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积分兑换、智慧评价、特色队伍 浙江桐庐横村镇近江社区垃圾分类有一套
中国网 · 董佳培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20-06-16 17:05:56    

   “小朋友早上好!这些垃圾不能混在一起倒,报纸要进可回收垃圾桶,剩饭剩菜倒进易腐垃圾桶,最后把小垃圾桶带回家或是放在便民存放架上哦。”桐庐县横村镇近江社区祥和家园内,一名志愿者正在帮助前来倒垃圾的居民正确分类。

  6月11日起,该小区正式撤桶并点,横村辖区内首个住宅小区垃圾厢房也正式“上岗”。

dfgb.png

  定点投放兑礼品

  横村镇的垃圾分类探索由来已久。早在2018年,近江社区便已开展垃圾分类试点推广,创新推出“绿色存折 垃圾分类”活动,实行“一户一卡、一分起存、积分累计、零存整取”的银行制度,以分类好垃圾兑换积分,可用于换购食盐、洗衣液、餐巾纸等日常生活用品。今年4月,“垃圾分类绿色银行”开业,更是大受欢迎。

dthn.png

  正是因为这些前期探索,祥和家园的撤桶并点工作进行得格外顺利,居民《垃圾分类承诺书》签订率高达100%。

  “垃圾分类是关乎子孙后代的大事,我们全家都很支持!”刚倒完垃圾的祥和家园业主李先生如是说。垃圾厢房建成后,不少居民表示,“垃圾分类得更精细了,刚开始不大习惯,多操作几次就熟悉了。”“垃圾厢房建起来以后,小区整体环境都有提升,是件好事。”

  分类探索“芯”思路

  “小区里六七十岁的大伯大妈肯定想不到与“物联网+”的亲密接触是从垃圾分类开始。”近江社区居委会主任陈燕华笑着说。

wx.png

  在祥和家园,参与垃圾分类的居民都会领到一个带有芯片磁卡的“小小易腐垃圾桶”,居民在称重的时候,称重机器就会通过磁卡识别户主,并记录易腐垃圾和重量等数据,称重员通过称重车上的屏幕对居民的分类情况进行评价,共有“优、良、一般、差”4个档位。所有数据即时传送到后台,居民所有分类的情况都可以实时掌握。 

  业主定时定点投放易腐垃圾后,需将小桶冲洗干净后带回家或者放置小区便民存放架上。垃圾厢房外还装上了自来水龙头和水池,方便居民倒完后洗手、洗桶。此外,祥和家园还设垃圾分类投放红黑榜,以业主参与率和分类准确度为依据每周进行评比,月月评选“最优楼道”。

  引导居民齐参与

  今年百姓日,横村镇举行第九届百姓日活动暨垃圾分类“结对共建”和“两两PK”活动启动仪式,发布横村镇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共建结对和“两两PK”工作方案,并为村级垃圾分类特色队伍——“党员先锋团、老年宣教团、妇女帮帮团、网格督导团”授旗。

wx.png

  “垃圾分类最终还是需要居民的积极配合,”近江社区党支部书记王雪英说,“这四支队伍来源于居民,又服务于居民,宣教成效明显。”小队成员们积极参与社区组织的垃圾分类入户宣传、知识培训、监督指导等工作,还自发组织不少趣味活动,帮助业主们学习了解垃圾分类知识。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董佳培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董佳培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