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文化桐庐 新闻详情
如何引导大学新生节约粮食?桐庐杭州这所高校的开学礼物亮了!
中国网 · 通讯员 孙悦 虞乐 洪琴 摄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发布时间2020-09-24 15:03:26    

   日前,位于桐庐的浙江工商大学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为19个新生班级,900余名新生精心准备了一份开学礼物。在收到礼物后,不少学生晒图,纷纷称“开学的第一餐,光盘!”“买多少吃多少,学校把‘初心盘’作为开学礼物送给我们,我们也要用‘光盘’回馈。”

  据悉,在开学之际,该校经法学院将寓意“铭记历史,爱惜粮食”的初心盘作为开学礼物赠予2020级新生,祈愿他们成为“有‘粮’心的经法人”。

图片4.png

  学院给2020级新生准备的“初心盘”礼物

  “初心盘”创意提出者周敏娜老师解释说,由于疫情影响,2020级新生相比往届学生多了一份独特的经历,而他们也更明白国难之下,粮食的重要性。所以学院设计了“初心盘”,希望新生能够意识到生活中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以及节约粮食的重要性,同时也增强了开学的仪式感。

  拿到“初心盘”后,新生姚芃安说:“疫情对我们的影响太大了,封闭期间需要减少外出次数,父母购买食材也会做到合理适量,在学校吃饭时也会避免剩菜剩饭的产生。这次的‘初心盘’更是激励我们,铭记疫情,珍惜粮食。”另外一位新生焦安娜在收到“初心盘”后,捧在手中承诺道,“虽然我们国家没有粮食匮乏的情况,但疫情之下,很多人已经在我们看不到的地方过上了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我一定会和我的同学一起坚持,互相提醒,做到不剩菜不剩饭。”

图片5.png

  2020级新生手持”初心盘”礼物合影

  步入杭州商学院的食堂,记者注意到,打菜师傅给一位女同学打了满满一勺的小青菜,女生连连摆手说“吃不完”,让师傅减半才肯端走;排队打餐等待的过程中,“如何制止餐饮浪费”是同学们热烈讨论的话题;在餐盘收集处,每位同学端出来的餐盘均只剩下菜汤或骨头,积极响应学院“光盘”的号召;一块写着“民以食为天”的展板也竖立在餐盘收集处的旁边,来往的同学无不驻足观看。

图片6.png

  食堂餐盘收集处的展板

  杭州商学院经法学院党总支书记吕静表示,“学院提倡勤俭、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而‘初心盘’作为开学礼物,旨在引导2020级新生坚守‘粮’心;同时做到手中有‘粮’心不慌,居安思危,未雨绸缪。我们也祈盼,新生们能够记住这份特别的开学礼物,共同杜绝‘舌尖上的浪费’。”

图片7.png

  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为提醒青年学生经受疫情检验,把握当下,经法学院除了在开学第一课中将“初心盘”作为礼物赠予新生,更是开展以“经受疫情考验,注重粮食安全”为主题的微党课,向全体师生发出珍惜粮食的倡议。该活动一出,师生积极响应,纷纷加入“空盘”打卡的行列。而“光盘行动”,没有休止符。活动的初衷是让同学们铭记疫情,把节约粮食内化为自觉,让“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观念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孙悦 虞乐 洪琴 摄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孙悦 虞乐 洪琴 摄影 丁思琦 朱雅哲 金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