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生态桐庐 新闻详情
时隔两月 桐庐又现20岁野生娃娃鱼
中国网 · 通讯员 刘杰 叶鑫 | 发布时间2021-11-15 15:28:21    

  随着桐庐生态环境越来越好,来县内定居的小动物也逐渐增多。今年9月,横村镇发现了一条20多岁、长80公分的野生娃娃鱼。没想到短短两个月后,11月12日,分水地区又有人发现了娃娃鱼。

微信图片_202111151529421.jpg

  这次发现娃娃鱼的是分水镇桥东村周王坞自然村的巡河员董亚强。12日下午,他在日常巡逻时,路过一处河滩,发现河滩上有一条黑乎乎的“鱼”。此“鱼”像鲶鱼一样,头扁大、还有四只脚。由于河滩距离乡镇较近,为防止不法分子盗捕,他脱下外套,将其带回家中。到家后,董亚强通过“黑鱼”极具辨识度的脚掌,马上认出了这是国家保护动物娃娃鱼,他马上通知了村委和相关工作人员。

  娃娃鱼学名大鲵,是生活在清澈溪流或河流里的大型两栖动物。因叫声似婴儿啼哭,故称“娃娃鱼”,属于中国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到达现场后,工作人员对娃娃鱼进行了测量。这条娃娃鱼重3公斤,长76公分,年龄差不多有20岁。对于娃娃鱼的去处,大家在热烈讨论后决定将它放归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

微信图片_20211115152942.jpg

  经过一夜的休整。11月13日上午,“小家伙”在渔政及分水镇工作人员的护送下,来到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寻找适宜生存的地点。在放归过程中,路过的游客纷纷拍照惊呼,感叹桐庐的生态环境良好。

  大奇山国家森林公园内的溪水主要由泉水和雨水组成,园内此前便生活着娃娃鱼、穿山甲等野生动物。景区负责人王颖胜介绍道:“我们这边水质非常好,很适合娃娃鱼的生长,今后我们景区会极力保护这些稀有动物,景区内也有保卫不间断维护、巡查、保护野生动物。”

  而据桐庐县渔政管理站执法人员诸保平介绍,近几年桐庐已累计放归娃娃鱼六、七次。“希望广大市民提高野生动物保护意识,让娃娃鱼这种野生精灵在景区能够长期看得到,它们的出现对桐庐的生态环境是一种肯定。”诸保平表示。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杰 叶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刘杰 叶鑫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