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桐庐视界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钟山乡 以绿促“改”焕生机
中国网 · 应致远 | 发布时间2020-04-02 10:50:55    

   干净整洁的村道、诗情画意的田园景色、一幢幢精美的民宿……走进浙江桐庐县钟山乡,一幅美丽乡村的画卷在眼前徐徐展开。近年来,钟山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成效显着,在发展的快车道上继续砥砺前行,从人居环境提升、发展特色民宿产业、全域土地整治等方面多措并举,正逐步演绎属于钟山的“千亩荒山变良田,绘就美丽新画卷”。

  返乡创业 在大山深处“开花”

微信图片_202004021039472.jpg

  近年来,钟山乡凭借特有的深山气候和得天独厚的自然风光收获了越来越多游客的青睐。人多了,机会自然也多了起来。

  静林寺自然村是一个名副其实的“空心村”,村在山上,路途较远,为了方便生产生活村民大都没有实际住在村里。然而,静林寺的环境十分优美。

  随着社会和时代的推进,产业类型的不断更新,钟山乡返乡创业人员金鹏越来越发现石材行业面临的困难重重,危机感时刻伴随着他。而随着环境转变日渐增多的游客让他意识到,民宿在未来必将大有可为,要重新搞一份事业,做民宿的想法的种子渐渐在心里埋下了。

  “钟山乡在特色民宿这方面给予返乡创业者很好的政策支持,当听说静林寺正准备筹建民宿时,我知道我的机会来了。”金鹏向村民打听了静林寺的地理环境,又充分了解了准备合伙的一些主要人员的情况,最后决定这次“冲动”一把。

  从选址、设计、买设备、找工人,一砖一瓦的看着它成长起来,再到人员的招聘,管理。金鹏在政府开设的各种培训中慢慢积攒了知识,吸收了越来越多的经验,也让自己渐渐地在民宿领域成长起来。

  朦胧的芦苇荡在风中摇曳,飞舞的芦花迷离了双眼。“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穿过芦苇荡,山林与村庄的倒影倒映在湖中,晨曦和鸟语将古朴的村落唤醒,夯土墙的老房子对着青翠竹海唱起山歌。向着靠近天空的地方走,在海拔近700米的山顶,金鹏和他的静林原舍就在此处,静谧、安宁、古朴,遗世而独立。

  三月底,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让原本温暖的画城犹如重返冬季,但它也给我县部分山区的村民和游客带来了一个小惊喜。当天六点不到,静林寺自然村的上空就飘起了纷纷扬扬的雪花。不一会儿,晶莹的雪花就在房顶、枝头、草坪上积了薄薄的一层。

微信图片_202004021039473.jpg

  “早起出门竟然是一片雪白,非常惊喜,春天来一场雪,感觉心情都变好了。”当天,来自江苏省宿迁市的游客陈业勤和丈夫在大市村游玩,眼前的静林寺水库,升腾起一层薄薄的水雾,映衬着雪景美如画,陈女士直呼恍如进入了仙境。

  这个时候,最适合就是躲进民宿的温泉房中,热气氤氲,温暖渗入肌肤,让温暖的事物激发身体的热意。与此同时,味蕾也需要得到满足。冬笋可以下菜,周边的蔬菜格外可口,仅是山间常见的食材,在大厨的妙手之下成了令人垂涎三尺的山间珍馐。溪水鱼,土鸡煲,雪菜老豆腐,红烧肉搭配酒酿馒头……治愈系的美味源于大自然的馈赠。

  喜舍民宿主姚尤铭笑着说:“高山还是很有优势地,像夏天特别凉快,比城区温度低四五度,而冬天白雪皑皑环境优美,来度假的人非常多,生意还不错。”渐渐地,一些外出打工的村民也回到村里对家宅进行装修,借着环境的“东风”做起了民宿业主。

  民宿旅游 农旅融合中“生长”

  目前,钟山乡有低中高档民宿20余家,其中有精品民宿8家,房间数168间,床位241张,这些精品民宿的入住率平均在80%以上。2017年底钟山乡通过招商引资吸引云溪上、大乐之野、过云山居等三家民宿落户大市村长丘田,形成目前长三角第一个由民宿主自发组团合作的民宿聚落项目。2018年12月开始对外试营业。同年,又招引了隐陌溪上精品民宿落户钟山村双溪口,通过改造老建筑,打造精品民宿区块。

  各式民宿相继兴起、乡村旅游蓬勃发展,旧貌换新颜的钟山着实热闹。

  过云山居落址于长丘田村,这个隐世小山村,冬季正是醉美时节。盘旋而上的山路两旁野趣盎然,将峡谷一般壮丽的景色收入眼底。日照充足,上山都没感觉到冷反而暖洋洋的,阳光洒在金黄的叶子上照亮心头。过云山居像变魔术一样,在古老的梯田上造了四个“白色魔方”散落于山谷之间,开启了“四区模式”——亲子楼“无邪”,主人楼“南环新村”,情侣楼“初见”,闺蜜楼“滤镜”。配套设施齐全,能看,能拍,能睡,还能玩。

  云溪上、过云山居、大乐之野三家民宿形成了从单体民宿独立运营到多家民宿组成的聚落形式,是全国知名民宿品牌,也是目前长三角第一个由民宿自发组团合作的民宿聚落项目。

  “品质是民宿生存和发展的核心能力,精品特色酒店要讲好民宿故事,利用温馨营销,多方位、多视角推广民宿,让民宿更有情怀,让生活更有温度。”过云山居民宿业主李超骏说,“过云山居诞生之后,农村不再只有老人、孩子与狗了,有年轻人了,有生机了,现在乡里有很多年轻人回来了,长丘田村充满了生机,我才真正理解了那句‘文化引领乡村复兴’。”

  为了进一步发展以静林寺、长丘田区块为主的精品民宿,努力打造钟山民宿品牌,钟山以“四好公路”建设为契机,投资千余万元对陇西至水厂、大市至长丘田静林寺等公路进行提升改造,让出行更方便,环境更舒适。同时加大对民宿产业的扶持力度,截止目前,为各类民宿申请民宿发展资金300余万元。在做优环境做美服务的同时,钟山结合安全生产,不定期对民宿经营业主进行消防知识和实战演练的培训,开展民宿经营检查,努力把民宿最好的一面展示在游客面前。

  唤醒村庄“青山绿水、田园野趣”,努力把“沉睡资源”转换为发展资本、转化为产业发展优势,实现强村富民,这是钟山乡发展民宿的初衷和目的。与此同时,该乡充分利用山区自然风光和特有茶叶、蓝莓、蜜梨等特产,发展品茶、采摘、漂流等特色旅游,同时积极招商引资,引进滑翔伞项目,围绕“做旺产业,做美环境,做优服务”三大目标,已基本形成“3月山花摄影、4月品茶踏青、5、6月蓝莓采摘,7、8月蜜梨之行及7、8、9月戏水漂流和10、11月山路骑行体验”为主的钟山休闲旅游新格局。

  重拳整治 让绿色生态“苏醒”

  “钟山的环境很美,但是一直以来钟山都靠石材企业发展经济,让原本蓝色的天变灰了,绿色的水变白了,我们要找回青山绿水,我们要让石材企业转型升级……”

  钟山乡的石材企业从上世纪80、90年代初发展至今,一直是该乡的支柱产业,也是本地百姓致富的一个重要渠道。但石材行业发展面临违法用地、生态环保、生产粗放等问题。基于形势的倒逼、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呼声,石材行业整治刻不容缓。

  为了心中那一抹绿色的印记,决心之下,一场“绿色革命”正如火如荼进行中。近年来,乡党委政府围绕全域土地整理工作中心,立足产业发展实际,切实在石材行业整治提升、产业项目招引、建设用地复垦盘活、土地整理生态化修复等方面做好做优,实现乡村振兴“做旺产业、做美环境、做优服务”三大目标。

  重拳整治,是为了让子孙后代真正享受到大自然的美与馈赠。

  2019年,钟山乡开展石材行业、环境卫生两大专项整治,通过制定生态环境整治方案,实地指导企业200余次,与相关部门执法7次,巡查30余次,清理路边石材500余立方米,清除石材垃圾30余吨,清洗路面2000余平方米,实现人行道序化6000余米,环境洁化5000余平方米。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提升、污水零直排、农村饮用水提升项目,累计投资4000余万元。推进5个石粉历史堆场整治工作,完成2个石粉历史堆场整治。

  在钟山村杨家山矿山,新实施的垦造水田按照水成渠、田成方、路成线、绿成荫的要求,在原先垦造标准的基础上,增加边坡复绿治理,田间生产道路硬化、田坎种植滕体植物,确保生态与垦造水田两手抓、两不误。同时,利用关停废弃矿山,实施工矿复垦,新增水田83亩,整理出来的土地资源种上了绿色水稻,村里的耕地面积增加了、矿山环境治理了、农产业发展“三丰收”。

  下一步,该乡将对照“石材来源规范化、企业厂房工厂化、废渣处理资源化、污水处理一体化、存量违法用地减量化、行业管理标准化”的要求,通过淘汰关停整治拆除一批、符合条件就地提升一批、整合搬迁入园规范一批,以及配合相关政策配套保障和联合执法兜底等“组合拳”,用一年整治规范、一年长效巩固,持续整治石材行业,力争实现该乡环境提升、产业转型、发展提质三大目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应致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应致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