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区块链专题 > BSN相关资讯 新闻详情
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 “区块链+”成未来趋势,中国移动将全力推动BSN发展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19-12-16 13:46:47    

   12月1日,由国家信息中心、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等发起的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在杭州举办首届区块链服务网络(BSN)合作伙伴大会,就BSN发展及运用BSN助力城市治理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慧镝做了主题为“基于区块链的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思考”的演讲。李慧镝认为,互联网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三大难题,区块链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同时他透露,BSN已完成55个城市节点的部署(包括香港和新加坡),正加快推进全球化部署,中国移动未来也将全力推动BSN发展。

3.中国移动副总裁李慧镝.png

  “内外部协同”推动国家治理升级

  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是一个国家制度和制度执行能力的集中体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需要完善和创新管理制度体系,同时具备制度高效落地执行能力。

  李慧镝表示,“治理体系一整套紧密相连、相互协调的国家制度,是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依托,民主、法治、科学、协调和有效是治理体系现代化的主要特征。治理能力运用国家制度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的能力,也就是制度执行力,治理能力的转型发展关键是实现治理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

  在李慧镝看来,科技创新治理体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内容和基础支撑,是科技强国和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制度保障。“科技创新治理体系需要内外部协同才能不断推动国家治理升级。”他指出,“通过内部治理,实现更有效的知识生产;而通过外部治理,则可以推进更优质的社会进步。”

  科技创新内部治理的核心目的是通过“四化”不断提高知识生产的效率,实现生产力水平提升。李慧镝进一步解释了其含义:

  “多元化”,充分发挥政府、高校、企业和个人在创新方面的能力,形成可管理、有活力、可持续的创新长效机制;

  “规范化”,建立完善的立法机制,让创新方向有法可依,引导科技创新向支持社会治理现代化和服务人民幸福生活方向发展;

  “全面化”,在完善的法律体系下,要实现科技创新在各个领域的统筹发展,不能局限于发展有短期利益和市场偏好的科技方向;

  “国际化”,与国际最前沿科技保持同步,加强国际交流学习,寻找创新突破口,建立中国引领发展的科技领域。

  “科技创新外部治理的核心目的是为改善社会治理体系提供技术支撑。”李慧镝认为,5G、人工智能、大数据和区块链等技术,将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治理方式的创新和治理效能提升。

  这可以从三个方面去理解。

  一是融会贯通。科技创新会触及到国家、社会治理各个层面,从而推动治理体系结构更科学、治理反应能力更及时、治理信息更全面。

  二是汇点成面。创新要从细节着手,充分发挥不同创新成果在各个领域的作用,逐步形成可全面支撑外部治理现代化发展的科技网络。

  三是开拓务实。创新研究要以应用为导向,以务实为责任,要将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实际生产力,不断激发创新活力,持续为外部治理现代化做出贡献。

  破解三大难题,区块链助力国家治理现代化

  李慧镝表示,“过去三十年,中国的发展举世瞩目,国家和社会治理水平日趋提升,科技创新在其中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其中,互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成为推动社会治理现代化的有效手段。” 实际上,借助互联网技术,智慧党务,电子政务系统,天网工程等一些列应用大大提高国家治理能力。

  但目前,随着技术的不断发展,互联网不能完全满足社会治理的新要求,目前互联网技术在社会治理方面面临三大难题:一是数据质量管理不足。数据真实性不够、一致性不高、时效性不强,数据管理技术不足无法实现精、准、快的数据治理;二是数据安全管控薄弱。信息云端集中易受攻击,网路安全防护技术手段不足,敏感数据和个人隐私泄露风险高;三是数据开放共享困难。缺少统一的数据标准和访问方式,数据兼容性较差;数据整合、分析、应用、共享缺少技术支撑。

  而要想破解这三大难题,区块链是最好的解决之道,因为它是互联网内部治理的结果和数据传输的升级。李慧镝表示,“区块链的核心理念是价值传递和信用机制,区块链技术具备分布式、透明性、可追溯、防篡改等特征,适用于促进社会治理结构扁平化、治理及服务过程透明化,从而提高政府社会治理数据可信性和安全性,推动治理能力现代化。”

  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加快制定区块链发展策略

  在李慧镝看来,区块链技术可以应用的空间非常广泛,主要包括五大领域。

  一是针对特定行业,加强监控管理。利用区块链技术,改变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率,降低监管成本,提升自身的服务能力,有效开展对特定行业应用建立监管节点机制,以链治链,加强对特定行业的数据进行全方面的监控和管理。比如疫苗、安全等。

  二是打通信息孤岛,融合政务数据。打破数据孤岛和数据壁垒,逐步建立可信、安全的政务数据融合链,推动政务数据对内部的开放共享和对社会间的有序开放。

  三是统一身份信息,保护公民隐私。通过建立以密钥为加密手段的区块链统一公民身份,可以让民众可以更好地掌控自己的隐私和个人数据的使用范围。

  四是加强金融监管,规避金融风险。积极推进区块链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加强区块链的数据融合和监管能力,更及时地规避金融风险,制定更有效的金融和经济政策。

  五是发挥技术优势,助力一带一路。利用区块链数据传递优势,助力包括一带一路在内的所有国家贸易、对外商务合作、跨境项目管理和全球数据传输更有效地管理和运行。

  加快制定区块链发展策略,当重点聚焦三个方面:加强法制建设,制定完善的法律法规,让区块链技术进步和业务发展有法可依、有章可循、有序开展;加快发展区块链基础设施,为区块链上层应用的开发、部署和运营提供低成本、安全、可信的公共资源环境;激发市场活力,创新区块链应用,发挥区块链在数据共享、优化业务流程、降低运营成本、提升协同效率、建设可信体系等方面的作用,推动社会治理数字化、智能化、精细化、法治化水平。

  BSN打造新型基础设施,正在进行商用前测试

  由国家信息中心牵头,中国移动、中国银联经过两年的研究和实践,共同发起和建设区块链全球性基础设施——区块链服务网络BSN,致力于打造跨公网、跨地域、跨机构的区块链服务基础设施,大幅降低许可链应用的开发、部署、运维、互通和监管成本,成为全球开发者最便捷和最优质的区块链应用开发和部署环境。

  据李慧镝介绍,BSN于2019年10月15日正式发布,已完成55个城市节点的部署(包括香港和新加坡),正加快推进全球化部署。按照BSN整体规划部署,目前正在进行商用前测试。

  “中国移动全力推动BSN发展。”李慧镝强调,中国移动深入落实服务网络总体部署,全力支持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部署、运营和优化,开展区块链政务专网产品的自研和合作开发,推动 BSN为政务内网赋能区块链。

  同时,中国移动将全力支撑“区块链服务网络发展联盟”专业化运营,加快推进机制建设、流程设计、系统开发等工作落地,推动区块链应用在BSN上部署,加快开发者推广和产业生态建设。

  此外,在技术创新方面,中国移动将深度开展区块链服务网络底层协议、标准、专利等技术攻关和研究开发,推动与其他区块链技术架构、以及5G、大数据、AI等前沿技术的适配和融合,支撑BSN打造自主知识产权。

  中国移动依托强大的网络资源和丰富的运营经验,迅速建立了遍布全国的城市公共节点网,加速推进了区块链服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为区块链服务网络的快速部署和各项工作的高效推进发挥了重要作用,并深入开展区块链政务专网产品的自研和合作开发,推动 BSN为政务内网赋能区块链。

  同时依托中国移动集中化基地、数据中心和地市公司云资源,支撑区块链服务网络快速部署,目前支撑部署的城市节点超过50个。未来将进一步调动海外资源,拓展国际节点,加快海外部署。并充分利用5G、物联网和专线资源,为区块链行业应用的数据采集和传输提供可靠保障,促进网络性能的不断优化和网络质量不断提升。

  区块链落地加速,“区块链+”成未来趋势

  中国移动一直在不断推动区块链技术的落地,目前已经助力杭州城市大脑。在他看来,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杭州城市大脑的先行试点,推进“智慧下城”数字化转型,大大提升基层治理效果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据了解,杭州市下城区政府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以“城市大脑”的运营经验和技术积累为基础,结合区块链服务网络(BSN)的服务能力,利用区块链技术助力杭州城市大脑的先行试点,重点在公共积分制、机关内部最多跑一次信息流转、公共数据安全共享服务以及供应商可信评价管理四个方面,先行试点区块链应用层的升级优化,并在此基础上立足长远,试点BSN与城市治理相关的基础能力、基础应用和政务专网,为区块链技术在社会治理和城市管理建立BSN数字统一身份、政府监管节点、对公转账能力、区块链政务专网等底层能力和应用的标准,推进“智慧下城”数字化转型,大大提升基层治理效果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区块链并不是单一的技术,只有与不同场景叠加才能实现更多价值。李慧镝透露,中国移动将不断构建区块链开放生态,加快区块链和5G、人工智能、大数据等前沿技术的深度融合,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

  未来区块链+将成为新趋势,中国移动将持续支撑区块服务网络BSN打造“区块链+”,进一步发挥区块链赋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在区块链+民生领域,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扶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

  在区块链+政务领域,推动实现政务数据跨部门、跨区域共同维护和利用,促进业务协同办理,打造政务内网和服务平台,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

  在区块链+智慧城市领域,探索在信息基础设施、智慧交通、能源电力等领域推广应用,促进城市间信息、资金、人才、征信等方面更大规模的互联互通。

  李慧镝在演讲最后指出:中国移动将与各方协同共进,推动集成创新和融合发展,共同加快建设优质、高效、泛在、智慧的区块链公共基础设施,打造融合、融通、融智的价值经营体系,拓展具备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产业开放生态,打造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的高质量“互链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