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生态桐庐 新闻详情
垃圾分类“大作战” 桐庐横村镇杜预村亮出新招
中国网 · 严钰娜 | 发布时间2020-06-19 10:09:13    

  自年初桐庐县垃圾分类工作全面铺开以来,横村镇杜预村积极响应,周密谋划,通过建设垃圾分类体验馆、组建志愿者团队、引进智慧管理平台等一系列举措,大力发动村民参与垃圾分类工作,全村垃圾分类参与率、正确率不断提升,垃圾分类“大作战”首战告捷。

  画好“作战图”

微信图片_202006191009412.jpg

  杜预村第一时间组织成立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垃圾分类统筹协调组、宣传发动组、督查指导组,进一步制定工作计划,细化责任分工。科学设置四色桶投放点11处,再生资源回收点1处,集置点1处,园林、装修、大件垃圾临时堆放点1处,为全村405户村民发放分类垃圾桶共计910只。

微信图片_202006191009411.jpg

  建设“杜掌柜”垃圾分类资源化利用体验馆,内设再生资源回收点、垃圾积分兑换点、称重区、投掷区。村民不仅能将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兑换小礼品,还可以通过投掷小游戏学习垃圾分类知识。同时,绘制垃圾分类投放点位示意图和提示牌,为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提供指引。

  招募“志愿兵”

微信图片_202006191009412.jpg

  集中村干部、党员、志愿者、保洁员、妇女等群体力量,共同助力垃圾及分类工作。一方面,由村干部牵头成立“杜掌柜”垃圾分类志愿服务队,12名队员分别担任垃圾分类专管员、宣教员、督导员、收集员、监控员。在做好每家每户垃圾收集处理、上门宣传的同时,志愿者每天7:00至18:00在11处四色桶投放点轮流执勤,指导村民正确投放垃圾。

  另一方面,组织成立垃圾分类党员先锋团,动员党员率先学习、参与垃圾分类,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并将全村农户划分区块,每个党员负责自家及周边区块6-7户农户的垃圾分类工作,管好“家门口的2只桶”,实现“包干到户”全覆盖。杜预村商会成员也主动出资支持垃圾分类工作,捐赠5万余元购买垃圾分类积分兑换小礼品。

  织密“智控网”

  为更好监督和激励村民参与垃圾分类,杜预村引进视频监控网络、智能芯片和智慧管理平台,让垃圾分类工作的开展更加精细化、智能化。一是视频监控网络。在11个村民集居点安装摄像头,镜头聚焦四分桶,监控员可以随时查看村民日常的垃圾分类情况,在第一时间找出错误的垃圾分类农户,实现垃圾分类工作可追溯。二是智能芯片。为405户村民的易腐垃圾桶安装智能芯片,实现易腐垃圾自动称重、拍照、识别。三是垃圾分类智慧管理平台。将村民收集的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称重并换算成相应积分录入系统后,智慧管理平台能够将数据自动汇总、分类、计算,清楚显示全村垃圾分类情况及各类垃圾产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严钰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严钰娜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