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从“空心村”到“小康村” 聚焦莪山畲族乡的小康生活
中国网 · 金黄璐敏 何小华 | 发布时间2020-07-20 11:28:56    

   7月18日下午,由中宣部组织,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电总台等13家中央媒体50余位记者组成的采访团走进浙江桐庐莪山畲族乡,开展“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大型主题集中采访活动。

  在决胜全面小康的冲刺阶段,13家中央媒体赴浙开展采访活动,深入乡村,用笔端、镜头、话筒,采撷“沾泥土”“接地气”的素材,找寻走向小康生活的故事。桐庐也是杭州市唯一一个被媒体采访的区县市。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933.jpg

  “这么好的民宿,应该早点过来!”走近新丰民族村戴家山自然村的秘境山乡生活民宿,记者们一下就被山水环抱的民宿建筑吸引,“可惜”的是,这儿的房间早就排满了。

  原先,由于交通不便,戴家山的年轻人早早离开了村子,导致房屋空置,集体产业空乏、畲族文化空淡。正是这种“窘境”让新丰民族村“触底反弹”。

  该村对戴家山30多幢老房子进行统一登记、收储、修缮和流转,又紧抓“空心村”创业改革契机,在该区块招商引资,引来了高端民宿、先锋书店等文旅产业,年轻人开始回流、创业。2019年,戴家山年均接待游客量10.1万人,旅游收入1590余万元,村级集体经济收入44.99万元,村民年人均可支配收入26016元。

  从一个“空心村”到年轻人活跃的“小康村”,戴家山“凭什么”,这让中国青年报记者王增强觉得很有“写头”。“最让我看中的,还是来这里创业的年轻人,是怎样的一个契机让他们选择扎根深山、扎根基层,所以我的视频文字,会更多关注这些青年群体。”王增强说。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9331.jpg

  这儿有“美宿新丰”,那儿还有“酒香龙峰”。第二站,采访团走进龙峰民族村。在红曲酒展示馆、“高山流水”长桌宴,记者们用最真实的笔触与镜头记录畲乡独有的民族特色,描绘“小康村”村民的幸福生活。

  近年来,莪山畲族乡着眼各村资源禀赋,通过党建引领,发挥“党建+”优势,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策、一村一业,推动美丽乡村从“拼投入”转向“拼产出”,从“比颜值”转向“比内涵”,从“政府主导”转向“市场主体”,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粽意中门”“稻香沈冠”“果香塘联”……单从字眼就能看出产业之于乡村振兴的意义。2019年,乡财政收入4453万元,农村人均收入30264元。

微信图片_202007201129332.jpg

  人民日报浙江分社记者方敏是桐庐的“常客”了,他认为桐庐的乡村把旅游作为富民的一个强有力的抓手,收到了不错的效果,也是“两山理论”的生动实践。“老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了,旅游作为致富的抓手,说明是值得提倡的。”方敏说。

  不过,乡村的治理与发展,离不开“领头雁”。方敏此次采写的主题是“乡村治理”。他将重点关注“谁来治理”“党建工作”“乡贤能人”等内容。“要怎么把绿水青山‘变现’,变成金山银山,需要很多手段,需要有人去推动它,这就是‘领头雁’‘带头人’的作用。”方敏说。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金黄璐敏 何小华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