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水利厅媒体采风 > 新闻资讯 新闻详情
新地标!之江北路往东走,文豪扎堆的千年潮城要有大动作
钱江晚报 · 施雯 通讯员 徐鹤群 | 发布时间2020-12-01 16:07:35    

   钱塘江畔的嘉兴海宁,是王国维、徐志摩、金庸的家乡。

  这座低调的江边县级市,更多被大家熟悉的时间,是每年八月十八钱江潮。

0000.jpeg

  钱塘江潮水天天有,虽然江边观潮不是日晒,就是雨淋,很多人也会说,看潮水这件事,我并不热衷。

  可是,每年大潮汛期间,江边还是被围得水泄不通,从古至今,钱塘江潮水永远都有人爱。

1111.jpg

  之江北路从杭州过来,在海宁市长安镇高新区新兴路位置,现在是个断头路,再过去有高密度小的区限制,一直无法贯通。

  如果能沿着之江东路开车到海宁境内,先是经过老盐仓回头潮,然后是百里盐官明清鱼鳞大海塘,一路往东到大缺口看交叉潮,岂不更潇洒肆意?

2222.jpg

  老盐仓这一段7.09公里海塘属于海宁市管辖,往后的明清鱼鳞大海塘是省管海塘。

  最近,小时新闻记者走了一趟海宁,发现海塘上正在施工,一打听原来是今年海宁开工的百里钱塘综合整治提升工程一期(盐仓段)工程-路堤连接工程。

  现在的堤坝,堤顶最宽的地方值只有12米,不通车;工程完工后,对堤背进行加宽加固,以提升防洪御潮等级,还设计有双向四车道的市政道路。

3333.png

  这些车道有的路段和堤坝同高,有的在堤坝以下,有的则作为隧道,隐藏在加宽的堤身内。

  局当地水利部门介绍,这项工程利用海塘线型工程优势,综合利用海塘塘身空间,采用路堤结合的方式,之江北路在新兴路和沧海路之间通过跨河上堤桥,布置于海塘空间内,在终点连接现状翁金线,远期连接潮涌路。

  其中2.04公里采用隧道箱涵形式布置于海塘大堤内,不仅使海塘更加牢固安全,也把塘顶更多的空间留给生态和景观布置。

3333.png

  未来,沿江还将出现一个“大发卡”式的观潮平台,位于本段海塘中部,向东跨越之江北路、护塘河及沿江堤岸延伸至江面,距离下沙海塘交界处3.1公里、规划跨江的江东三桥700米,总面积约40000平方米。

  平台伸出江面结构在空中形成回环,东西向宽约100米,南北向宽约170米,高程24.0米,长度1.6公里,采用悬索结构,主要结构柱设置于堤岸内侧,江中不设置结构柱,“大发卡”配有直升观光电梯,平台不通车,仅可步行。

 

5555.png

6666.jpg

  7.09公里海塘将新建活水公园、勇立潮头塔广场、回头潮公园三大绿地和休闲广场。

  海塘每公里设置一个驿站,另外有5个公共厕所,驿站主要设有一些公共服务、休闲消费等设施功能,方便群众休闲游玩。

7777.png

  另外,海宁段沿线海塘还增设了1640个停车位,其中活水码头公园有420个停车位,回头潮公园有820个停车位。

  这段工程的工期为4年,建成以后打通杭州和海宁之间的断头路,让大家不但可以沿江开车去海宁观潮,还可以在江边漫步休闲。

  此段海塘往后的省管海塘,是不是也一样可以通车?

  明年,钱塘江北岸秧田庙至塔山坝段海塘工程(堤脚部分)全面动工建设,投资5.88亿,加固标准300年一遇,加固堤脚长度16.5公里。

  同时,钱塘江流域中心与海宁市将共同启动钱塘江海塘海宁段提标加固项目的可研工作,对堤身拼宽加高,将海塘防潮标准从100一遇提标加固到300年一遇,并融合生态、文化、交通等多功能,使海塘具备通车条件。

  【我省水利系统启动安澜千亿工程】

  海塘就是海堤,防御风暴潮引起海水倒灌的水利工程,我省自吴越时期就开始在钱塘江两岸建设海塘,以确保百姓生命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历经千余年,截至目前,我省已经建成了完整的海塘工程体系,一线海塘共2014公里,保护我省沿海地区约2000万人口以及广大城市、乡村。

  由于限于资金、土地和建设理念等制约,目前海塘相对单薄,功能相对单一,随着沿海平原人口和财富日益集聚、“四大建设”深入推进,海塘现有标准已不匹配,加上长时间运行,部分海塘结构暴露出沉降、开裂等安全隐患,生态和管理问题也较为突出。

  因此,海塘安澜千亿工程拟全面、系统地对我省海塘存在的问题采取因地制宜的措施,涉及2014公里海塘,其中标准不达标的予以提标,结构不安全的予以加固,存在生态问题的予以修复,存在管理问题通过产权化、物业化、数字化改革措施予以解决。

  另外,借助海塘安澜千亿工程建设,促进海塘与沿线交通、文旅、市政等基础设施共建共享,打造我省滨海贯通、生态、文化、产业走廊。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施雯 通讯员 徐鹤群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钱江晚报    | 撰稿:施雯 通讯员 徐鹤群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