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文化桐庐 新闻详情
“洗街啦,喜街啰” 桐庐藏着座“威尼斯水城”
杭州网 · 通讯员 章肖笑 记者 方建飞 | 发布时间2020-08-06 09:19:49    

  “洗街啦,喜街啰……”伴随着翙岗村老人李鑫炎的锣鼓声,桐庐凤川街道翙岗老街瞬间变身威尼斯水城,孩子们在充满山泉水的老街上嬉戏奔跑,而大人们则卸下一周的疲惫,享受着与孩子们欢乐的岁月静好。

  “洗街”是翙岗村特有的一种传统民俗文化,已经延续了三百多年,在全国范围内的古村落中都很少见,每年夏天大暑前后,村里时常会用石板闸门将水澳的出水口堵住,人为的使山泉水漫出水澳,沿着老街街面流淌,以达到清洗街面、降温的效果。

  后来因为谐音,就逐渐的口耳相传成了“喜街”,和古人“过年”驱赶“年兽”辞旧迎新一样,“喜街”寓意着祛灾纳福,平平安安。

  而翙岗村水澳的由来源于元末明初的一场干旱,相传明初政治家刘伯温亲自指导该水利工程的建设,整个古村水系主要以一条贯穿南北的水澳为主线,全长约两千余米,自南向北,包含了暗渠、明渠、小型蓄水池三个主要组成部分。

  今年翙岗村是第一次把“洗街”传统活动向外推介,除了传统节目外还结合了大量的互动游戏。老街里的水上游戏环节多多,欢乐对对碰、水上赛跑、水中比慢、水中拔河、水中广场舞、水中木头人、水中踩气球……玩水大战一触即发,湿身狂欢嗨不停。

  如果这样都还没玩过瘾的话,翙岗老街还安排了深度的沉浸式剧情体验游戏,故事背景以公元1359年隐居在此的刘伯温将前往南京辅佐朱元璋展开,每个玩家根据神秘箱子中随机抽取的身份卡开始连续9道关卡的闯关,让游客在边玩边闯关的同时进一步了解这座藏着许多故事的古村落。

  “我们举办这次活动,不仅仅是想要吸引游客,更想要游客能多停留下来深入的了解这座古村落。” 活动总策划小郭说道。

  据不完全统计,2020年首届翙岗喜街活动期间,共吸引1.4万人次游客、周边村民群众前来游玩、体验,直接拉动消费50余万元,为辖区内业态、消费市场的活跃按下“快进键”。

  “我们翙岗村将不断促进“旅游+”的深度融合,以古村落保护开发为依托,深挖文化内涵,积极走出同质化竞争,真正成为不要大客要大咖的村落。”翙岗村党委书记吴军龙说道。 

来源: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章肖笑 记者 方建飞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杭州网    | 撰稿:通讯员 章肖笑 记者 方建飞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