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财政账本里的民生情怀 浙江桐庐县民生支出占比逐年递增
中国网 · 王琪 何晓 | 发布时间2020-03-25 15:54:47    

   春赏花、夏亲水、秋养生、冬美食……随着乡村振兴行动的不断深入,浙江桐庐城市乡村越来越美。桐庐县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事业也得到持续改善,百姓日子越过越幸福。生机勃勃的美好景象,给人们带来了无限欢乐和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3251614141.jpg

  这如画风景、幸福生活的背后,是近年来特别是2019年桐庐县财政支持大手笔、创造性实施的一系列民生工程,使万千百姓受益良多。桐庐县财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2019年,桐庐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0.20亿元,增长11.9%。其中,全县民生支出41.18亿元,增长13.0%,占全部支出的82.0%,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微信图片_20200325161414.jpg

  助“三农”,推动乡村振兴

  近几年来,桐庐县公共财政持续向“三农”倾斜,保障乡村振兴战略顺利推进,财政支农工作连续4年获得省级优胜荣誉。

  全县财政涉农投入资金分布于农业农村各领域,主要有惠民政策类、设施建设类、农业转型升级发展类、服务体系类和民生事业类五类,2019年财政投入农林收支出4.49亿元,增长10.6%。

  去年,桐庐县向省财政厅成功争取省财政扶持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试点项目、提升农村环境示范试点项目、推荐百江镇“稻香樱语”项目成功入选省级田园综合体建设名单,共争取资金近亿元。同时,桐庐县入选2019年浙江省首批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示范建设县名单,第一年获得上级补助资金4000万元。

  去年,桐庐县美丽乡村发展基金规模从成立时的3亿元壮大至8亿元,目前,基金已实施“合村乡后溪村竹溪乐园”“杭州‘呱呱叫’欢乐农场”“慢生活体验区资源收储”等项目25个,总投资达3亿元,其中基金出资7200万元,基金杠杆效应近4倍。储备优质投资项目90余个,盘活农村闲置土地资源1000余亩。共撬动各类社会资本6.8亿元,改变了美丽乡村建设资金以财政补助为主的局面,撬动社会资本和金融资本,共同参与乡村振兴。

  今年3月,由县财政出资3000万元与农商行合作成立“T+0”农村公益性转贷基金,为县内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提供银行贷款转贷服务,且不收取转贷费用,切实解决我县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户“转贷难、转贷贵”问题,有效净化农户融资渠道,减轻了农户融资负担。

  重惠民,兜牢民生底线

  今年51岁的王师傅有轻度残疾,一直找不到工作,家里日子过得比较艰难。好在县里根据实际情况,对接了一些企业后为他安排了公益性岗位。王师傅高兴地说:“感谢政府给我安排了稳定的工作。家里有收入日子就好过了。”王师傅的经历是桐庐县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扶持的一个缩影。

  财政取之于民,用之于民。2019年,桐庐县在教育、医疗、社保等各项民生改善上,都投入了大量财政资金。其中,安排财政资金1.12亿元,保障县人大票决的11项民生实事项目顺利完成。

  兜牢民生底线,2019年桐庐县安排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85亿元,加强对重点群体就业扶持,将桐庐县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每人每月764元调整为833元。

  支持教育优先发展战略,桐庐县在教育上的投入逐年递增,2019年投入教育支出13.04亿元,增长15.8%,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26.0%,是当年公共财政的第一大支出。重点保障了桐庐县加快教育高质量发展系列政策实施,支持成立首期5000万元的教育发展基金,加大了名优教师引进力度,文正小学、科技城未来学校建成启用。

  保障医疗卫生事业发展,2019年投入卫生健康支出7.68亿元,加快推进医共体建设和县第一人民医院、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正在建设中的县妇幼保健院迁建工程,选址于城西区块城南小学旁,龙潭路以东,白云源路以北地块,用地面积约为63.2亩。县第一人民医院选址富春未来城内,即将动工建设。

  弘扬文化文明,桐庐县安排文化体育支出1.44亿元,持续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深入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支持第三届全民运动节、第二届桐庐国际半程马拉松等赛事活动开展,推动文体事业发展。

  百姓关心期盼什么,政府的真金白银就投向哪里。2019年,第八届“桐庐百姓日”活动顺利举办,县财政安排资金9769万元支持“惠民七条”政策巩固落实,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进一步提升。

  集财力,加强民生保障

  在大规模的减税降费背景下,民生投入持续加大的背后是政府坚持过“紧日子”,换百姓“好日子”的初心。

  2019年,桐庐县继续严格控制和压减一般性支出,突出“保基本、守底线”,确保八成以上财政支出用于民生事业,不断提高公共服务质量和水平。全县实现一般性支出压减6.3%,“三公”经费下降12.7%。

  2020年,桐庐县将继续压减一般性支出,按不低于5%的幅度压减日常公用经费,按不低于10%的幅度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以加强基本公共服务供给、补齐民生领域短板。2020年全县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安排53亿元,增长5.6%,各项民生支出均有不同程度增长。

  “桐庐县将在落实全面减税降费政策基础上,加大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力度,集中更多财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有效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保障民生实事落实。落实为民办实事长效机制,足额安排民生实事资金,确保出资主体明确、资金保障到位、项目加快推进。”县财政局局长孙叶华表示。

  聚焦生态环境治理,县财政安排3.36亿元,继续支持老旧小区改造,高水平推进美丽城镇建设,全力打造全国垃圾分类文明示范县和全省首批大花园典型示范县。

  聚焦社会民生保障,县财政安排5.2亿元,落实社会救助、社会保险等制度,支持就业优先战略。统筹抓好底线民生,有效保障困难群众基本生活。

  聚焦公共服务优化,县财政安排13.76亿元,重点支持教育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做到方向更准、力度更大、绩效更高。安排8亿元,支持健康桐庐建设,加强与优质医院合作办医,提高医共体建设质量,加快推进县第一人民医院和县妇幼保健院迁建等项目。

  聚焦文化事业发展,县财政安排1.53亿元,支持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农村文化礼堂阵地建设,保障全民运动节、全民艺术节等文体事业发展。持续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建设,巩固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聚焦平安桐庐建设,县财政安排3亿元,支持“平安桐庐”建设,落实扫黑除恶、安全生产、法治政府建设等经费保障机制,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

  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桐庐政府将一如既往地以大力实施民生工程来保障和促进民生各项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让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红利。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琪 何晓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王琪 何晓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