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全域土地综合整治 整出富春江畔诗意栖居地
中国网 · 汪杰菲 通讯员 叶晶、盛晨 | 发布时间2020-08-16 17:23:50    

   “这里真是太美了!想不到,以前那么脏乱差的地方,整改后能有如此田园美景!”这些天,来到浙江省桐庐县桐君街道麻蓬村仇岭坞自然村村口,广袤的稻田,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尽显田园风光。此时,过路的村民们一边感叹变化大,一边拿出手机,把一张张美景秀在朋友圈。

微信图片_20200816171813.jpg

  “未来的麻蓬,作为一个复合式田园旅游区,我们希望它不仅可以给村民带来愉悦,同时也可以带来效益!”一旁村党总支书记余加星坦言,预计到10月,该地块粮食亩产可以达到1200斤左右。
  这边,田园风光无限好;那边,新开的浛芳阁民宿人气正旺。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前年回乡发现脏乱无序的村庄,竟然在规划建设杭派民居,当下我就决定返乡做民宿。”浛芳阁创始人方芳是吴家坞自然村人,常年在上海工作的经历,为她积累了丰富的资源。加上近年来,村里各类基础设施日趋完善,游客逐年递增,回乡创业前景可期,这让她更加坚定了打造高端民宿的信念。
  经过精心且细致的前期准备,今年5月,浛芳阁正式开始试营业。精致摩登的装修风格,品质优先的服务理念,淳朴地道的美食佳肴……美好的一切引得众多入住者沉醉其中。“预订的客人络绎不绝,客源大多来自上海、杭州、江苏等地。”方芳笑着说,这些都得益于村里得天独厚的环境,以及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后带来的成效。
  荒地上垦造水田、闲置水池变身“天然浴场”、坡地建起杭派民居……如今,这些发生在身边的巨大变化,正是桐君街道高质量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带来的丰硕成果。
  其实,桐君街道各村存在土地资源要素齐但分布散、关联差,建设用地存量足但利用低、浪费多等问题。近年来,街道全力推进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计划通过项目实施复垦新增耕地150亩,新增水田350亩,低效盘活367亩,计划指标盘活20亩,旱改水提升250亩,土地流转1000亩,村级增收4600万元。
  在整治过程中,街道将“山水林田湖草、村企路江坡景”等所有的要素全部融入到了综合整治项目中,项目规划呈现“全链条”。按照系统治理的理念,将项目区土地整治、精品村建设、绿道一号线、梅蓉村风情小镇,大地艺术节等项目充分融合,将基础设施完善,环境提升,产业发展融为一体。
  值得一提的是,桐君街道全域土地综合整治涉及6个村,在资源的规划整合中,突破单个村的规划布局,打破村村界限,实施全域协同整合。其中,濮家庄柴场里区块土地整治项目,涉及梅蓉和濮家庄两个村。街道实施合作共赢,通过整体规划设计,实施复垦和垦造水田项目,获取指标收益,通过指标回购,濮家庄可以收益664万元,梅蓉可以收益126万元。
  “从全局出发、从长远出发,开拓发展新境界的宝贵经验,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项工作上,我们构建了自己的整治体系,整出了‘桐君经验’。”桐君街道国土所所长钟夏芬表示,接下来,街道将围绕乡村振兴战略部署,积极做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勾勒富春江畔诗意栖居地。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叶晶、盛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汪杰菲 通讯员 叶晶、盛晨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