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活动集萃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党建引领同频共振 乡贤助力德润桑梓
中国网 · 郭杭 | 发布时间2020-09-07 09:55:19    

   荻溪畔浦草生,千年古训孝义村。

  9月5日,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文化广场灯火绚烂,人声鼎沸,“崇学重孝誉美名 感恩树义系乡情”-2020年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孝义晚会在这里热闹上演,共吸引了2000余名观众到场观看。

  整场晚会共分为三个篇章:“峥嵘岁月 励精图治”、“传承孝义 振兴乡村”、“勇立潮头 共享文明”。据悉,晚会的演员大多都是荻浦村村民,节目也均为自导自演。今年的晚会中,除了表彰“孝义之星”,同时也增设了“抗疫之星”奖项,疫情期间坚守在抗疫一线的江燕杰获此殊荣。

微信图片_20200907095555.jpg

  一年一度的孝义晚会已成为桐庐县江南镇荻浦村自己的“村晚”,自2015年举办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六届。这样一台独具孝义元素的盛会,除了会精彩上演村民们自导自演的“土节目”以外,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还会在晚会上嘉奖村内优秀学子、孝义之星、公益之星等,颁发表彰证书,发放励志基金。

  近年来,江南镇荻浦村积极搭建党群共建桥梁,探索建立党建+新乡贤工作机制,充分发挥新乡贤在集群智谋发展、崇道德扬风尚等方面的作用。以新乡贤为核心力量的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自2015年成立以来,6年的时间,商会已发展个人会员132名,单位会员4家,共筹资190万元,发放奖金、困难补助金等共计826520元,除每年举办励志崇善的孝义晚会以外,商会成员整合各方资源,通过融商招商,以商引商,集思广益为村庄规划、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出谋划策。

  荻浦村商会(孝义基金)新乡贤的善举义行激发了村民们流淌在血液中的孝义基因,使每一名荻浦人在强烈的文化认同感下参与到村级治理中,这是荻浦村凝聚干群合力“秘诀”所在。

  在荻浦村,实施村级重大事项民主决策机制已深入人心,真正实现了村级事物决策“五到位”,即事前酝酿到位、集体商议到位、民主表决到位、执行落实到位、监督检查到位。与此同时,村党总支建立健全了“党组织定期听取村干部工作,村干部日常听取乡贤、党员意见建议,乡贤、党员时时听取村民呼声诉求”为主要形式的“三听”村情民意收集机制。

微信图片_20200907095554.jpg

  为真正实现全体村民对于村级事务的共抓共管,在乡贤、党员的共同推动下,荻浦村于2016年创立村刊《世德之家》,定期将村内的一些重点工作、重大决策事项在刊物上定期公布展示,在做到公开透明的同时,借助这个独有的平台,凝聚全体村民力量为村级建设发展贡献力量。

  “村刊作为荻浦孝义文化的产物,成为展示荻浦文化的重要窗口同时,更是记录村里大事小事的最佳平台。”荻浦村党总支委员申屠荣平说。”

  按照“提升党员活力、分区分块管理”原则,荻浦村党总支结合党员的个人特色,综合考虑发展区块因素,对村内三个网格党支部进行了优化设置和分类管理,最大化发挥组织功能作用。“广场支部侧重景区秩序维护,松垄支部做好旅游咨询服务,保庆堂支部则是古建筑的日常管理。”该村党组织负责人说道,分类定职充分发挥了网格支部的模范作用,也为更多的党员乡贤用行动践行诺言提供了抓手。不仅如此,村党总支通过探索实施入党积极分子“五事争先”积分管理办法,鼓励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主动参与到村重点工作、志愿服务活动中,重点将积分表现突出的乡贤优先作为党员发展对象。这一创新举措为发展党员蓄好了“源头活水”。

  “围绕传承、弘扬孝义文化,充分发挥新乡贤力量推动村级治理有效是我们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克难攻坚、披荆斩棘取得优异成绩的关键所在,也是我们乡村振兴再出发道路上需要继续坚守的信念。”荻浦村党总支书记申屠永惠表示,下一步,他们将继续探索党建引领下新乡贤+基层治理的文章,为进一步擦亮“孝义荻浦”品牌注入新动能。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郭杭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郭杭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