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
最新原创 专题 新经济 曝光台 中国访谈 中国三分钟 冲浪特殊资产 潮评社 温州 绍兴 衢州 淳安 岱山 桐庐 文娱 元宇宙
您的位置:首页 > 本站专题 > 桐庐专题 > 要闻资讯 新闻详情
浙江桐庐:“亲清”红盟助力楼宇经济新发展
中国网 · 诸渊 方艺 | 发布时间2020-08-25 16:45:07    

        鳞次栉比的楼宇是城市快速发展的直观表现。这一崭新而快速发展的空间,不仅承载着商务和经济功能,更是开展党建工作的新天地。如何做到以楼宇党建工作促进楼宇经济发展,已成为近年来桐庐县商务局、迎春商务区管委会党委一直在努力破解的一项重要工作。

        作为县域楼宇经济发展的新高地,迎春商务区是桐庐县经济最活跃的区域之一。截止目前,共有楼宇党支部14个,其中单建党支部10个、联建4个,覆盖楼宇17幢,辐射楼宇企业1000余家。在发展经济的同时,商务局(区)党建工作也面临着组织建设难、阵地建设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今年以来,桐庐县商务局(区)党委在不断探索实践的基础上,以深入开展党的建设工作为目标,推出了两新支部“亲清”红盟系列活动,将楼宇党组织、群团和企业团结在一起,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服务经济发展,实现了楼宇党建与楼宇发展“1+1≧2”的叠加效应。

        建立支部轮值制度,党建氛围更浓厚

微信图片_20200825170932.jpg

        8月25日上午,桐庐韦德健身管理有限公司的场馆内一派热闹景象。这里,正在举行由利时(韦德)党支部牵头开展的桐庐县商务局(区)“亲清”红盟—“全民健身 健康生活”支部共建活动。

        自今年1月份以来,商务局(区)党委充分发挥各楼宇党支部的行业优势、资源优势,以支部轮值的方式,开展双月共建活动。先后开展了“共饮一江水 同护富春江”、“新春送福送春联 垃圾分类环境美”、“走近‘粮仓’”、“使用‘公筷公勺’ 倡导文明用餐”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内容务实的楼宇党建活动,党员活动参与率均在80%以上,改变了原来政治生活简单枯燥、党员参与度低、活动成效不明显的现状,得到了广大党员、企业员工的充分认可,形成楼宇企业间和谐共处、资源共享、共同发展的良好局面。

        随着迎春商务区党建文化的不断浓厚,一些企业纷纷向党靠拢,主动上门咨询成立党支部的流程,浙江风行电器有限公司便是其中之一。该公司改制成非公企业后,员工中的党员面临留在原单位不合适,转往社区参加组织生活又不方便等问题,而商务区开展的历次企业服务活动,已经让公司负责人对商务区党建情况有了充分的了解,主动申请将公司党支部建立在商务区。今年8月初,经商务区党委批准,浙江风行电器有限公司党支部已经建立。

        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党群活动更精准

        商务楼宇寸土寸金,很多入驻企业办公场地紧张,难以或无力租用其他办公场地筹建活动阵地,导致一些楼宇党组织“除了一块牌子,一无所有”。为更好地服务企业、引领发展,2019年7月,以“党建活动、教育培训、协商议事、运动锻炼”等服务功能于一体的迎春商务区党群服务中心正式启用。中心面积约750平方米,设有党员活动室、健康生活区、学习交流室、会议培训室、读书吧等多个功能区块,能够满足楼宇党支部开展党建、学习、健身等需求。

        一年多来,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党员群众的业余生活,先后组织开展了“红色文创设计作品展”、“云上百姓日”直播促销、“商务讲习堂”等一系列喜闻乐见的活动,上接天线,下接地气,确保党群服务中心“常开常新”。截止目前,已经有50多名乒乓球爱好者和30多名健身达人长年在此活动,人数仍在不断增加。

        为助力楼宇企业发展,党群服务中心还深入挖掘商务区企业资源,免费开设了“理论学习+实操训练”相结合的直播电商培训课。在短短一个月的时间里,已有80余名学生参与了培训,个别学生的粉丝量达到了5万以上。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党群服务中已成为党员群众“生产离不开、生活离不开、感情离不开”的精神家园。

        成立楼宇服务小组,党群联系更紧密

微信图片_202008251709322.jpg

        2020年8月25日,在桐庐县商务局、迎春商务区100余名党员的见证下,首批6个“亲清”红盟—楼宇服务小组正式挂牌成立。每个小组由4名工作认真、经验丰富、乐于奉献的同志组成,在楼宇党支部的领导下,分别做好楼宇党建、企业工会、团支部和妇联组织等相关工作,为楼宇企业提供全方位的服务。

        “我很荣幸能成为党建红盟服务小组的一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将与服务小组全体成员密切协作,认真履职,深入企业,当好广大楼宇两新组织的朋友,当好政企之间的桥梁,全心全意为党员和群众服务!”启动仪式上,立山国际中心党支部书记徐子渊作为服务小组代表发言。

        在服务小组成立的当天下午,第五服务小组就接到了应培洪党员的电话。应培洪是商务区一家保险公司的职员,已经从原来的公司离职5个月了,原单位党支部按规定提醒他及时转接党组织关系,由于现任职公司只有他一名党员,无法建立党组织,而他的居住地社区离桐庐县城较远,即便组织关系转入也无法保证按时参加党组织活动。于是他抱着试试看的态度咨询了服务小组,结果顺利地加入商务区楼宇联合党支部,既方便参加组织生活,也不会对工作产生影响。

微信图片_202008251709321.jpg

         “为切实解决好党群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我们还在楼宇里设置了‘亲清屋’,可以第一时间为楼宇的企业提供最贴心、最温馨的服务。”商务局(区)党建工作负责人指着利时百货大楼一楼大门处说道。

         在这里,有一个小小的货柜,货柜上放着雨伞、雨衣、打气筒、餐巾纸、拐杖等日常用品。这些都是企业、党员自发捐助,免费供市民应急取用。货架上方,“春江红驿站之亲清屋”九个大字赫然在目。

        为楼宇经济发展“兜住底”,为亲清政商关系“稳住面”,为入驻企业“扎住根”,是我们开展“亲清”红盟系列活动的最终目的。随着各项活动的不断持续、深入开展,桐庐迎春商务区楼宇党建的名片必将熠熠生辉!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诸渊 方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

新闻投稿:184042016@qq.com    新闻热线:13157110107    

来源:中国网    | 撰稿:诸渊 方艺    | 责编:汪杰菲    审核:张渊