  新安江流域面积占建徳城市总面积的55.8%,曾是建徳的“洪水走廊”。为解决防洪问题,梅城大坝防护工程上马建设,并于1968年正式完工。但是随着流域性暴雨洪水增多,特别是1997年“7.9”洪水,梅城外新安江水位达到25.71米,老农防全部进水受淹,直接经济损失1.67亿元!

  2010年,梅城大坝加固工程应运而生。“由于大坝中还有一段是浙江现存最早的古城墙,我们在开展加固工程时,就考虑到要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地将工程与古城保护、‘三江两岸’生态景观带建设有机结合,集综合安全、休闲、旅游、交通等综合功能于一体。”赖建军说。

  在这样的指导思想下,整个梅城大坝都仿照古城墙式样进行了加固建设。2018年,梅城大坝加固工程顺利完工。平日里,对万千游客来说,它是嫁接历史的风景带;风雨中,它又为身后3.5万梅城古镇居民撑起了“安全线”。今年7月,梅城大坝更是经受住了新安江水库建成61年来首次9孔泄洪的历史性重大考验。

  灵动“玉带”激活古城风韵

  梅城大坝加固工程为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筑起了防汛“安全网”,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则向古镇内部挖掘城镇发展的动力和势能。

  俯瞰梅城,一个西湖、一个东湖、一条玉带河,就像一个玉如意,成为整个改造后的古镇点睛之笔;乘船游在其中,耳边是摇橹欸乃,眼前是绿树红花、河水清澈见底,两岸是翻新后的老街旧屋。

玉带河上的游船.jpg

玉带河上的游船

  今年已经56岁的船夫吴昌林是梅城本地人,他说,玉带河最早贯通于明清时期,在上世纪六七十年代被填埋、废弃了。“真想不到,有一天还能在玉带河上划船。”

  2019年,随着梅城“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在浙江省水利厅及建德市水利局的支持下,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正式动工。投资4.4亿元,对玉带河进行了重新开挖、加宽,并且开展清淤疏浚。此外,水利部门更是“胆大”一步,从东湖引新安江“活水”入城,从西湖排出,一个科学的“水循环”就此形成。

建德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平面布置图.jpg

建德梅城古镇水系综合治理工程平面布置图

  “动”起来的玉带河,为古镇的排涝能力增加了底气。“梅城区域内地势北高南低,周边的山洪由沿山修建的避洪渠(乌龙山溪和碧溪坞溪)直接撇入新安江。但是此前由于乌龙山溪、碧溪坞溪设防标准低、多为原状土坡等,经常发生漫堤等现象,以至于山洪直接进入梅城古镇,内涝严重。”赖建军介绍。对此,水利部门分别在东湖、西湖建了两个排涝泵站,彻底解决古镇内涝问题。

  灵动的玉带河,也为整个梅城古镇注入了灵魂。钱塘江诗路文化在此驻足,游客资本纷至沓来。“最近我们正在跟很多商家洽谈入驻玉带河两岸的事情,这里已经成为梅城发展新的增长极。”梅城镇党委委员朱锐强调。今年国庆长假,梅城镇这座浙西千年古府,成为了建德市旅游的一匹“黑马”。据统计,长假期间,梅城镇接待游客突破40万人次,旅游收入达4100万元,游客人数是去年同期的三倍,刷新了古镇日均旅游客流人次及收入的历史纪录。

  离开梅城,一路向西来到建德市下涯镇之江村。由远及近,是一条大河从群山间走来,是婆娑芦影在河岸上生姿摇曳,是千亩花海在田野上肆意绽放……这里就是诗和远方!

  之江村地形狭长,一半靠山,一半依着新安江水。曾经因为地理位置偏僻,根本吸引不来游客。然而今年国庆长假期间,这里日均游客量达到上万人,村内民宿更是一房难求。

建德下涯之江村.jpg

建德下涯之江村

  从无人问津到人山人海,打通之江村发展“任督二脉”的,正是2019年启动建设的建德市新安江、兰江治理二期工程。该工程总投资3.26亿元,治理堤岸26.6公里,在确保防洪安全的前提下,以沿江生态堤岸、绿道把新安江、富春江、兰江的特色景观串联起来,使游客有山水可游,有景观可看,有故事可听。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王晶 通讯员 徐鹤群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浙江在线    | 撰稿:王晶 通讯员 徐鹤群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