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桐庐视界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县横村镇“共享法庭”服务群众“零距离”
中国网 · 通讯员 袁媛 马钰荣 | 发布时间2022-01-04 17:03:40    

   “宅基地既然已经更换,那就应该按照更换后的来!”近日,两名村民因土地产生纠纷,到桐庐县横村镇“共享法庭”求助,请求调解。

  接到消息后,横村镇派出所、横村法庭、横村调委会等立即对事件进行了解、分析。原来老王和老陈是同村人,两人因为土地问题已争吵数年。究其原因,两人的父辈早年私交甚好,相互商议后将两家的两块宅基地进行更换,但土地房产所有证并未进行更换。

  多年过去,长辈早已不在,双方各执一词,老王认为既然宅基地已经更换,那就应该按照更换后的来,而老陈则表示并不知情,得按照土地房产所有证上的来。

  在详细了解事件的前因后果后,调解员抓住矛盾根源,通过与双方详谈,分析利弊、释法明理、耐心劝导,最终使双方握手言和,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也给村社解决了实际困难。调解员张云飞感叹道:“从事情发生到调解完仅仅用了一天半的时间,没想到调解也能这么便捷。”

  自开展“微法庭”工作推进以来,横村镇26个村(社区)实现“微法庭”全覆盖,将工作“触角”延伸到社会治理最末端,解决群众“家门口”的矛盾,取得明显成效。2021年11月起,横村镇“微法庭“积极迭代升级为“共享法庭”。

  目前,各“共享法庭“已全面进驻各村(社区)矛调中心或调解室,成为居民群众化解矛盾纠纷的新场所,打通了司法服务基层社会治理的“最后一公里”。

  不仅如此,横村镇还结合乡村“法律明白人”培养工程,着重培养一批熟悉当地情况、具备法治精神和法治思维的乡村“法治带头人”,充实“共享法庭”的调解力量。并将“共享法庭”向针织产业阵地延伸,借助行业协会的解纷力量,推进涉针织产业的类型化纠纷化解,通过示范性判决和预警性规范,及时分析针织企业常见法律风险点,总结提出产业发展意见建议,引导针织产业的良性、健康发展。

  接下来,横村镇深入贯彻党代会精神,围绕全力实施“产业跃升、民域大美、改革赋能、文化兴盛、民生福惠”五大行动,进一步优化“共享法庭”建设,充分发挥“共享法庭”的专业队伍特长,通过‘互联网+综合法律服务’,建立完善线上线下解纷渠道,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得到法律的援助,为村社排忧解难,力争创建一个省级“共享法庭”样板村。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袁媛 马钰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袁媛 马钰荣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原创
    标签模板不存在(ID=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