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生态环境共保联治 共建绿色长三角
中国网 · 施银燕 何小华 汪杰菲 | 发布时间2020-08-20 11:09:44    

  我住江之头,君在江之尾,同是一家人,共饮一江水。近日,桐庐县与临安市、建德市分别签订了富春江、分水江流域共治协议,成立了流域共治工作专班,明确了共治项目和应急机制,就蓝藻防控、河道保洁、渔政执法、水质监测等河道流域共治问题达成协议、实施联保联防,通过上下游、左右岸机制联动、资源共享,共同加强生态空间共保,推动环境协同治理,夯实绿色发展生态本底。

c0d429420b1f25b49b480de3eb0c4aa.png

  “城市有界,环境无界,单打独斗的力量始终是有限的,我们必须打破行政区域之间的壁垒,通过各地力量联动而治,将以往‘各自为政’变为现在的‘协同作战’,才能成效明显,形成‘拳头效应’。”桐庐县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方文剑说。

  近年来,浙江桐庐县积极探索跨界环境治理工作,先后探索建立了清渚溪“两乡人大代表”区域水环境联动监督工作机制、形成“壶源江论坛”区域共建机制,与富阳区和建德市签订了钱塘江流域上下游横向生态补偿协议,定期开展联席会议、联合监测、联合治理,为长三角流域共治共保搭起了“共治桥”、“沟通桥”,形成多地“共护清流•共享秀水”的浓厚氛围。

  杭州市生态环境桐庐分局葛丹总工程师表示,推动生态环境协同监管,通过联合执法、联合应急等,实现污染防治联防联控,也是长三角环境共治共保的一项重要举措。

  7月以来,桐庐县联合金华、富阳、建德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整治专项行动,累计出动50人次,检查企业20家,有效解决生态环境问题5个,形成了跨区域联合监管模式。

  生态环境共保联治网络的形成,让桐庐的生态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升。今年1-7月,桐庐县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25.3ug/m3,比2019年同期降低23.3%,空气质量优良率99.1%,跨界河流断面水质达标率达到100%。此外,也给乡村振兴和长三角经济协同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

34ec8e64a688fef05e727be0d6b2744.jpg

  分水镇新龙村龙潭区域的一棵600年树龄的古樟树下,来自上海的王真桢带着68名共建人的希望,在这里创建了闲所民宿,很多外地人都拖家带口,邀上三五好友,来闲所休憩调整,回归真实生活。闲所是他们的诗和远方,也带动了桐庐的经济发展。

  富春江镇芦茨、茆坪、石舍等三个村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做深“慢”文章,集聚上海风语筑、杭州外婆家等一批长三角地区知名企业,成功培育言几又、洒秀、木石樱缘等10余个艺创基地,开发形成蓝染、花道、瑜伽、石绘、禅修等20余项文化创意产业和旅游产品,引进并建成静庐澜栅、溪山深渡等42家高端精品民宿。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施银燕 何小华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施银燕 何小华 汪杰菲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