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文化桐庐 新闻详情
两个教研实践基地落户江南古村落 浙江高校与桐庐古村开启“跨界合作”
中国网 · 通讯员 金黄璐敏 | 发布时间2022-08-30 15:10:13    

  作为富春山居图实景地之一,浙江桐庐江南古村落有着体量庞大的明清古建筑群,拥有独具特色的宗氏文化,也是北宋大哲学家、理学鼻祖周敦颐的后裔族居地,最能展现“渔樵耕读”传统生活场景。在推进“两个先行”的当下,这里更需要走出一条传统古村落的复兴之路。

微信图片_20220830151329.jpg

  8月29日上午,一次有关“共同富裕”主题的“跨界合作”在江南镇举行。江南古村落管委会与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共建的“共富示范教研基地”,与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共建的“实践基地”双双揭牌。此外,江南古村落管委会还与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

  今后,双方将用好“共富示范教研基地”,加快落实有关“乡村振兴和文旅休闲综合体运营人才培养”“古村落产业发展研究”“古村落文化推广会”“古村落声誉提升”“学生社会实践”“继续教育培训”“课题和项目研究”等方面的合作目标和内容。

  浙江大学哲学学院在现象学、阳明心学、当代英美哲学等领域的研究具备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水准,致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深厚家国情怀和现实关怀、具有跨学科和国际视野的高端学术人才。浙江大学旅游与休闲研究院以浙江大学哲学学院的休闲学科为支撑,适应国家战略、社会发展和国民生活的重大需求,选取文旅融合发展等方向,开展文旅休闲的基础理论与实践推广工作。

  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积极建设“文旅+”科教创新综合体,致力于成为杭州乃至浙江省国际文化旅游管理人才的摇篮、文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智库。“浙大城市学院国际文化旅游学院实践基地”的揭牌将丰富校地合作内涵,依托江南古村落优质文旅资源与“共富示范教研基地”建设,在学生培养、课程建设、教学实践等方面再上新台阶。

  江南古村落是桐庐县着力打造的共富带之一,由应家溪沿线的环溪村、深澳村、荻浦村、徐畈村、青源村等五个行政村组成。近年来,江南古村落按照整体打造、组团经营的理念,通过“连古街、理水系、建长廊、美田地、呈夜景、崇孝义”等路径,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美丽经济,加快构建“未来乡村”示范点、“共同富裕”先行地,被评为国家4A级景区、杭州市首批共富带。

  接下去,桐庐将抓住“两个基地”建设的重要契机,在新思维、新做法、新经验的碰撞下,共同探索传统文化解构与文化赋能,做好非遗文化保护与共富开发利用的文章,促进优质文旅资源整合利用,推进艺术、时尚、教育、科技等与古村落嫁接,拓展强村富民新路径,推进“哲学小镇”建设,打响“诗画新江南·共富古村落”品牌,为奋力推进“两个先行”、打造县域标杆贡献力量。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通讯员 金黄璐敏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