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文化桐庐 新闻详情
《忆江南》画中游 浙江桐庐富春山水惊艳虎年央视春晚
中国网 · 辛文 | 发布时间2022-02-01 14:00:47    

   在昨晚的虎年央视春晚的节目中,以《富春山居图》为蓝本的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惊艳了全国人民。古朴雅趣的水墨画卷吸引了所有观众的目光,而这幅水墨画卷的实景地就是中国最美县——浙江桐庐。

  “全篇都是我的家乡——中国画城、下潇洒桐庐,欢迎朋友来旅游观光访古,我愿做导游。”“耳目一新,好美的富春山水。”“天下有水亦有水,富春山水天下秀”“潇洒桐庐,富春山水,向往生活”……一时间,这节目被全国网友刷屏,无不惊叹画中美景、画中人物。

  《忆江南》集合了多位话剧艺术家以及音乐剧舞台的颜值与人气担当。冯远征饰演的行者朗诵了唐代吴融的《富春》;阿云嘎、蔡程昱、杨宗纬、郑棋元饰演的“渔父”;演唱了陆游的《鹊桥仙》;濮存昕扮演的读书人呈现了苏轼《行香子,过七里濑》的画面,李立群的《钓台》让人身临其境……节目从头到尾,贯穿着映衬“富春山居”意境的古诗词,一时间,人在画中,在山水中,在诗意中。

  说起《富春山居图》这幅传世名画,大家都不陌生。晚年的黄公望云游到桐庐富春江,被这片山水所吸引,他不仅在桐君阆苑隐居,更是濡墨提笔,在富春江镇严子陵钓台这一带山水间肆意挥动画笔。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画中所绘80%以上景色来自于桐庐的如画山水。

  的确,一副《富春山居图》道不尽富春山水大气精致之景,千百年来,无数文人墨客在这段山水间徜徉流连。

  在南朝梁文学家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中,赞赏了“自富阳至桐庐100许里,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唐代诗人韦庄动情地写道“钱塘江尽到桐庐,水碧山青画不如。”清朝诗人刘嗣绾的“一折青山一扇屏,一湾碧水一条琴。无声诗与有声画,须在桐庐江上寻。”更是勾勒出千年前“潇洒桐庐郡”的轮廓。

  据悉,从南北朝至明清,1900余位诗人为桐庐留下了7400余首诗词。李白、孟浩然、王维、孟郊、白居易、罗隐、贯休、范仲淹、苏轼、陆游、朱熹、杨万里……仅唐宋就有520多位著名诗人留下1400多首诗。

  值得一提的是,节目参演者余晨晞是一名桐庐籍舞蹈演员。今年18岁的她就读于浙江音乐学院舞蹈学院,此次表演的是一名从《富春山居图》中苏醒的江南女子。“很自豪,能够有机会登上春晚,还能用自己的专业特长演绎自己的家乡美景,真是太宝贵的经验。”余晨晞话语中掩饰不住地兴奋。

  “春晚创意音舞诗画《忆江南》,忆的是江南,切入口确是桐庐的山水文化、诗词文化和名人文化。向往探访江南风光的游客们,不妨到桐庐来体验一把“富春山居实景图。”县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方姬宇说,接下来,我们还会借此机会,陆续推出《江南忆.桐庐》名景、名诗、名人、名城篇章,推广钱塘江诗路文化带水上游路线,精细化提升富春山居图桐庐范围的各类景点和服务,实现传统文化和旅游体验的高度融合,进一步打响“潇洒桐庐郡 中国最美县”的城市品牌。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辛文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