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后疫情时代快递党建如何发力?家乡书记与“三通一达”再聚首
中国网 · 滕晶晶 | 发布时间2020-04-18 09:45:40    

   4月15日,上海市青浦区圆通快递总部人头攒动。桐庐县领导方毅、周海静、李军、施建华与“三通一达”掌舵人陈德军、喻渭蛟、赖梅松、聂腾云再次齐聚一堂。在“战疫情 促发展”的忙碌春光里,是什么将他们吸引到一起?

微信图片_20200418094616.jpg

  “去年秋天,家乡书记专程来到上海,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的专题党课。没想到疫情过后的这个春天,大家又面对面坐在一起,谈一谈‘后疫情时代快递党建’这一新话题,我们感到很温暖。”圆通速递党委副书记、总裁办主任钱水根也是土生土长的桐庐人,他的话道出了“四位大佬”的共同心声。

  “这次疫情当中,‘三通一达’各党委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上演了一幕幕感人场景,家乡人民为你们感到骄傲。就连申通快递党委书记陈德军都在家乡穿上红马甲、当起志愿者了,令人感动。”桐庐县委书记方毅说。

微信图片_202004180946161.jpg

  疫情期间,圆通速递、中通快递党委书记、董事长喻渭蛟、赖梅松,以及韵达快递董事长聂腾云,或直接捐助口罩、防护镜等物资,或调动企业物流帮助购置物资,为桐庐打赢这场战“疫”、实现“两战全胜”贡献了强劲的快递力量。

  疫情证明,快递是民生保障的重要载体,也诠释了党建强、企业强、发展强的硬道理。这些年来,从桐庐走出的“三通一达”不断发展壮大,2019年的包裹量已突破 360 亿件,占全国市场近60%份额,市值总和达2500多亿元,公司员工共120余万名。而且,通过党组织的积极推动,“三通一达”先后回桐投资30多个项目,投资金额达180多亿元。新签约的中通桐庐总部项目、韵达全球科创中心项目更是令人期待。

  与此同频共振的,是快递行业“党建+亲情”模式在不断深化。数据显示,通过党组织总部单建、区域联建、村企共建等方式,目前已有40余个党支部相继在京、沪、广、深建立,4家企业中有400余名业务骨干发展为党员,1000余名党员成为业务骨干。

  在这背后,是桐庐县委组织部与“三通一达”一步一个脚印的不懈努力。从“零”开始,在没有任何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双方合力探索异地党建新模式,“红色直通车”“家乡书记上党课”“快递红网”等行业党建新品牌脱颖而出,实现了党员离乡不离党、红心汇红流。而最大的特色在于“党建+亲情”的模式创新。

  “‘三通一达’的根在桐庐,党委建制隶属于桐庐县委两新工委,这是其他地方无法取代的。以这一模式抓好快递行业异地党建工作,是彰显感恩之心、家乡之情、忠诚之心的生动实践。”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

  快递行业正处于新的重要窗口期,中央、省市委对快递产业和行业党建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此时不把握机遇、想方设法把行业党建抓紧抓实,把快递企业做大做强,又更待何时?”方毅说道。这趟“上海行”,有的不仅是零距离交流,更有来自家乡的“大礼包”。

  “这是《深入推进‘快递红网’工程的若干意见》《桐庐‘快递小哥’关心关爱11条》的征求意见稿,希望大家多提意见建议。这‘11条’还是全国首创。”桐庐县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军将热切的目光抛向大家,这是我们提升党建对快递行业的引领力,提升党组织对“快递小哥”的凝聚力的新抓手。

  在“红色基金”“红色教员”“红色队伍”持续发力的基础上,这次的“大礼包”也是有的放矢。在座谈中,大家既交流党建特色做法,也开门见山地抛出了深化快递党建所遇到的难点问题——如何把高层次人才培养成党员、如何增强流动党员的归属感、如何更好发挥党员服务发展的西服模范作用……

  这些问题在即将出台的新政里都能找到管用的办法。比如,打通快递党员组织关系“由村转企、由企回村”双向渠道;每年为“三通一达”党委单列发展党员指标,将优秀快递人才吸收到党员队伍……可谓“你有所呼、我有所应”。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滕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滕晶晶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