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生态桐庐 新闻详情
看!垃圾分类,桐庐新合乡这个村又有新路子了~
中国网 · 宋华军 | 发布时间2020-07-17 16:00:41    

   为深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倡导绿色生态、健康环保的生活方式,让垃圾分类融入居民的生活,高效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工作,桐庐新合乡新四村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以“党建+垃圾治理”的思路,探索垃圾分类“五事争先”新举措。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5.jpg

  “棋盘议事”明思路

  在垃圾分类工作开展前,新四村积极发挥群众议事作用,组织党员、村民代表、妇女等群体进行集中讨论,征集推进垃圾分类工作的创意想法和意见建议,共征集建议27条,其中生活工坊、党员结对等创意均得到有效落实。

  “红色学院”强意识

  带动妇女群众发挥“桶边嫂”作用,根据垃圾分类工作要求和村里群众的建议,在村文化礼堂开设“红色学院”,针对不同群体设置“村书记讲分类”、分类技能大比武、分类大电影等特色课程,全村垃圾分类意识不断加强。经过培训后,垃圾分类正确率从不到50%提升至95%以上。

  “微型网格”来监督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4.jpg

  积极探索垃圾分类微管理,以集镇核心区块为基础,分社6个微网格,分别安排党员、网格员、红色娘子军等成员就近结对周边农户,在微网格内形成“1+X”垃圾分类监督机制。该区块16名党员、28名娘子军成员全部分散到6个网格中,平均每周开展垃圾分类志愿服务140余人次。

  “生活工坊”亲群众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jpg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2.jpg

  融合可回收物“资源转换理念”,把已经闲置的村级稻谷加工厂改造成更加贴近生活的“生活工坊”,开展资源回收、积分兑换等公益活动的同时,让加米机成为“资源转换利用”的象征形象。结合庭院美化工作,开辟“庭院DIY兑换专区”,通过积分可以兑换盆栽、花草等装饰物。

  “爱心结对”纾困难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3.jpg

微信图片_202007171601315.jpg

  针对行动不便、失明等,就近安排党员开展结对。每天上午8点到困难户家中,进行垃圾分类指导和二次分类,既保障垃圾分类准确率,又充分照顾了困难户想参与垃圾分类的心情。目前,新合乡新四村23户特殊困难群众均已经完成结对。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宋华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宋华军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