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文化桐庐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青少年思想道德根基从小筑起
中国网 · 陈艺琨 范银霞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20-09-22 09:51:09    

   穿汉服、拜夫子、衣冠礼……新学期来临,浙江桐庐县圆通小学、科技城未来学校、横村小学等为一年级新生举办了入学礼,让新生了解我国古代师生礼仪的同时,帮助他们更好进入学生这一角色,在他们心中种下尊师重教、以德为先的种子。

1.jpg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强化党建统领德育,认真学习贯彻《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完善党委主导、全员育人、全域育人、协同育人的德育工作格局。积极开展县级文明校园评比、18岁成人礼等系列活动。同时,加强劳动教育,建立劳动教育课程体系,系统推进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以劳创新。

  “道德与法治是中学生的必修课,高质量上好这门课对学生思想道德培育至关重要。”县高中政治、初中道德与法治教研员孟红娟向记者介绍,桐庐通过实施“活动式教学”,要求所有道德与法治教师在上课过程中,注重认知性、体验性与探究性,将课本知识与当前社会上的鲜活事例进行结合,并设计相应问题,让学生从死记硬背转变为主动领悟。

  今年6月,叶浅予中学举行了一场特别的道德与法治课——迷你联合国。全班学生围坐在一起,分别扮演不同的国家领导人,围绕疫情防控开展讨论。这不仅要求学生提前做好功课,了解各个国家的疫情情况与防控政策,还需要他们自主探究造成现状的原因以及如何才能更好防控疫情,在学习与讨论中加深对生命、法治、自由等概念的理解。

  校内学习氛围浓烈,校外同样五彩缤纷。每逢节假日,不少学生便会前往县青少年宫参加音乐、美术、舞蹈等公益性培训,增长技能、陶冶情操。

2.jpg

  “我们十分注重青少年的思想道德培育,创设各类主题活动引导他们养成良好品格。”县青少年宫副主任李红艳说,结合当下时政热点,加强青少年红色意识的传承,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各类主题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增长本领、提升品格。

  不久前,县青少年宫利用微信平台,以“杜绝舌尖上的浪费”为主题,开展了“给全县少先队员的一封信”活动,并向前来青少年宫学习游玩的少年儿童发放倡议书,帮助他们树立节约意识。

  除了依托场馆组织各类活动,县青少年宫还积极“走出去”,开设“流动少年宫”,组织人员前往乡镇学校,为地处偏远的乡村学生带去舞蹈、轮滑、音乐等各类体验课程,以及“破冰攻坚”等团队游戏,在丰富孩子课余生活的同时,增进他们的团队合作意识与集体荣誉感。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艺琨 范银霞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陈艺琨 范银霞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