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生态桐庐 新闻详情
美丽公路串联起诗画名胜 浙江桐庐做好“路文章”助力全域旅游
中国网 · 陈鹰 许马尔 | 发布时间2020-05-26 15:29:34    

微信图片_202005261530531.jpg

   浙江桐庐素以“奇山异水,天下独绝”而着称,交通方面从当年的“以舟为车、以楫为马”,到今天杭黄高铁、杭千高速、320国道、302省道、208省道、210省道等干线骨架的形成,桐庐交通事业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完善交通体 助力全域旅游

  320国道是桐庐第一条以“四自公路”方式修建的一级公路,也是当年最为壮丽的一条公路,它为构建桐庐公路的快速畅通注入了新的活力。

  公路两边的工业园区内,厂房拔地而起,它们也随着国道大动脉焕发出时代的生气,使桐庐的经济建设与旅游发展驶向了快车道,320国道成为桐庐县的一条富民之路。

  如果说当年320国道的开工建设,掀开了桐庐国省道干线公路建设的扉页,那么后来“交通西进”、“ 干线畅通”、“ 乡村康庄”、“ 美丽公路”、“四好农村公路”等一个个工程的启动,就是遍地开花了。

  进入21世纪后,随着杭州市“旅游西进”战略的实施,桐庐又提出了“交通西进”和“干线畅通”的发展战略,并要求改善交通干线到各大景区“最后10公里”的道路状况,使旅游车辆能够顺畅地出入景区景点。桐庐县交通部门及时绘就了一幅高标准、高起点、大视野,实现跨越式发展的“交遁西进”宏伟交通蓝图。

  “交通西进”和“干线畅通”工程,是在“接轨大上海,融入长三角”大背景下提出来的发展战略。桐庐交通人抢抓机遇,把连南贯北、承东启西,在桐庐交通运输网络中占举足轻重地位的208省道(原16省道)、302省道(原05省道)列入了拓宽改建的议事日程。

  如今,展现在我们面前的这两条现代化公路,使桐庐西北部的边缘山村与县城、与省城一下缩短了距离。

  今天的杭千高速公路把桐庐与杭州、上海等系在了一起,使桐庐与“长三角”不再像过去那么遥远。

  210省道(原20省道)桐义线是与山水自然相融的一条公路,它的左边飞瀑小溪,右边巉岩峭壁,沿途文化底蕴深厚,并有古村古迹一路美景。这条公路为富春江慢生活体验区的开发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四通八达的农村公路是桐庐县改革开放以来变化中最具代表性的缩影。省委、省政府实施“乡村康庄工程”战略后,桐庐县迎来了农村公路建设的新高潮。

  桐庐县交通运输局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作为美丽公路建设的落脚点,不断把“美丽公路”的潜在优势转化为发展“美丽经济”的强大推动力,今天境内依托当地有利的山水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一大批农家乐、高端民宿和乡村休闲景点像雨后春笋般地涌现了出来。

  根据交通运输部、省市各级对“四好农村路”建设的工作要求,他们高水平地推进桐庐“四好农村路”建设,为高质量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全域旅游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2018年桐庐县被评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县。

  桐庐交通人在打造一条条畅、安、舒、美、绿农村公路的同时,还打造了一个个富有特色的公路驿站、候车亭、观景平台、停车休息处等,使其融入一路的景色,成为公路转角处一道道别致的风景线。

  随着实现城乡客运一体化和全域旅游的发展,桐庐境内已构筑起城乡公共交通大体系。今天,不仅与上海、杭州等周边大城市有多条线路的快客营运,而且县城至各乡村、旅游景区景点均有不间断的公交车或班车营运。

  公路四通八达 串联名胜古迹

微信图片_20200526153053.jpg

  桐庐山清水秀、空气清新,优越的自然禀赋和源远流长的文化积淀,为县域旅游发展提供了广阔的生态承载空间与文化底韵;而优越的地理位置和便捷的交通条件,又为桐庐全域旅游的崛起、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优势条件与强大推力。

  以公路串起风景旅游景点在桐庐有着先见之明的思路,比如民国二十年(1931年)桐庐严子陵钓台被当时列为全省17处名胜之一,1934年7月桐庐境内建成第一条杭兰线公路(即后来的320国道)的同时,芝厦至旗门底6.24公里通往严子陵钓台的旅游支线也相继建成通车。又如1982年10月开始拓宽改造208省道(原16省道)桐庐至阳普段公路,它为瑶琳仙境的开发插上了腾飞的翅膀,使瑶琳仙境景区有“全国诸洞冠”之美誉,而且还被国家旅游局评为“中国旅游胜地四十佳”。

  杭千公路高速和320国道是两条境内东西向并行的干线公路,这两条公路把了沿途的风景名胜串在了一起。比如杭千高速桐庐境内4个出口匝道,每个出口处都可以让人看到一个个美丽的风景点。

  国家AAAA级江南古村落景区就在杭千高速进入桐庐境的第一个匝道出口处,该景区由深澳、环溪、徐畈、荻浦四个村组成,粉墙黛瓦胜水墨,古韵新风拂面来,仅深澳村就有明清时期和民国时期的古建筑200多处,古建筑外拙内秀,雕刻十分精美。同时还有较为完好的明代古水系,部分明沟暗渠和坎井至今仍在使用等。

  第二个匝道出口处的翙岗村,也是“国家级传统村落”和“省级历史文化村落”,该村有大批古建筑群,传统聚落形态和典型建筑保存尚好,具有鲜明的地域特色,人们行一段翙岗古街,感受刘伯温、李康等名人文化,在白墙黑瓦飞檐中恍然在穿越时光。

  从杭千高速第三匝道出口便进入桐庐主城区了,桐庐县城是一座富有诗意的城市,“城在山水中,山水在城中”,悠久的历史与绝版的山水完美融合,这里被誉为“中国最美县城”、“国际花园城市”。

  着名的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和桐君山景区就在县城的南北两地,到景区的道路交通十分方便。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系龙门山余脉一隅,史称"江南第一名山",境内有山峦、怪石、峡谷、溪瀑,以雄、险、奇、秀、幽而着称,是一处集江南山水与草原风光于一体的综合性森林公园。

  305省道(原23省道)富衢线穿越县城的北面城区,而桐君山和千年古刹圆通寺就紧挨着这条公路。桐君山一峰突兀,高60余米,位于富春江与分水江汇流之处,如翠玉浮水,故有“小金山”、“浮玉山”之称。清末梁启超赞其为“峨眉之一角”,而康有为则誉之“峨眉诸峰不及此奇”。

  桐君山系中药鼻祖桐君老人结庐炼丹、悬壶济世之地,山巅建有桐君祠,祠东有一高20余米的千年白塔,塔之左右有亭两座,左为钟亭,内置百龄大钟一口。右为四望亭,步入亭,举目四望,四周群峰环绕,翠峰如簇,富春、分水两江萦绕,而跃入眼帘的桐庐县城会让你感到古韵新风扑面而来。

  杭千高速第四个匝道出口为富春江镇,这儿离旗门底很近,去严子陵钓台的游轮码头就设在这里。自七里泷建了富春江电厂大坝后,这里就成了高山平湖。乘着游轮去严子陵钓台,但见两岸秀峰连绵,山环水绕,层层如画。当游轮来到严子陵钓台时,举目之处,东西两台巍峨对峙,耸天而立;台下建筑粉墙黛瓦,飞檐翘角,阁楼相拥,既古朴又庄重。 

  钓台古迹的生辉在于历史上名人荟萃和风光的独佳。自汉以来,唐、宋、元、明、清历代文人,曾留下了1000余篇有关严子陵钓台的诗文,这几乎是一部浓缩了的中国文学史。舟行“小三峡”,一路水光山色扑面而来,富春江穿过这里时,江面变得无比的宁静,天光水色柔和极了,青山环翠,泷水绕碧,山亦无可再明,水亦无可再秀!

  302省道(原05省道)新淳线由富阳境进入桐庐后便有琴溪香谷风景区,这儿冬暖夏凉、十分宜人;峡谷内漫山遍野的桂花树,蝶飞蜂舞,满峡飘香;峡谷岩溶地貌奇特,在绿树与古藤的掩映下,伴有大批裸露的石苞、石芽和悬崖石壁。晚唐诗人施肩吾和徐凝曾在此龙门寺同窗求学,同举进士,其中施肩吾高中状元。

  新淳线省道途经瑶琳境内时,可是溶洞景观的聚集之地了,最着名的有瑶琳仙境、垂云通天河、瑶琳国家森林公园、红灯笼景区等。瑶琳仙境景区面积达50万平方米,以曲折有致的洞势地貌,瑰丽多姿的钟乳立柱,锦绮云霞般的嶙峋怪石,让人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故被誉为“全国诸洞之冠”。画家叶浅予夸其“中国少有,世界罕见”。   

  垂云通天河是一条沉睡亿万年、富有神秘色彩的地下岩溶暗河。小舟进入暗河的洞门后,河道弯弯曲曲,时宽时窄;一会儿洞顶低垂低头而过,一会儿洞穴又变得十分高大,洞内钟乳石形态各异,在彩色灯光的照射下,五颜六色,熠熠生辉,让人大饱眼福。

  新淳线省道途经百江镇后,百富公路的支线直达天子地生态景区,该景区享有“深山老林中的绿色明珠”之美称,高阔的洞天、幽深的暗河、悬空的瀑布、密集的钟乳石,似万千神斧凿就,千奇百怪,汇成气势雄伟的洞穴大观。这里又有争奇炫异的自然奇观。登高揽胜,抬眼白云飘逸,俯视群山风姿,云雾缭绕,峰巅时隐时现,让人流连忘返,是人观光胜地和度假福地。

  四好农村公路 催化美丽经济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人与自然关系的哲学解读,也是对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两者之间辩证统一关系的生动表述。将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促进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的良性循环,发展乡村旅游这是最好的路径和方式了。

  近年来,桐庐县交通运输部门将公路沿线的美丽乡村、历史保护重点村落、农家乐与民宿集聚村等人文自然景观连点成线,用四好农村公路串联起一条条精品旅游线路,为催生“乡村美丽经济”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县道徐七线是一条体现畲乡风情魅力的公路,比如有一条通往大山深处的潘戴线乡道,公路建成通车之后,戴家山自然村便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个偏远小山村如今变成了人们发思古之幽情的地方。

  戴家山办起了一个个高端民宿、农家乐,这儿已成为人们纵情山水、寻胜访古、体验畲家民族风情、休闲度假的精神家园了。不仅上海、杭州等地的游客来,连外国人也寻到了这里。云夕戴家山还成了国内六大经典特色民宿之一,其中一家被CNN评为“中国最美的书店”——南京先锋书店的分店也开到了戴家山。

  九龙潭是一个藏在崇山峻岭、人迹罕至的自然景观,这儿的龙涎顶海拔931米,峦峰直插云霄,山峦层层叠叠,连绵起伏。县道柴雅线修通之后,尤其雪水岭隧道贯通和沿线公路等级的改造提升,山门一经打开,连九龙潭的水也“活”了起来,成了桐庐县东部的登高游览胜地。

  天龙九瀑景区从龙涎顶下泄的清泉,随山势落差下跌,这儿的瀑布落差有高有低,碧潭也各有秋色,令人陶醉神往和魂牵梦萦。

  白云源大龙门瀑布原本是无人涉足之地,连接210省道(原20省道)桐义线建成一条芦梅线旅游公路后,这儿的自然资源优势就凸现了出来。白云源风景区有一处宽13米、垂直落差70多米、呈S形的大龙门瀑布。瀑布下一个被称为龙潭的大碧潭,潭中鱼嬉渊底,清澈可见。四周古树苍绿,老藤乱攀,山花映红,鸟雀鸣啾,不啻为一幅佳景美图。

  走进县道湾茆线,首先掠入眼前的便是那座耸立在省道桐义线与湾茆线交叉口的牌坊了。牌坊,是中国一种独特的文化现象,象征威严、荣誉与表彰,而今天这儿的牌坊,已然成了一道引人入胜的景观,更是弘扬公路文化的一种载体。

  县道湾茆线沿途经过湾里、芦茨、茆坪等村庄,沿线山青水秀,风光旖旎,画家黄公望的《富春山居图》、李可染的《家家都在画屏里》实景地就在这儿,这是一条穿越芦茨慢生活体验区的公路,也是一条历史人文底蕴厚重的公路,当然,更是一条催生美丽经济的公路。

微信图片_20200526153053.jpg

  富春江乡村慢生活体验区以芦茨、茆坪、石舍三个古村落为节点,与严子陵钓台景区、白云源自然风景区交相辉映,依托区域内独特的山水景观和深厚的文化底蕴,集生产、生活、生态为一体的多功能产业区,其突出一个“慢”字,成为都市人放慢脚步、放飞心灵、回归自然的首选之地。慢生活体验区还有一条绿道,串起了整个体验区,可以让人享受慢骑、慢享、漫游的滋味。

  旧县街道合岭村则人气旺盛,成了人们喜欢聚集的地方,它面貌的改变,一切缘自县道旧钟线公路的修通,如今连大巴车也能开进来了。节假日里,这里不仅农家乐客人住满,就连那些价位数千的高端民宿也不容易订到房间。

  分老线是一条傍山沿溪、穿越在西北部山区的县道公路,在分老线上有一条合大线支线,今天已成为桐庐生仙里风景区的景观公路了,公路瑶溪峡中穿行,沿途依山傍水,村庄靓丽,山林丰美,奇石嶙峋,溪流萦绕。昂首便是奇石嶙峋,低头可见流水潺潺,远眺又是满目茂林耸翠。

  合大线原本是解决高凉亭村出行难而修建的通村公路,今天,在高凉亭村的大山深处,已经引进了两家大型旅游企业,当地村民还开起了农家乐与高端民宿。是公路的嬗变,促进与带动了高凉亭村的嬗变。

  比如瑶溪峡谷具有开发激流探险的资源优势被利用之后,如今仅激流探险的年收入就达3000万元以上,其中最高峰时一天有8700多人漂流。雅鲁激流探险不仅带动了合村乡的全域旅游发展,当然,也推动了这里道路交通的再提升。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许马尔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鹰 许马尔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