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聚焦稳外贸 浙江桐庐年后首个“我们的早餐会”来了
中国网 · 曾艺 滕晶晶 何小华 钱凌芸 | 发布时间2020-04-01 09:58:24    

   “倒春寒”,不仅是指天气。3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全球,给外贸企业带来的冲击,早已不限于某一地、某一业。如何稳外贸、稳企业是当前的重中之重。

  3月31日清晨,浙江桐庐县召开以“抗疫情 稳外贸 促发展”为主题的第十二期“我们的早餐会”活动。桐庐县委书记方毅、副县长翁嫣与外贸企业代表面对面交流,商讨“突围之计”。

  会前,桐庐县商务局等部门在前期摸排研究的基础上及时拟定了支持桐庐县外贸企业七条专项扶持政策,开展本次早餐会活动,也是为了进一步倾听企业的真实诉求,使得即将出台的扶持政策更具针对性。

  艰难时刻方显担当

  “就算浪费了一部分,也要全力保障针织企业”

  “大家都是各自领域的‘领头雁’,对情况都很熟悉,今天我们就聊聊企业当下面临的难题、准备如何应对以及希望政府在哪些地方出力。”桐庐县委书记方毅的开场白略显简单,但并不轻松。

  “农药产品的复工复产比较正常,现在举棋不定的重点,就是给镇上的针织企业集中供热该如何调整。”第一个发言的是“金帆达”负责人孔鑫明,透过阵阵茶香,他的话里既有企业自身的矛盾,也道出了针织企业所面临的多重压力。

  按照往年情况,当前正是横村镇针织企业进入旺季前的窗口期,“金帆达”的子公司“信雅达”担负着给40余家企业集中供热的任务。

  但如今,疫情打乱了针织企业的生产节奏,也给供热带来了不小的影响。“虽然用气量下降明显,但决不能停。就算浪费了一部分,也要全力保障针织企业。” 孔鑫明说道。作为配套企业,这种“牺牲”的背后是担当。

  当其它企业海外需求骤减、交易频遭延期、新的订单断档之际,“艾罗能源”则是另一番景象。

  “我们的目标依然不变——年产值7亿元,目前订单充足。”负责人李秋明说道。能在疫情的考验下站稳脚跟,靠的是自主创新。

  艾罗能源成立于2012年,致力于智慧能源微电网领域,是智能光伏储能系统领域的全球领跑者。“艾罗能源”的“拳头产品”科技含量高、出口增长快,李秋明表示,眼下公司正忙着备货,一旦疫情好转市场拐点来临,手中有货才能抢占先机。而在春节假期前后,复工早、备货早正是该公司转危为机的“先手棋”。

  虽有险滩、暗流,但习惯商海搏击的桐商,也在四面出击——反思商业形态、拓宽销售渠道、创新经营手段、熟悉贸易规则……正如会上企业家们自己所说的,自救,关键是不当“坐商”,以变应变。

  “战疫情 促发展”的下半场开启

  订单、产品、员工、资金流样样面临挑战

  针织之难,难在何处?出口总量全县排名第四、行业排名第一的“富春江织造”深有体会。

  “我们的客户主要集中在美国、德国、意大利等国家,影响是方方面面的,订单、产品、员工、资金流……”负责人胡晓明不久前曾参加“我们的视频会”,如果说那时为复工复产忙碌的他,是在打好“战疫情 促发展”的“上半场”,如今则是更为艰苦的“下半场”。

  一方面,胡晓明表示可以通过保险收回一部分损失。但另一方面,由于当前订单不够充足,他们已开始采取一线工人“一周三天班”带薪放假的方式。但若后续国外疫情持续恶化,企业在用工成本方面面临着巨大的压力。

  他表示,需要政府在延长社保减免政策时限、企业员工工资补助方面给予相应的政策支持,确保企业恢复正常生产后员工到岗到位。对此,方毅当即在会上交办人社局和财政局研究跟进,启动企业员工稳定性相关政策谋划工作。

  海外订单的增减,直接影响着企业的生存与发展;每一笔新订单,都是度过寒冬的“星星之火”。“朵朗”负责人陆卫城边放下手中的筷子,边接过话茬:“未做的订单被取消、在做的订单被暂停、在谈的订单不敢接……这是大多数外贸企业不同程度存在的‘通病’。”

  “我们在积极做内销,希望政府在社保、融资等方面给予帮衬。”“当前最重要的‘活下来’,我们自己要努力,也希望政策的‘及时雨’更准更快,在扩大国内市场上给予一些统筹规划和政策引导。”……

  “及时雨”不停

  政企携手共渡难关

  桐庐县领导表示,“及时雨”已经在路上,而且不止一场。

  疫情发生以来,桐庐县内各家银行主动对接,为资金周转困难企业送去金融“及时雨”。比如,农商行发布《党建联盟金融“抗疫十条”》,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全年让利1亿元以上。

  桐庐还发布了“金融十二条”,包括2020年全县融资新增120亿元;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速不低于20%;全年实体经济融资加权平均利率下降10%等内容。

  在支持外贸企业做内销方面,桐庐县经信局和商务局已经在研究跟进。“这个内容,我们即将发布的支持外贸企业七条专项扶持政策中已经有涉及,目前在征求意见。”桐庐县经信局相关负责人说道。

  方毅说道:“针织企业出口转内销这块,建议用好横村新市场,线上线下多措并举,在今年促成一批成功的出口转内销企业典型。”

  方毅所说的“新市场”便是横村镇正在着手打造“中国围巾城”。横村镇地处桐庐县中部,是“中国针织名镇”和“浙江省针织出口基地”。

  据了解,“中国围巾城”建成后,将为针织企业提供2万余平方米针织产品展销中心,将有效聚集分散资源,实现资源集聚,助力本土针织外贸企业开拓国内市场。

  同时,桐庐县税务局和财政局也在进行统筹,负责谋划针对疫情影响较大企业的减税降负政策。

  “丰泽”的田良军、“新富”的骆建华等企业家也结合各自实际情况,既开门见山地抛出困难与问题,也从政、银、企不同角度给出意见建议。

  临近结束,方毅表示,接下来,企业、行业协会、政银企之间要加强沟通联系,抱团取暖迎接当下与未来的挑战。

  职能部门要精准发力,及时出台和兑现惠企政策,第一时间帮助企业解决留人难、接单难、履约难等实际问题。

  外贸企业打满“全场”,“内力+外因”共克时艰。尽管窗外阴雨绵绵,但大家的内心正点燃突围的希望,整个屋子温暖如春。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曾艺 滕晶晶 何小华 钱凌芸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曾艺 滕晶晶 何小华 钱凌芸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