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水利厅媒体采风 > 新闻资讯 新闻详情
美丽河湖建设|河湖治理兴业惠民
——浙江省德清县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见闻
中国财经报 · 李存才 | 发布时间2020-12-01 17:08:55    

   人有德行,如水至清。

  浙江省德清县具有独特的水资源生态优势。近年来,该县整合涉农涉水资金,开展美丽河湖建设,催生了一批兴县富农的美丽产业。2019年,德清县获批创建全省惟一的水利高质量发展示范县。

  老村落脱贫摘穷帽

  72岁的古长珠一边在蠡山漾洗青菜,一边告诉记者,这里的水像以前一样,又清又甜了。

  蠡山漾又称“范蠡湖”,是范蠡携西施隐居之地,湖漾总面积约200亩,河道总长3.5公里。

  德清县水利局水利建设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忠峰介绍,蠡山村曾是浙江省定贫困村。上世纪90年代以来,由于养殖企业产生的污水及居民生活污水直排,导致水质变黑变臭。2014年以来,在上级财政支持下,德清县投入500万元资金,对包括西施河在内的蠡山漾实施了清淤、疏浚和亮化、美化工程,彻底恢复了这里的水生态环境。各方游客慕名而来,社会资本相继跟进,湖漾上的桥梁、周边栈道、亭台、楼阁等建筑也修缮一新。

  随着蠡山漾生态环境持续好转,2015年以来,浙江德清水样年华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在蠡山村建设了41幢古民建筑及一座婚俗博物馆。截至目前,公司已累计投入资金2亿多元。公司总经理唐仲磊介绍,企业入驻后,不仅带动了村里50多名群众转移就业,实现了脱贫增收,而且每年给村里50多万元租金,从而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

  蠡山村党支部书记马煜明说,在生态旅游和婚俗文化产业的带动下,蠡山村已经摘掉了“穷帽子”。2019年,村集体通过土地转让、物业租赁、苗木销售等,实现收入104万元,走上了集体富裕之路。

  德清县水利局副局长车金根介绍,在各级财政的支持下,德清县依托中小河流综合治理、苕溪清水入湖、扩大杭嘉湖南排等一系列工程项目,高质量推进美丽幸福河湖建设,实现县域治理全覆盖,水环境明显得到改善,区域防洪、排涝能力也得到大幅提升。

  德清以水为媒,重点打造水墨苎溪等十余个河道主题公园,形成了一条环绕全域的美丽河道风情带,镇村面貌焕然一新,实现了以水美城、以水兴业、以水惠民。

  促产业转型助社会治理创新

  德清县洛舍镇张陆湾村,有一个今年3月建成开放的现代水利示范园区。园区规划总面积10.8平方公里,建成了集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自动化防洪排涝示范园、信息化水资源管理示范园、美丽河湖展示园、水情教育园和管理展示中心于一体的“六园一中心”。

  其中,园区智能节水灌溉示范园推行农业生产、农事体验、休闲娱乐、研学等多功能的农旅融合业态,让游客在绿树花海中享受观光采摘、农事体验之乐。尤其是“鱼菜共生”项目,采用高科技现代化种养结合的复合生产方式,将“工厂化养殖”与“无土栽培”相结合,项目投产以来实现年产水产品20万斤、各类蔬菜80万—100万斤,成为当地兴县富民的新业态。如今,这里的淡水珍珠养殖与利用系统被列入中国第四批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并申报联合国世界农业文化遗产。

  现代水利示范区项目负责人毕忠飞介绍,德清县在全省率先完成2031项水利工程标准化创建,实现县域全覆盖。

  借助现代水利示范园区的现代科技优势,洛舍镇积极探索“123+ N”模式,统筹建立“互联网+”治安防控体系,助推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通过手机端、电脑端上报的事件,从发现到处理结束,都通过中心统一指派,实现了镇、村、职能单位间的即时联动处置,打造了发现—上报—处置—复核—结案的闭环通路。此举成为当地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保障百姓平安的一大亮点。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撰稿:李存才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财经报    | 撰稿:李存才    | 责编:赵晓霞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