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创新桐庐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 提升县域医共体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中国网 · 通讯员 俞林强 朱海珊 | 发布时间2020-09-22 10:03:33    

  近日,全国首个《基于医患友好理念的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评价指标体系》在浙江桐庐正式上线。

  作为全国基层中医院医患友好建设示范医院,浙江省桐庐县中医院在医共体建设中,不仅创新性地编制了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评价体系,而且将这一评价体系引入了医患友好理念。

微信图片_20200922100458.jpg

  据了解,该评价指标体系是根据县域医共体医疗卫生服务工作实际,结合桐庐县中医院县域医共体工作效能与服务效能而编制。体系从基本维度、指标、指标要求、评价方法等方面进行设计,包括13项基本维度、100项指标、400分评价赋分。指标体系把国家对疫情防控、特别是重大疫情防控的要求,及“最多跑一次”、清廉医院建设、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等内容融入其中,并结合各地医疗机构推出的便民、惠民新措施进行汇总,具有创新性与可操作性。指标体系的上线和实际应用,将有助于县域医共体建设向创新、务实的方向健康运行。

  桐庐县中医院医共体刘柏洪院长表示,随着县域医共体建设的逐步深化,桐庐县中医院也成为拥有5个分院的医共体牵头医院。由此,医院在前10余年对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研究探索的基础上,重点对县域医共体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基本认识和基本做法进行了思考与实践。

  “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是‘国家工程’,需要以研究探索的理念和实践为支撑。”桐庐县中医院自去年初承担医共体牵头医院以后,立即申报并承担了浙江省重点研究课题项目《基于医患友好理念的县域医共体创新服务模式探索》。在该项目研究的6个重点中,就包括了“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亮点’的设计与实践”。目前,已形成了医共体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的“6个模块”设计。

  “6个模块”包括:名中医处方与中医药服务、名中医效应与中医药服务,中医药与公共卫生服务,中医药适宜技术与中医药服务、国医馆建设与中医药服务、县域医共体建设与中医药服务。基于县域医共体这一新的农村健康服务组织形态,着力开拓中医药服务的“创新亮点”。目前医院正在做6件事:一是确立医共体创新服务模式“中医药服务亮点”设计的基础认识;二注重中医药技能的创新认识;三是注重“治未病”理念的创新实践;四是注重中医药服务需求的创新认识;五是注重中医药“服务亮点”设计的成效评价方法;六注重中医药队伍能力提升的方法创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俞林强 朱海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俞林强 朱海珊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